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永辉超市再度举牌中百集团 持股比例增至25%

2017-07-12 09:26:00来源:新华网

  一则增持公告,让原本“和平相处”了两年半的两家同业上市公司,再度因股权问题而成为热门话题。

  7月11日,中百集团(000759)公布的一则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公司二股东永辉超市(601933)近期增持公司股份至25%,且不排除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的可能性。永辉超市在公告中也表示,公司可能继续增持中百集团股份。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大股东武商联及一致行动人华汉投资共持有中百集团32%的股份。有知情人士称,永辉此次举牌令中百集团大股东较为被动,双方应未就此达成一致意见。7月11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试图就此向相关方进行求证,但武汉国资公司、中百集团方面均未给出回应。

  3年前的股权争夺战

  永辉超市首次举牌中百集团是在2014年1月,彼时武商联及华汉投资仅持有中百集团18.71%的股份。一年之内,永辉超市四度举牌。2月28日,永辉超市第二次举牌中百集团;4月18日,第三次举牌。

  和以往针对类似事件的反应一样,武汉国资在永辉超市举牌后也不断通过增持来捍卫中百集团的控制权,截至2014年5月29日,武商联已合计控制中百集团29.99%的股份。

  不过,国资的增持并未减缓举牌方的步伐,当年12月18日,永辉超市对中百集团的持股比例达到20%。

  对于永辉的第四次举牌,市场多认为彼时永辉与武汉国资方面应已达成共识。在2014年10月,中百集团与永辉超市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资源、网络、信息、物流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做强做大核心主业。

  到2015年1月,永辉超市顺利进入中百集团董事会,在中百董事会中拥有2个非独立董事席位(共7个席位)。此后2年半,永辉开始与中百在采购、物流、生鲜、仓储运营等多个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且未再继续增持中百集团股票,直至此次举牌。

  武汉国资系的“特例”

  武汉国资对旗下商业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寸土不让,当地资本圈人士皆知。典型案例是,当年武汉国资为维护鄂武商A(000501)的控制权,曾与举牌方浙江银泰展开了多轮股权拉锯战,最终还耗费巨资、采取要约收购的方式保住了控股地位。

  虽然武汉国资与永辉超市在中百集团股权上也有“你来我往”的增持,但方式却并没有此前那么激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这一“特例”的产生也有着特定的背景。

  一是在永辉多次举牌中百之时,正值新一轮国资改革时期,国企混改、在充分竞争行业退出的指导思路已经明确。

  二是汲取了鄂武商A案例中的经验教训,武汉国资较早地扼守了29.99%的要约收购线,举牌方要“夺权”不易。

  三是零售行业整体低迷,优质企业抱团取暖成为较好的发展备选项,中百与永辉经谈判结成了业务合作关系,最终双方达成了永辉大比例持有中百股权的默契。

  这些因素,共同促成了永辉超市与在股权问题上一向强硬的武汉国资“和平相处”的机会,但这也并不代表着武汉国资对其就一定足够信任。

  就在永辉与中百达成合作意向、永辉不再增持中百期间,武汉国资在规避要约收购的前提下继续增持了中百集团股份,截至2015年12月17日,武商联及一致行动人对中百的持股已至32%。

  永辉是否意在控制权?

  关于本轮增持,永辉超市称此举是出于对前期投资的价值维护和商业资源整合、升级以形成规模经济效力而进行的策略投资。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除了财务投资和战略合作外暂时没有其他诉求。

  从投资收益的角度来看,永辉超市在持有中百集团20%股份后,经过了2015年的牛市,账面浮盈翻倍,却未卖1股。产业合作方面,作为中百集团第二大股东,永辉近年与中百的合作已逐步深入,以下的一组数据可见一斑。

  2015年,永辉超市向中百仓储销售商品978万元,2016年,这一数字刷新为1.66亿元。与此同时,永辉超市去年还向中百仓储提供服务并收取服务费123万元。到今年4月,永辉又与中百共同出资1亿元在湖北设立了合资公司,拟使双方分享湖北高档超市的市场份额、促进商品供应链的深度合作;该合资公司也由永辉运营管理。

  那么,如此境况下,为了加强合作,又是否有再度耗资举牌的必要性?

  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永辉超市并未表态是否意在中百集团控制权。不过,如果其通过不断增持使得中百成为永辉版图的一部分,则更容易实现其“商业资源整合、升级以形成规模经济效力”的目标,永辉超市又是否有此实力呢?

  作为举牌方,永辉超市可谓“不差钱”。在零售业一片哀鸿之际,永辉超市仍保持着稳定盈利能力,逐渐显现出行业龙头地位,公司2014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达到8.52亿元、6.05亿元、12.42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又实现净利润7.44亿元。

  而除了大比例投资中百集团之外,永辉超市还持有联华超市(00980.HK)21.17%的股份,这笔投资即将套现。2015年9月,永辉超市以7.51亿元的价格收购上述股权;去年12月,永辉与易果生鲜签订协议,拟将该笔股权悉数转让给后者。而这笔交易,也将为永辉超市带来8.5亿元资金。(记者 曾灿)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永辉;举牌;持股比例;集团股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永辉超市再度举牌中百集团 持股比例增至25%

7月11日,中百集团(000759)公布的一则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公司二股东永辉超市(601933)近期增持公司股份至25%,且不排除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