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观致汽车接盘侠将揭晓 宝能或斥资65亿元控股51%

2017-06-26 09:56:00来源:中国经济网

  观致汽车接盘侠即将揭晓

  宝能或斥资65亿元控股51%

  ■本报见习记者 陈 炜

  纵观观致汽车近年来的业绩,2014年亏损22亿元,2015年亏损25亿元,2016年全年批售量达2.4万辆,同比增长70%,但亏损仍有19亿元。

  三年累积净亏损高达66亿元,在这种情况下,引入外部资本先止损就成观致唯一的选择。

  6月16日,观致外方母公司Kenon Holdings发布公告称,已与一家中国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后者拟投资65亿元换取观致汽车51%的控股权。

  一时间,引发了业界对于该神秘投资方身份的猜测。百度、五粮液、宝能、腾讯等纷纷牵扯其中,被推测是此次收购的幕后大金主。

  6月25日晚间,据接近奇瑞高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已经可以确定宝能就是此次收购观致事件的主角,宝能将以此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此前,该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因收购万科一事一战成名的宝能,试图通过收购观致进军汽车制造业,用此番“实业报国”的举动来改变其“野蛮人”的形象。

  据他表述,宝能在收购观致的过程中提出两点要求。一是不能有国资或地方政府参与其中,以免未来被扣上“侵吞国有资产”的帽子,这也就解释了为何此前观致中途中止了与宜宾政府的合作协议。

  二是必须自己控股说了算,未来要按照宝能的思路来造车。他表示,宝能将初步出资65亿元换取51%的股份,之后会进一步将控股比例提高到60%以上。

  “姚振华与奇瑞高层已经见过好几次面,双方也签署了备忘录,但多家投资者有意入股观致,现在是中外股东在选择,一切皆有可能,”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而根据6月25日晚间得到的最新消息称,这一合作已经确定,宝能将入股观致,正式进军汽车制造业。

  据了解,虽然观致近年来连年亏损,但其乘用车的生产资质对于想要造车却没有生产资质的企业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观致汽车的研发制造体系与产品竞争力还是值得认可的,其造车水准一直不低。

  而从观致汽车制定的“两栖战略”来看,未来新能源汽车也将是其重点发展方向,观致汽车首席执行官刘良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引入战略投资人来支撑两栖战略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期望在新能源大潮中分一杯羹的投资者来说,观致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宝能;汽车制造业;接盘侠;观致汽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观致汽车接盘侠将揭晓 宝能或斥资65亿元控股51%

纵观观致汽车近年来的业绩,2016年全年批售量达2.4万辆,同比增长70%,亏损19亿元。该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因收购万科一事一战成名的宝能,试图通过收购观致进军汽车制造业,用此番“实业报国”的举动来改变其“野蛮人”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