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夏季达沃斯:中国走进“娱乐付费”新时代

2017-06-29 11:51: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大连6月29日电 (记者 宫旭)一场主题为“中国娱乐新时代”的电视辩论会在此间召开的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举行。论坛现场,多位中外业内人士就中国娱乐产业现状和未来趋势展开激辩,他们认为,技术、付费、时间密度、文化自信等是中国娱乐产业进入急速发展阶段后的几大关键词。

  技术

  有数据显示,就电影、剧集综艺、现场娱乐、游戏这四大品类的内容所产生的市场总价值而言,中国娱乐产业已经是一个近38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并且会在2020年达到万亿元规模。

  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和自媒体人吴伯凡都认为,这种高速增长的背后源于技术的创新迭代。高科技不断为受众带来全新的娱乐形式,从而使娱乐产业实现创新升级。

  赵何娟说,现阶段,AR、VR、AI等创新科技将继续推动中国娱乐产业快速发展。

  付费

  年轻群体相对碎片化的时间和对新媒体的喜爱使娱乐产业发生了重大改变,新一代的中国受众开始逐渐形成为娱乐付费的习惯。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副总裁张弛以视频举例,中国视频付费用户人数今年或将达到1亿的规模。张弛说,中国的视频覆盖人数大概是6亿,付费用户已近六分之一。

  目前,美国的视频用户付费率大概是40%到50%。张弛认为,付费模式的变革会引起整个产业链的变化,中国已经进入一个付费娱乐全面崛起的时代,未来市场空间非常大。

  时间密度

  张弛还指出,中国的娱乐行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下半场”或者是成长曲线比较靠上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无论是游戏行业,还是电影、剧集,如果想要竞争绝对时间,注定要失败,下半场的竞争核心应是单位时间和效能。

  张弛认为这可以被定义为“时间密度”,即每天竞争受众固定的一点时间。假如受众每天固定的娱乐闲暇时间只有5分钟,产品就要在这几分钟时间里使其获得最大的娱乐满足感,从而达到最好的效能。

  文化自信

  美国福莱公关合伙人Rachel Catanach在现场提出“文化自信”的概念,她建议中国娱乐业应加强“讲好故事”的能力。电影《卧虎藏龙》在国际上获奖无数,这个神秘的东方故事非常吸引国外观众。近年来深受中国观众喜爱的众多美剧,也得益于其强大的剧本内容。

  Rachel Catanach说,应以生产优质的内容来促进整个娱乐行业的改革,从而带动文化自信的建立,进一步提高中国娱乐产品的全球竞争力。(完)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娱乐产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7夏季达沃斯:中国走进“娱乐付费”新时代

一场主题为“中国娱乐新时代”的电视辩论会在此间召开的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举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副总裁张弛以视频举例,中国视频付费用户人数今年或将达到1亿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