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 楼市涨幅触顶迹象明显

2017-06-15 09:25:00来源:经济参考报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楼市涨幅触顶迹象明显

  资料图:置业顾问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前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759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8%,增速比1-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5423亿元,增长10.0%,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这是2017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首次出现回落,但依然处于高位。

  对此,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王宝滨表示,投资有所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受各地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除房地产投资增速外,房企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土地购置、土地成交额等多项重点指标也首次出现持平或回落态势。

  数据显示,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714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增速与1-4月份持平。房屋新开工面积65179万平方米,增长9.5%,增速回落1.6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33911万平方米,增长5.9%,增速回落4.7个百分点。

  土地方面,1-5月份,房企土地购置面积75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增速比1-4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3036亿元,增长32.3%,增速回落1.9个百分点。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朱光表示,前5月房地产行业多项指标虽然出现小幅波动,但整体基本延续了今年以来整体平稳的态势。其中,从土地市场看,成交量持续正增长,地价继续上升;从房地产投资情况看,投资额和新开工量增幅曲线总体平稳;从商品房市场看,销售量增幅继续回落,价格增幅则基本平稳,库存量去化明显;从房地产市场供求比看,商办物业库存压力较大,住宅潜在供求相对平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所有数据全面回落,楼市涨幅触顶迹象明显。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继续加码,成交量同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是,截至5月末,整体库存去化明显,其中主要热点城市的库存小幅上升,去库存主要城市主要在三线城市。

  张大伟认为,2017年三四线楼市整体政策将依然平稳宽松。而基本完成了去库存任务的一二线城市,后续政策有可能会在经济企稳的情况下,调控持续加码。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增速回落;楼市;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 楼市涨幅触顶迹象明显

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前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759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8%,增速比1-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