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支持商业养老保险投资 如何保障“养命钱”安全可靠?

2017-06-23 15: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623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推动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安全可靠运营”,“发挥商业养老保险机构长期投资者作用,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不仅提出加快商业保险发展的措施,也对商业保险资金的运用方向进行了引导规范。 

《意见》提出,推动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安全可靠运营,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参与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发挥商业养老保险机构长期投资者作用,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有序推进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参与全球市场,合理配置境外资产。 

“目前,我国对于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存在一些政策限制,如何通过有效的监管措施为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开绿灯,在风险可控的环境下充分实现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保值与增值是大智慧。”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郝演苏指出。

 李克强总理在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强调,“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和社保基金一样,都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活命钱’,必须确保这些资金安全可靠运营。各保险机构务必守住这一底线。如何在保值、增值的同时,保障老百姓的“养命钱”安全可靠? 

23日,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商业养老保险的管理不能像一般商业保险业务一样,不能简单地要求高回报,因为高回报就必然伴随着高风险,“确保资金安全稳健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因素”。 为此,保监会将从多方面加强管理,保障商业养老资金的安全稳健运营。 

首先是强化保险机构的资质要求。黄洪说,精算技术的水平、人才队伍的储备等是对保险机构资质要求的核心内容,同时,监管会对保险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偿付能力,以及股东可持续增资能力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设定较高的准入门槛。 

在制度方面,要加强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的规章制度的建设。“我们对养老保险资金运用上,除了坚持一般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的基本规则制度之外,监管部门还将根据业务发展的进程,逐步制定一套有别于一般商业保险运用的规章制度。”黄洪表示。 

由于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管理周期长,资产负债的匹配管理至关重要。黄洪指出,要把这样资产负债的匹配管理作为保险机构经营商业养老保险的一项硬指标。此外,还要健全定量评估、定性评估以及压力测试等规则制度,细化商业养老保险资金重点投资领域的业务规则;对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运用建立投资分级管理和限额管理机制,强化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等。

对商业养老保险资金既要“管好”也要“用好”。黄洪表示,将完善养老保险资金投资的支持政策,下一步将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联系,研究制定商业养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投资支持政策,完善风险保障机制,为商业养老保险资金服务国家战略、投资重大项目、支持民生工程建设提供绿色通道和优先支持。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养命钱;商业养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务院支持商业养老保险投资 如何保障“养命钱”安全可靠?

“推动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安全可靠运营”,“发挥商业养老保险机构长期投资者作用,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