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已组建81家农商行 年底前完成108个县农信社改制工作

2017-07-13 1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7月13日消息(记者马文静)河南银监局副局长周家龙13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成熟一家,组建一家”的原则,河南省已组建81家农商银行,另有30余家已经达到组建标准,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基本完成农村信用社改制农商行的工作。

  农村信用社在河南是最重要的涉农金融机构,也是河南最大的金融机构,市场规模占全省银行业的17%。为化解农村信用社的风险,建立新的银行制度,同时发挥农村信用社支农服务的能力,2015年,河南省政府出台了《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银行三年专项工作方案》,计划于2017年底基本全面完成农村商业银行的组建工作。周家龙表示,目前工作进展整体比较顺利,至今全省已组建农商银行达81家,占全省农合机构总数的58%。

  周家龙强调,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工作始终坚持“三个坚持”和“三个增强”,即:坚持县域行社的法人地位、坚持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坚持农信社体系完整性;增强公司治理、增强经营管理能力、增强金融服务水平,确保改制后的农商银行“更名不更姓,改制不改向”。

  “在组建农商行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化解风险、保证组建工作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周家龙表示,在不良贷款准入过程中,河南省银监局从现场核资、验收、初审、复审、现场核查、行政许可委员会的质询等六个环节把关,还提出了不良资产处置当中的“三不”原则,即农村信用社不兜底、不回购、不承诺,保证所有不良资产处置的真实性。“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的处置,农村信用社自身是防范风险和化解风险的主体。”不过,由于多年积累,农信社不良贷款处置压力较大。周家龙透露,河南各级地方政府发挥合力,在近两年的改革中拿出100亿元帮助农信社置入资产的变现,不良资产清收累计达300多亿元,有力地化解了风险。

  河南省农村信用联合社(以下简称河南省联社)主任陈益民表示,河南省联社在推动农村信用社的银行化改革中分三层次。一是县以及县级市的层次,计划到今年年底前河南省108个县以及县级市,争取全部完成组建农村商业银行的任务。二是省辖市的层面,由市农信办代表河南省联社执行一部分监管职责,省辖市城区的农信社机构,整合成1家省辖市市区农商行,发挥区域牵头行的作用。三是省联社自身的改革,要朝着企业化、市场化、去行政化的方向,为小法人服务、建立后台服务体系。目前,河南省联社3个地市办事处已经撤销,9个审计中心全部建立,河南省联社履职规范化大幅提升。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农商行;河南银监局;农村信用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河南省已组建81家农商行 年底前完成108个县农信社改制工作

河南银监局副局长周家龙13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成熟一家,组建一家”的原则,河南省已组建81家农商银行,另有30余家已经达到组建标准,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基本完成农村信用社改制农商行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