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上广深P2P备案政策五大差异

2017-07-10 10:45:00来源:国际在线

  各地P2P网贷备案登记相关监管办法正在陆续发布。7月7日,北京出台了《北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北京备案管理办法”)。至此,厦门、广东省(深圳市除外,下同)、上海、深圳、北京五大地区发布了备案政策。在分析人士看来,北京、深圳、上海、广东省、厦门五个地区的监管要求、备案流程及办理时限均存在较大差异,但随着地方备案制度的相继发布,网贷行业合规进程将不断加速。网贷之家研报指出,对比来看,北京、深圳、上海、广东省、厦门五个地区在工商注册登记、银行存管、机构从业人员资质、备案文件资料以及备案申请审核时限存在差异。

  在工商注册登记上,相较其他地区只要求经营范围明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相关内容,北京还要求新设网贷平台在工商注册登记过程中,公司名称必须标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字样,存续平台则也要按此要求完成公司名称变更。此外,北京备案管理办法提到,针对在京设立分支机构的网贷平台应持总公司的备案登记证明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并将经营范围明确为“在隶属企业备案及授权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网贷之家报告显示,北京在工商注册登记方面最为复杂。

  另外,在备受关注的银行存管方面,上海和深圳明确要求银行存管属地化。其中,深圳明确网贷平台必须与在深圳行政辖区内设有分行以上(含)级别机构的商业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安排,平台主要资金结算账户(包括网络借贷资金专用账户)应当开设商业银行在深圳市行政辖区内的分支机构。而北京要求相对比较模糊,仅提出“选择由本市监管部门认可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广东省、厦门则未提及上述内容。

  对此,理财范CEO申磊表示,北京备案管理办法在系统地对网贷机构备案进行要求的同时,又有许多人性化的设计,比如说存管银行选择方面,不同于上海明确提出存管银行属地化,只需北京地区金融监管部门认可的银行即可,体现出北京更加包容、开放的氛围。但有些地方仍需进一步细化,还拿存管银行选择来说,北京地区金融监管部门认可的银行,标准如何界定,有待监管部门明确。

  在网贷机构从业人员资质方面,深圳要求最严。其中,深圳明确,每家网贷平台从事金融业相关工作五年以上,并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含)学历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少于3名。同时还提出四类人员不准担任网贷机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要求:如有犯罪记录或严重不良信用记录的人员和曾担任因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公司、企业法定代表人和高级管理人员并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未逾三年的均不准担任。

  在备案文件资料方面,多地要求网贷平台需提交“由律师事务所出具的网贷机构备案登记法律意见书、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审计报告以及与第三方电子合同存证平台签订合同存证的委托合同”等内容,而北京未提及上述内容。

  最后,从五地备案申请审核时限来看,上海地区耗时最长。上海、北京新平台备案登记需要80个工作日,老平台则需要100个工作日,是其他地区办理时限的两倍。在不考虑申请过程中资料不符合要求再重新提交的情况,加上中间一个月的公示环节,上海老平台备案完成耗时至少6个月。而北京要求的公示环节只需15个工作日,北京耗时相较上海少一些。

  从各省市的贷款余额分布看,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排名前五位,这五个地区的累计贷款余额达到5646.74亿元,占全国贷款余额总量的比例为90.89%。针对为何各地政策不一,有分析人士指出各地情况不太一样,因此也会制定不同的政策。空中金融CEO赖效纲表示,之所以北京版细则未提及属地化,是因为之前多次整改意见的下发和相关监管细则都以北京为试点,使得北京的网贷行业环境相对更为严谨。(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备案登记;存管;网贷;监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北上广深P2P备案政策五大差异

各地P2P网贷备案登记相关监管办法正在陆续发布。网贷之家研报指出,对比来看,北京、深圳、上海、广东省、厦门五个地区在工商注册登记、银行存管、机构从业人员资质、备案文件资料以及备案申请审核时限存在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