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曹德旺们”在美国如何迈过劳工关系坎

2017-06-26 10:53:00来源:新华网-国际金融报

   玻璃大王曹德旺最近有点烦。

   《纽约时报》报道,福耀玻璃集团在美工厂遭工人抵制。随后,国内媒体转载、提炼,事件成热点。曹德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公司情况“一切正常”,只是在国内引发“标题党”式传播。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投资总额为465亿美元,为2015年的3倍。投资是第一步,站稳脚跟是第二步。曹德旺的美国工厂究竟遇到了什么问题?在美国,劳工关系坎是一种怎样的存在?中资制造企业如何跨越这道坎?

   罚款了?

   是的,罚金降至10万美元

   2014年,福耀玻璃集团到美国,花费逾5亿美元,对一座废弃的通用汽车厂进行整修。

   正式运营后,有员工指控福耀公司存在“种族歧视”、带薪休假制度不合理,以及忽视员工工作环境安全保障等问题,“在福耀的车间里,已经出现了很大的文化冲突,一些工人质疑该公司是否真的想按照美式监督和美国标准来经营”。

   报道称,基于这些问题,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发起了激烈的工会运动。美国联邦职业安全与卫生署(OSHA)还对福耀在安全环保等方面的一些违规行为处以22.5万美元罚款。

   针对《纽约时报》的报道,曹德旺回应,福耀玻璃今年3月与美国联邦职业安全与卫生署达成和解协议,投资约700万美元用于改善工厂的安全相关问题,罚金也降至10万美元,这些对企业运营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如果真的环保有问题,在美国,花1000万美元、1亿美元都没用,‘——等待你的首先是工厂暂停生产,进入整改,直到符合标准才能复工’。”

   福耀玻璃人力资源总监瓦内蒂表示,该公司并没有为了实现生产目标而牺牲安全,只是“中国人和美国人之间的根本区别在于,中国人偏重速度,美国人喜欢分析事情,从各个角度把它想清楚”。

   工会闹了?

   还没工会,有工人要求建

   对于辞退员工事宜,曹德旺认为,《纽约时报》仅引用几名因工作能力被辞退的员工的指控,“不负责任”,“我们在俄亥俄州的工厂没有成立工会,更不存在‘工会危机’”。

   曹德旺告诉记者,工厂内绝大部分员工对企业组建工会没有兴趣,“支持建立工会的员工比例不到5%”,按照一般规则,在企业内部成立工会,需要至少超过半数的员工表决通过。

   不过,有报道称,目前福耀美国工厂正面临着是否接受工人组织工会的问题。

   工会,一个独立于雇主之外、由工人自发组织而成的劳工团体。在欧美发达国家,工会已有上百年历史。

   工会职责是保护会员利益,向雇主商议薪酬标准、福利、安全和保障等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有工会的企业员工薪资比无工会的同类企业薪资要高出30%。

   在美国,“工会惹不起”的说法深入人心。

   今年4月,美联航引发的众怒至今仍未“熄火”。为什么美联航宁愿赶乘客也要让员工及时登机呢?一部分原因在于,航空公司惹不起工会。

   美国市场欢迎海外投资,但是工会是独立的,工人的权利保护意识非常强,且有工会帮忙打官司,外资企业常因此付出高昂代价。

   据记者了解,福耀集团所在的俄亥俄州,地处“铁锈地带”,工会势力相当强大,约67万名工人加入工会。工会成员们的选票甚至左右这个重要摇摆州的选情。

   俄亥俄州招商机构高级董事总经理克丽丝蒂·坦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福耀在两年时间内,迅速扩张到2000多名员工。福耀在应对快速扩张过程中的挑战方面相当出色,他们一直在与工人沟通解决问题。”

   还出去吗?

   这是企业需要跨的坎

   其实,不仅福耀玻璃遇到这类问题。2014年,金龙精密铜管集团在阿拉巴马州设厂,工厂造价1.2亿美元,为亚拉巴马州威尔科克斯县创造了大约290个就业岗位。

   威尔科克斯县是美国十几个最贫困县之一。该公司每年都举办野餐会,招待员工家属,并在感恩节向每位员工赠送一只火鸡。该工厂张贴的一条横幅标语写道:“精品意识藏在心中,规范操作见行动”(You are GD Copper; GD Copper is you; You control OUR future)。

   即便如此,该公司与美国员工之间的紧张关系(部分源自文化方面的误解)持续存在,当年年底,工人们要求设立工会。随后,公司采取多重措施安抚员工,包括全体领薪员工都享有一小时的午餐休息时间;计时工午休时间为半小时。

   经济学上,类似曹德旺这样的投资,有一个专属名词:绿地投资。

   绿地投资又称创建投资,是指跨国公司等投资主体在东道国境内依照东道国的法律设置的部分或全部资产所有权归外国投资者所有的企业,会直接带动东道国生产能力、产出和就业的增长。

   绿地投资是企业跨国经营的最古老形式,也是最普遍的形式。此前,中石油在莫桑比克投资40亿美元,新建了一条天然气输气管道;中国广核集团在非洲国家纳米比亚投建的湖山铀矿项目,也是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绿地投资。

   去年6月,英国《金融时报》旗下部门FDI Markets数据显示,2016年前4个月,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绿地”投资国。根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公布的2015年数据显示,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在德绿地投资项目数量第一的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学者王碧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着,绿地投资的优点在于投资阻力小,以美国为例,如果是绿地投资,便不用受到美国CFIUS的审核。缺点是,对于企业要求比较高,相对于并购,绿地投资企业需要企业去选址、建立生产线、招聘,对企业各方面能力要求较高。如果是并购,企业可以保留原始管理层,少去很多麻烦。

   在王碧珺看来,曹德旺遇到的问题,与美国工会制度有关,不管是绿地投资,还是并购投资,都会遇到这类问题,这是企业们需要跨过去的坎。

   20世纪80年代,很多日本企业进军美国也频频遇挫。一些公司与当地合作伙伴存在矛盾,另一些企业尝试销售的产品并不符合美国消费需求。坦纳直言,“40年前,本田公司在俄亥俄投资也面临相同的问题。40年过去了,本田在俄亥俄雇了1.3万人,与各利益相关方都保持了紧密的关系,但到现在也没有工会组织介入本田”。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美国;工会;曹德旺;中资企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曹德旺们”在美国如何迈过劳工关系坎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投资总额为465亿美元,为2015年的3倍。投资是第一步,站稳脚跟是第二步。曹德旺的美国工厂究竟遇到了什么问题?在美国,劳工关系坎是一种怎样的存在?中资制造企业如何跨越这道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