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姜洋:防控金融风险任务艰巨 坚决防止大起大落

2017-06-20 12:52:00来源:澎湃新闻

  2017年6月20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陆家嘴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决防止“大起大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陆家嘴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澎湃新闻记者 胡初晖 图

  当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共同主办的“2017陆家嘴论坛”于6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

  姜洋在讲话中称,当前,全球经济景气度有所上升,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带来扰动,防控金融风险任务艰巨,资本市场发展面临机遇,又面临挑战。

  第一,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姜洋称,中国资本市场敏感度高、影响面广,经历过2015年的股市异常波动后,各方意识到,如果没有稳定的环境,服务实体经济也无所谈起。一年多来,证监会吸取教训,要把“稳定市场”作为发展市场的基本前提。

  姜洋提到,截至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各项功能有效发挥。

  截至2017年5月底,A股上市公司312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1.1万家,区域性股权挂牌企业超过1.8万家。今年前5个月,沪深交易所交易额5194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额6808亿元,期权市场品种不断完善,成为企业风险管理和部门检测的重要参考。

  姜洋称,当前基础不牢靠,股市、债市、期市、汇市关联度升高,证监会坚决防止大起大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第二,要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改革。

  姜洋指出,证监会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取得重大发展,就总体而言,中国资本市场不够完善,从根本上还是要改革。

  去年以来,证监会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达到效果,其中:

  1.加强并购重组监管。姜洋指出,2016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共2486单,总金额2.39万亿元,其中90%并购重组由市场自主实施。今年前5个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1.1万亿元,同比增长41%。

  2.调整完善再融资政策。据姜洋披露,今年前5个月,再融资金额3701亿元,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与此同时,转债、融资则多于2016年及2015年。

  3.董监高减持新规出台。姜洋指出,新规实施以来,市场减持情况符合政策预期。

  4.推进新三板改革。姜洋表示,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越往后难度越大。

  第三,要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姜洋表示,近年来,证监会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启动,截至目前运行平稳。此外,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取得进展,截至目前,共计963家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重点建设。

  接下来,证监会将稳妥推进沪伦通。

  姜洋表示,去年以来,中国证监会进一步改进监管导向,在抑制投机炒作方面,加强对忽悠式、跟风式重组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方面,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健全监管实施方面,加快资本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大幅提升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行政处罚方面,证监会去年罚没数量创历史新高,而今年前5个月,共计罚没60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接下来,中国证监会将保持监管定力,继续引导上市公司回归本源,严防投资炒作;加强市场法治建设;依托人民银行牵头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姜洋;金融风险;资本市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姜洋:防控金融风险任务艰巨 坚决防止大起大落

姜洋称,当前基础不牢靠,股市、债市、期市、汇市关联度升高,证监会坚决防止大起大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