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英国选出悬浮议会,脱欧前景迷雾重重

2017-06-15 21:13:00来源:央广网
         6月9日英国大选结果初步揭晓,梅领导的保守党仅获得了318个议员席位,本是为了扩大席位的提前大选,结果却得不偿失,比大选前席位更少,失去了独立执政地位。保守党如何从"毫无悬念"跌落到"悬浮议会"?特蕾莎·梅竞选失利,政治生涯遭受怎样打击?"灾难性"的英国大选结果,将给脱欧谈判带来怎样变数?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鸡飞狗跳的英国政局与举步维艰的脱欧进程。

  

  一、爆冷--英国大选保守党失利,失去独立执政地位

  非常规选举,非常规结果

  6月9日中午,特蕾莎o梅前往白金汉宫觐见了女王,此后,她表示,她领导的保守党是获得最多下院议席的政党,这一地位使她有足够的合法性继续担任首相。

  9日,英国大选结果初步揭晓,特蕾莎·梅领导的保守党获得318个议员席位。不过,虽其仍为议会第一大党,但议席未达过半数所需326席,使英国出现"悬浮议会"。

  事实上,2017年的选举不是一次常规选举,英国一般5年选举一次,上一次选举的时间是2015年所以下一次选举的时间应该是2020年。但是英国首相有权利在任何时候组织大选。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4月时突然宣布将在6月提前举行大选,目的是"不愿意在脱欧谈判前引起不稳定"。当时,梅领导的保守党的民意支持率超过工党20多个百分点,被认为是"胜券在握"和"毫无悬念"的,将取得"压倒性胜利"。

  然而,事与愿违,在导致保守党失去议会多数议席的灾难性大选之后,英国首相特蕾莎o梅正在尝试通过让保守党与北爱尔兰的右翼政党民主联盟党联合的方式继续掌权。

  二、解析--特蕾莎·梅如何将一手好牌打烂

  为什么提前大选?

  4月18日,特蕾莎·梅在唐宁街10号前发表演讲宣布提前大选,声称是由于反脱欧势力对政府努力极尽阻碍,为了使政府能够更强有力地推进脱欧进程,才不得已勉强地提议提前大选。然而,当时保守党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地位,提前大选是为了进一步扩大这一优势。

  

  4月18日特蕾莎·梅在唐宁街10号前高调宣布提前大选

  当时英国经济向好,反对党工党内斗白热化,而且民调显示,保守党的支持度略低于43%,工党的支持度略高于25%,梅宣布提前大选对保守党来说是天赐良机、稳操胜券的。

  特蕾莎·梅提前大选如果获胜,是一石多鸟的结果。一是能够将执政期从2020年延长到2022年;二是若按民调显示,保守党能够获得超过此前331席更多的席位,并且在党内重新洗牌;三是摆脱前任卡梅伦的影子,成为普选首相,扶正身份,获得合法性和话语权,稳定政局为脱欧谈判扫清道路。

  "豪赌"失败,梅备受指责

  英国媒体9日纷纷对特雷莎·梅"提前选举"导致的尴尬局面提出质疑。《每日邮报》以"刀刃上的英国"为头条标题;《太阳报》则借"混乱"(Maythem)一词,对特雷莎·梅提出质疑;《泰晤士报》头条标题直言:"特雷莎·梅的豪赌失败";《每日镜报》将特雷莎·梅面临的选举结果形容为"政治灾难"。

  面对"豪赌失败"的局面,分析人士认为,特雷莎·梅或面临辞职的压力。

  "她的赌注似乎未获回报,"布里斯托尔大学政治学高级讲师葆拉·瑟里奇说,"她可能要面临辞职压力。"

  在选举初步统计结果出炉前,英国前任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说:"如果特雷莎·梅未能取得两年前议会选举(保守党赢得多数席位)的结果,我怀疑,她很难长时间担任保守党党首。"

