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强势美元陨落 人民币演绎三浪“逆袭”

2017-07-14 10:55:00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小编导语

  7月13日,内地和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汇率盘中双双升破6.78元关口,与年初低点相比,两地人民币汇率均升值3%左右。

  今年初,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极其接近7元关口,彼时,人民币对美元将破7是主流观点。然而,最终发生的却是小概率事件。如今,大多数人已放弃了人民币将跌破7元的看法,人民币对美元将保持稳定或稳中有升已成为共识。

  那么,人民币对美元是如何实现逆袭的?市场一致预期又是如何被一步步颠覆的?这得从201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三波升值说起。

  第一波 / 年初的逆袭

  年尾年初,人民币最易受伤!

  从历史数据来看,自2014年起,过去3年,每年1月和12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出现了贬值,进一步看,每年四季度和次年一季度也大多出现了贬值。这背后的原因,既有趋势性的,也有季节性的。

  自2014年初创出6.04的汇改后高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便转入单边贬值趋势。

  除了趋势性因素外,年初人民币对美元易出现贬值的原因还在于,年初个人购汇额度重置,家庭部门购汇需求可能迎来集中释放,与此同时,随着春节出境游的兴起,年初购汇需求也呈现季节性增多的态势。

  具体到今年初,人民币汇率走势格外引人关注:

  可以说,市场对2017年初人民币汇率走势几乎是一致悲观,多数都认为人民币破7只是时间问题,而且不需要太久。

  然而,今年初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势头放缓,尽管美元指数不时创出新高,人民币市场汇率却很坚挺,对7元关口一直围而不攻,年初甚至出现了一波升值。

  这一波升值的背景是,一方面,美元指数升至14年高位后涨势有所放缓,人民币由此获得喘息的机会。另一方面,人民币可能还获得了政策托底。从2016年12月开始,大行稳定释放美元流动性,给予人民币汇率支持;CNH汇价出现异常升值走势,也很可能受到外汇干预的影响。

  年初这一波升值,完全出乎市场预料,而且来势汹汹,有力震慑了人民币空头,改善了人民币汇率走势预期。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CNY;美元指数;人民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强势美元陨落 人民币演绎三浪“逆袭”

果美元继续走弱,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出现阶段性升值。同时,全球经济复苏共振过程中,资金对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及资产的兴趣在重新上升,也有望提振人民币汇率,改善贬值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