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ST弘高实控人“失联” 借“高送转”暗度陈仓

2017-07-14 10:32:00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借“高送转”暗度陈仓 *ST弘高实控人“失联”迷雾重重

  甄建涛,*ST弘高实控人之一、董事长何宁的夫人。这位曾经在弘高大厦里最忙碌的人,却在今年6月9日突然辞去在*ST弘高的一切职务,并自此从弘高大厦消失。

  甄建涛的突然“失联”,或与去年6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有关。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去年2月,甄建涛利用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案的时机暗度陈仓,动用约3000万元资金非法获利达700万元。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认为,这是一起典型案例,上市公司实控人参与且获利数额巨大。

  老板娘突然“失联”

  弘高大厦位于朝阳区来广营西路,是喧闹的北京城中一处难得的清净之所,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这里正值中午。

  表面的风平浪静之下,一场风暴刚刚席卷*ST弘高。今年6月9日,甄建涛突然辞去了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审计委员会委员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等在*ST弘高的一切职务,并自此从弘高大厦里消失了身影。公司前台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已经好长时间没在公司见过甄总了。”

  事发突然,但并非没有征兆。去年6月21日,甄建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时被调查的还有公司董事长何宁、时任公司财务总监薛彤,以及时任公司监事甄秋影。在被立案调查仅一周后,薛彤和甄秋影便双双从公司辞职。同样被调查的何宁、甄建涛夫妇则一直在公司坚守。

  知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没有特殊原因,甄建涛不会轻易从公司离职。自1993年与丈夫何宁创立弘高以来,甄建涛便一直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打理公司的上上下下。2014年*ST弘高通过借壳东光微电,登陆资本市场也是甄建涛一手推动。“她是公司里最忙碌的人,也是公司最离不开的人。”

  *ST弘高总裁江五洲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创业几年后,何总开始介入工程,而甄总则一直偏重设计。在离职之前,何总和甄总在公司分工比较明确。何总主要负责公司的战略发展以及慈善事业,甄总则负责公司日常经营。”这也显示出甄建涛的突然离职并不寻常。

  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次尝试联系甄建涛未果,而公司一位高管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甄总好像是去加拿大了。”

  利用“高送转”暗度陈仓

  甄建涛“失联”的背后迷雾重重。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去年4月,证监会突然前往*ST弘高进行稽查,紧接着6月就对甄建涛等人进行了立案调查。

  近年来,“高送转”已成为内幕交易的高发地带。今年3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前期,沪深交易所已发布“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实施“刨根问底”问询,开展对“高送转”内幕交易核查联动,集中查办了一批借“高送转”之名从事内幕交易或信息披露违规案件。

  甄建涛正是利用*ST弘高发布“高送转”预案、股价大幅上涨的时机,导演了一出“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好戏。去年2月16日,*ST弘高午后突然拉升,并封上涨停板。就在市场猜测涨停原因时,*ST弘高当晚推出了10股转15股派1.5元的“高送转”预案。

  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同时,*ST弘高称,预案披露前,公司严格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围,按照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规定进行了登记,并对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履行了保密和严禁内幕交易的告知义务。

  发布预案后的三个交易日,*ST弘高连续收获涨停;之后两个交易日分别上涨2.32%和4.17%,短短6个交易日大涨55.66%。2月18日晚间,*ST弘高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未买卖公司股票。

  700万元“大”与“小”

  根据相关规定,在内幕信息敏感期,从事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或者泄露内幕信息,导致他人从事与该内幕信息有关的证券、期货交易,获利或者避免损失数额在七十五万元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八十条第一款规定的“情节特别严重”。《刑法》规定,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如果700万元的获利金额最终坐实,甄建涛恐将付出巨大代价。不过,相对于甄建涛数十亿元的身家而言,为了区区700万元铤而走险,着实让人费解。

  2014年,*ST弘高借壳东光微电上市后,市值一度逼近200亿元。以弘高慧目和弘高中太合计持有*ST弘高约60%股份,何宁、甄建涛夫妇分别持有两者91.71%和95.26%股份计算,其身家一度超过百亿元。即使以*ST弘高停牌前83亿元的市值计算,何宁、甄建涛夫妇的身家也有近50亿元。

  据了解,何宁热心慈善。公司副总经理解超给中国证券报记者出示了一份何宁的慈善成绩单,密密麻麻记录了近年来何宁所参与的慈善事业。2014年,何宁获得了“年度慈善榜样”的荣誉。

  *ST弘高总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装饰行业门槛较低,行业大部分公司老板都是包工头出身。而何总和甄总夫妇则是大学老师出身。所以,弘高的公司文化底蕴与其他公司有所不同。”(记者 任明杰)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弘高;ST;失联;甄建涛;高送转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ST弘高实控人“失联” 借“高送转”暗度陈仓

甄建涛,*ST弘高实控人之一、董事长何宁的夫人。这位曾经在弘高大厦里最忙碌的人,却在今年6月9日突然辞去在*ST弘高的一切职务,并自此从弘高大厦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