  前保守党官员安娜·苏布赖说,特雷莎·梅应该为此竞选结果"负责"。

  在大选中赢得 261个席位的英国工党领导人杰罗米·科尔宾要求梅下台,表示自己"已经做好准备为人们服务",而自民党领导人提姆·法伦说,梅"应该感到羞愧",如果"还有一点点自重的话,就应该辞职"。

  不过,梅并没有辞职的打算,原因是"国家需要稳定,脱欧谈判也不能延迟"。从法律上讲,梅没有辞职的义务。根据英国法律规定,在出现"悬浮议会"的情况下,现任首相有权留任并尝试组建新政府,新政府如果能取得议会信任,仍然可以继续执政。但是,就算梅不辞职,在进行脱欧谈判时,梅在面对其他欧洲国家领导人时的权威也将大大削弱。

  

  两个月风云突变,保守党失去民心

  4月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保守党将在提前大选中大获全胜,然而两个月不到的时间,英国发生了什么让局势产生如此巨变?

  一是梅在5月中旬鲁莽推出社保改革措施,被社会各界强烈反对,又被迫收回,失去了保守党的基础选民。她推出的社会改革措施,要求部分老年人"自掏腰包",负担更多养老费用。她还提出将取消目前免费发放的小学生午餐,并把这项提议写入执政党保守党的竞选纲领。保守党的惨败,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梅在老年人家庭护理收费问题上的反复。保守党竞选纲领提出,在确定老年人家庭护理收费门槛时,要把老年人房产价值纳入计算范围,对于总资产超过10万英镑的人要进行收费,费用在其死后从房产中扣除。此事激怒大量选民,尤其是老年选民。而实际上保守党的支持者正是这些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迫于压力,梅宣布为收费设定数额上限,称不会让老年人在百年之后下一代没了房子。然而,这一政策反复使她失去了选民信任。

  二是英国最近接连发生的恐袭事件使得保守党的反恐能力和政策饱受质疑。14日凌晨,英国伦敦西区一栋高层公寓楼发生火灾,大火连续焚烧十几个小时,截至目前已经导致12人遇难,但死亡人数预计仍将上升。起火原因尚待查明。一方面,英国国内外质疑保守党有没有能力保证英国的安全;另一方面,保守党一直紧跟美国的反恐的行动,被认为会招致更多的报复;此外,特雷莎·梅2010年至2016年出任内政部长期间,英国削减了2万警力,削减大量警用开支,导致英国警力锐减,应对恐袭十分艰难。

  

  5月22日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发生爆炸袭击

  三是英国国内留欧情绪反弹,将脱欧公投的责任算到了当时的执政党保守党头上。虽然保守党当时是支持留欧的,但是脱欧公投之后,英国民意动荡,很多人对脱欧结果表示后悔,同时认为执政的保守党不给力。

  四是特蕾莎·梅缺乏选举经验。5月31日晚间举行英国大选电视直播辩论,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并未亲自上阵,遭对手炮轰,而无法及时作出回应使其竞选陷入被动地位。

  三、迷雾--悬浮议会如何hold住脱欧谈判

  什么是悬浮议会?

  悬浮议会(Hung Parliament),英国政治术语,就是无任何党派赢得下议院650个席位中的大多数席位。

  而一旦出现悬浮议会,通常会由筹组联合政府、组建少数派政府或重新选举等三种方式来解决。

  其实历史上英国共出现4次"悬浮议会",最近的2010年英国大选出现"悬浮议会"局面,当时第一大党保守党与自民党合作,组成联合政府。

  英国历史上,前一次的"悬浮议会"出现在1974年,当时的保守党首相爱德华·希思(Edward Heath)在获得少于工党议席的情况下,试图用四天时间组建一个政府,但结果以失败告终。工党领袖哈罗德·威尔逊(Harold Wilson)成立了少数党政府。新政府持续了七个月时间,直到他再次召集大选。

