央广网

TCL续约中国男篮 借力体育营销推动品牌转型

2017-06-14 14: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614日消息(记者马文静)613日,TCL&中国男篮国家队主赞助商续约发布会在大连举行。TCL集团与盈方中国共同开启第九年合作历程,并将中国男篮主赞助商角色延续至2018年。

  这段“姻缘”已持续多年,早在2009年,TCL成为中国男篮合作伙伴及CBA指定赞助商,2011年,TCL正式升级成为中国男篮主赞助商,并保持至今。对TCL而言,双方合作的基础在于对突破、拼搏精神的共同追求,而另一方面,篮球运动激情、富于乐趣的体验也与TCL品牌“年轻化”的理念更为契合,在TCL转型“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的进程中,体育元素逐渐成为这家老牌企业进入年轻市场和国际市场的重要切入点。

  随着家电市场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传统家电企业力图通过品牌转型获得更多年轻用户的认可,让“老树生新芽”,体育营销成为与年轻人拉近距离的不二之选。近年来,TCL发力体育营销,合作项目从网球、高尔夫向足球、排球、篮球甚至橄榄球等拓展。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晓光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体育和一个国家文化息息相关,投入体育营销是因为体育营销和消费者沟通是非常紧密的”,在他看来,体育营销是与消费者进行近距离沟通的最有效方式,借助体育营销,TCL品牌年轻、时尚的形象有望更为深入人心。

  品牌转型的动力不仅来自国内消费升级,更来自海外市场拓展的需要。通过一系列海外并购,TCL的海外品牌矩阵不断扩容,国际化步伐加速。2014年,TCL先后收购了法国汤姆逊与阿尔卡特业务,2016年,TCL获得黑莓全球授权,生产和销售黑莓品牌的智能手机。在国际市场上,TCL已经拥有TCLThomson (汤姆逊)、Alcatel(阿尔卡特)、Palm 等多个品牌。

  海外业务已经成为TCL营收增长的重要引擎。其2016年年报显示,TCL主营业务的海外营收已经占到了总体营收的45.7%,占比近半。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表示,未来海外业务有望超过50%

  然而,在海外,家电市场的竞争也十分激烈。张晓光透露,在北美一些大型连锁超市,仅市场排名前4名的厂商可以进入,而排名每年轮转,经营不佳即立马出局,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他坦言,在中国企业进入海外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品牌力的缺乏制约着中国企业在海外竞争中博得主动。

  为此,TCL加大了在海外的品牌营销力度,通过体育营销、娱乐营销等方式寻求海外消费者认可度的提升。在体育营销方面,TCL在巴西、澳洲等重点区域市场赞助了多种体育赛事,北美的橄榄球队、阿根廷足球队等也成为赞助对象。2016年,TCL还与ESPN达成合作协议,取得了ESPN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的多项热点赛事的赞助权益。

  张晓光向记者表示,一系列的体育营销使品牌得以和消费者进行直接有效的沟通,对提升品牌知名度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在进行体育营销的很多地区,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如北美、东南亚等市场占有率达到70%。未来,TCL将继续加大体育营销投入,通过一系列赛事赞助、体育活动等,传递品牌“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的新形象。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TCL;中国男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TCL续约中国男篮 借力体育营销推动品牌转型

TCL&中国男篮国家队主赞助商续约发布会在大连举行。TCL集团与盈方中国共同开启第九年合作历程,并将中国男篮主赞助商角色延续至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