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储加息后 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底气

2017-06-15 15: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615日消息 北京时间周四(615)凌晨02:00,美联储宣布上调利率25个基点,预期1.25%,前值1%。美联储决议声明表示,上调贴现利率25个基点,至1.75%。预计2017年将开始缩表。

  美联储表示,经济活动温和增长,开支上升。预计通胀率近期将"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在低于2%的水平"。劳动力市场持续走强,商业投资扩张。

  加息不会引发强烈的“外溢效应”

  美联储加息向市场传递了其对经济前景的信心。次贷危机至今,美国经济在复苏轨道上缓步前行,复苏已经持续9年。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达1.2%。同时,当前美国借贷成本仍然处于低位,即使加息也不会对美国债收益率造成太大影响。因此,尽管指标显示美国经济并不过热,通胀压力也不大,但美联储仍坚持加息。

  此次加息不会引发强烈的“外溢效应”。美联储加息步伐“小而稳”,且与市场沟通充分,市场提前充分消化了加息溢价,对加息反应相对平静。同时,从欧洲到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对美联储加息审慎应对,不会进一步加大货币宽松的力度。

  前瞻未来,全球货币政策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年底前会否再度升息、“缩表”靴子何时真正落地以及特朗普政府将提名哪些美联储高层人选,都将影响美国货币政策未来的走向。

  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在下半年释放更明确的退出QE信号。而德国大选、英国“脱欧”,以及地缘政治风险,也是影响全球货币政策未来走向的变量。

  中国央行维持公开市场利率不变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15日消息,央行15日进行500亿7天、400亿14天及600亿28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600亿逆回购到期,净投放900亿元。央行7天、14天、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2.75%,均与上次持平。就在今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1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400亿、0700亿、600亿、400亿;此外,周五还有2070亿MLF到期,以及600亿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此外,1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852,为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上日中间价6.7939,上调87点。上日官方收盘报6.7970,夜盘收盘报6.7943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今日开盘报6.7882,上日收报6.7943。目前小幅走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涨0.06%,报6.7930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美联储如果加息,央行是否还会继续上调公开市场利率,如果这次不上调,已经某种程度上显示政策态度有所松动,有利于债市修复超调部分。债券收益率在目前水平上仍有一定幅度的下行空间,尤其是短期债券收益率。

  联讯证券李奇霖称,美联储如期加息,并就缩表计划公布更多细节,预计今年起开始缩表。从中美经济相对表现、美元指数和资本流动等角度看,中国已不惧美联储加息和缩表,人民币汇率有维持稳定的基础。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美联储;人民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美联储加息后 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底气

北京时间周四(6月15日)凌晨02:00,美联储宣布上调利率25个基点,预期1.25%,前值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