  特蕾莎梅首先选择和爱尔兰民族统一党联合组阁。为什么?保守党至少需要7个议会席位,才能过半数。只有四个政党席位超过7席。工党(261)谋求少数政府;苏格兰民主党(35)反对脱欧,和保守党意见相左;自由民主党(12)在出口民调显示悬浮议会的可能性增大时,自民党在推特上直接表达"不联合不交易"的决绝态度。

  

  保守党318,工党261,苏格兰民族党35,自由民主党12,爱尔兰民主统一党10

  2010年和保守党组成联合政府,自民党被保守党绑架,打破原来不涨学费的承诺,大学学费飙升到每年9000英镑,引发抗议潮,自民党民心尽失,至今还没有缓过劲来。

  那就只剩下民族统一党了。

  这意味着,就算组阁成功,联合政府在议会里也只有329席,刚刚过半数,比大选前还少了2席。

  使得政府对于议会的控制能力更差,一是政府可能不稳定,二是法律难以通过,三是脱欧谈判底气变弱。但是这对于保守党和特蕾莎梅依然是目前的最佳选择。

  联合执政,也并没有那么容易。特蕾莎·梅称将与北爱民主统一党内的"朋友和盟友们"合作,继续脱欧。然而梅没有透露保守党将如何与民主统一党合作, 这显示两党之间可能达成非常松散的某种安排。如果保守党与其他党派分歧严重,无法产生联合政府,英国甚至将立即迎来"第二次大选",脱欧谈判前景迷雾重重。

  不确定性:英国乱局,欧盟担忧谈判生变

  "欧盟担忧地看着伦敦",德国电视一台9日称,6月19日就是欧盟和英国之间计划开始脱欧谈判的日期。对于这样的英国选举结果,欧盟无法幸灾乐祸。

  欧盟预算专员欧廷格对英国大选后出现了新的不确定性提出警告,"我们需要一个有执行力的政府来协商英国脱欧",否则"对谈判双方来说都存在风险"。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谈判何时开始没有最后期限,只有结束日期,他希望梅尽可能避免因没有谈判,而最终无法达成任何协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9日说,欧盟已经准备好开始同英国展开脱欧谈判,他希望英国尽快组建新政府。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欧洲希望有英国一个稳定的议会和政府。

  随着脱欧进程的展开,英国不得不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同168个国家重新开启涵盖贸易、交通、核能以及渔业等领域的759个协定谈判,其中包括295个双边贸易协定,202个监管合作协定,以及数百个关于渔业,运输,海关,农业和核燃料的详细协议,其中大量谈判将涉及到英国和欧盟之外的第三国。而这些协定谈判这还不包括英国需要同联合国及世界贸易组织之间需要单独谈判的110条协定。

  英国同欧洲进行谈判的地位已经被严重削弱,但巨大的不确定性让欧盟也很没把握。悬浮议会的情况下,面对700余个协定谈判,英国保守党在国会已经说了不算,欧盟虽然获得强势,但是真正面对复杂的利益分割,还是希望英国能有个拍板的人,谈判才能谈出成果。

  四、总结

  英国提前大选的结果可谓是灾难性的,为本就充满不确定性的英国脱欧雪上加霜。在正常谈判都远远不够的2年时间里,梅首相如何能让政府和悬浮议会在脱欧谈判中拥有统一的意见和高效的执行力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况且,这也要在联合执政能够成行的情况下。对梅来说,最坏的情况是党派分歧严重而无法产生联合政府,那么英国或将迎来"第二次大选"。而英国选民将再次被拖到投票台,三番五次的折腾,"日不落"帝国还能否承受?而英国脱欧的后遗症还要持续多久?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执笔 朱珊珊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英国大选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英国选出悬浮议会,脱欧前景迷雾重重

6月9日英国大选结果初步揭晓,梅领导的保守党仅获得了318个议员席位,本是为了扩大席位的提前大选,结果却得不偿失,比大选前席位更少,失去了独立执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