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稳控风险 主动应变——达沃斯聚焦中国金融改革

2017-06-29 09:43:00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稳控风险 主动应变——夏季达沃斯聚焦中国金融改革

  新华社大连6月28日电 题:稳控风险 主动应变——夏季达沃斯聚焦中国金融改革

  新华社记者汪伟、白涌泉

  从人民币进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到中国A股市场被纳入MSCI指数,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中国金融改革力度正在加大。

  “机遇还是挑战?中国金融改革能否适应新挑战?”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面对中国经济改革的“硬骨头”,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中国金融改革走向。

  “包容胸怀推动了中国金融改革”

  “包容”,既是创新引导的新理念,又是经济增长的新模式。从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情况看,正是在包容理念指引下,市场开放度日趋扩大,并推动了中国金融改革。

  在一场论题为“中国金融改革的全球影响”的分论坛上,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说,金融业的开放分两个层次:首先,银行、证券公司等是否允许外资入股,这是金融服务领域的开放。从这方面看,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已经很高;其次,资金流动的开放,因为考虑到风险问题,相对谨慎。“但即使这样,也在向着开放迈进。”

  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伏安说,多年来,我国金融市场一直致力于推动改革开放。

  “有了外资银行的良性竞争,中资银行经营管理更加规范,竞争能力更强。”李伏安说,渤海银行就是一个开放的银行,成立时,引进渣打银行19.9%的股权。渤海银行正在筹划上市,将进一步向全球投资者开放。

  “改革也迎来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时机”

  “中国制造业的成功归功于开放,现在也到了金融业开放的时候。”参加达沃斯论坛的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说。

  “当前扩大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时机相对较好。”李稻葵说。

  从李稻葵、康奈尔大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等学者的分析中看出,除国际环境趋稳,人民币贬值压力减小的因素外,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外界对中国央行信心充足也是重要原因。

  “预计今年与去年经济增速持平,2018年经济会开始上行,主要因素是民间投资增加。”李稻葵说。

  对此,达沃斯嘉宾认为,好的开放条件来自改革。

  宏观经济领域的改革推动经济稳中向好。“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增长动能正在向创新驱动转变,投资也更加稳健。”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说,这些变化来自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代表的系列改革举措。

  金融领域的改革增强了抗风险能力。李伏安说,虽然中资银行在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创新能力等方面与外资银行还有差距,但在改革推动下,国内银行业发展较快。

  此外,中国金融监管层也已经主动改革,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相继将重拳清理历史不良贷款和金融资产作为工作重点,想方设法挤出资产泡沫,惩戒违规操作。

  “要主动深化改革应对开放风险”

  改革、开放肯定与风险相伴而生。与会代表表示,要始终守住风险底线。

  李稻葵表示,相对金融服务领域的开放,资金层面的开放还是应该谨慎些。如果配套的监管改革措施没跟上,会造成中国金融市场的“忽冷忽热”。

  埃斯瓦尔·普拉萨德提出,开放一定要配套以监管改革,如确定明确的改革目标,制定政策框架体系,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等,这些能更好保持开放的平稳有序,防范金融市场波动。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黄爱爱举例说,推动混业监管模式也是需要在扩大开放前做好的工作,以此防范风险。

  防范风险还要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以政府债务为例,一些国际机构认为中国政府债务较高,偿债能力减弱。

  李伏安表示,与西方政府债务更多支持社会保障、救济等公共产品不同的是,中国地方政府更多是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投资基础设施,为其他市场经济投资创造基础条件。因此高杠杆并非政府偿债能力的问题,实则是进一步创造财富制造能力和提高整体的偿债能力。

  李晶认为,中国杠杆率在过去十年相对较高,但是中国债务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中国家庭都是储蓄大户,中央政府债务水平非常低。

  尽管如此,一些与会者表示,随着中国深化金融改革的推进,开放程度会进一步增大。从实际情况来看,深港通、沪港通的相继开通,中国监管层确实都是在有序开放中国金融市场。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金融改革;达沃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稳控风险 主动应变——达沃斯聚焦中国金融改革

中国杠杆率在过去十年相对较高,但是中国债务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中国家庭都是储蓄大户,中央政府债务水平非常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