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重启逆回购 业内:7-8月资金面重返紧平衡

2017-07-12 09:06:00来源:中国经济网

  连续暂停12个交易日之后,7月11日,央行再次重启逆回购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已于7月10日在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将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的描述由此前的“较高水平”改为“适中水平”。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7月10日已开始反弹,11日续涨7.2个基点,至2.6213%。

  此外,7月12日至月末,央行将有3575亿元MLF资金到期回笼,其中7月13日、18日和24日各有1795亿元、395亿元和138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预计至少在7~8月资金面将重返紧平衡。

  重启逆回购对冲到期资金

  央行11日公告称,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300亿元,中标利率为2.45%,14天期逆回购100亿元,中标利率2.60%。由于当日有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到期,逆回购投放量被完全对冲。

  实际上,近日央行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状况的判断已经出现变化。央行10日在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将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的描述由此前的“较高”改为“适中”。

  从利率走势来看,隔夜Shibor7月10日已开始反弹,11日续涨7.2个基点,至2.6213%;7天期Shibor亦小幅上涨,报2.8120%。此外,Wind数据显示,从6月末开始,隔夜期限银行间市场存款类金融机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1)涨多跌少,整体震荡走高。6月10日收盘,DR001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日上涨4.12个基点,报2.5351%;DR007加权平均利率10日上涨1.07个基点,至2.7180%。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11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来对冲到期资金,反映出央行维护市场流动性稳定的意图明显,这也证实了前期暂停逆回购操作仅是对冲流动性宽松,而非收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央行已连续12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且连续3周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资金。其中,6月19日~23日回笼资金600亿元,6月26日~6月30日回笼资金3300亿元,7月3日~7月7日回笼资金1600亿元。

  对此,邓海清表示,由于6月跨季的因素,央行为了防止市场出现过度波动,从而加大了流动性投放,这也导致了市场较往常宽松。随着跨季因素的结束,央行逐渐收紧流动性“无可厚非”。央行重启逆回购,正是在货币市场流动性已经发生边际变化之际,由跨季时期的较往常宽松回归到正常水平。因此,央行需要进行逆回购操作来对冲之前投放资金的到期,进而维持货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水平。

  MLF续作概率较大

  同时,7月银行间资金市场流动性将面临诸多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Choice数据统计,7月12日至月末,公开市场仍有28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与此同时,央行还有3575亿元MLF资金到期,其中7月13日为1795亿元,7月18日为395亿元,7月24日为1385亿元。

  此外,7月下半月将进入企业季度缴税高峰,而财政存款上缴也将在下旬大幅增加。联讯证券研究院宏观组研报显示,过去3年,财政存款上缴均值大约在5000亿元左右。

  由于本月货币市场资金到期压力较大,市场普遍将焦点转移到了MLF到期是否续作的问题上。中泰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若央行不续作将产生较大的资金缺口,预计本周的MLF续作概率依然较大,否则可能会给市场对于资金面的稳定预期造成冲击。

  联讯证券也认为,在以上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7月中下旬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大概率会重新频繁化以补充接下来较大的流动性缺口。但与6月“跨季+金融监管”具有较大的风险不同,7月是正常月,央行“补水”的量不会太足,且最近外国央行也纷纷表达出“紧缩”态度也给我国央行带来约束。因此,预计至少在7~8月资金面不会松,将重返紧平衡。

  关于货币政策,邓海清表示,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的动机就在于维稳,即是维持货币市场流动性“不松不紧”。5月12日,央行公布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标志者监管协调进入“2.0时代”,之后为对冲监管层的严监管政策,货币政策存在边际放松的可能性,但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也不存在。与此同时,央行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的表述是“处于适中水平”,表明央行对于目前流动性较为满意,货币政策也没有收紧的可能。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央行;资金面;同业拆放利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行重启逆回购 业内:7-8月资金面重返紧平衡

央行11日公告称,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300亿元,中标利率为2.45%,14天期逆回购100亿元,中标利率2.60%。由于当日有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到期,逆回购投放量被完全对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