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小黄人”再战江湖,能否再续票房神话?

2017-07-14 15: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7月14日消息 77日,照明娱乐出品的动画电影《神偷奶爸3》在内地开画后轻松破亿。《神偷奶爸3》上映首日累计票房1.39亿元,比两年前《小黄人大眼萌》的1.21亿开画成绩提高14.9%,制造了“小黄人”系列电影的最佳首日成绩。小黄人风靡全球的原因何在?值得国产动画借鉴之处有哪些?出品方照明娱乐除成本控制之外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从ofo 共享单车到手机品牌纷纷“搭便车”,我们可以借鉴什么样的营销理念?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小黄人”风靡全球背后的那些事儿。

  一、聚焦——“小黄人”暑期档回归,票房破亿不是梦

  77日,照明娱乐出品的动画电影《神偷奶爸3》在内地公映首日轻松破亿。首日累计票房1.39亿元,比两年前《小黄人大眼萌》的1.21亿开画成绩提高14.9%,刷新了“小黄人”系列电影的最佳首日成绩。截至711日,已收获5.41亿的票房。而与《神偷奶爸3》同日上映的国产喜剧《绝世高手》在排片方面不足前者的一半,首日报收2048万元;曾经一度居于榜首位置的《变形金刚5》的当天票房已经跌出前三,单日票房再创新低。

   630日在美国上映以来,根据票房统计数据显示,《神偷奶爸3》在北美首映三天狂卷7541万美元,毫无悬念地夺下北美周末票房冠军。根据票房统计数据显示,该片在北美以外的电影市场取得超过1.16亿美元的票房收入,全球总票房收入超过1.92亿美元。

  

  《神偷奶爸3》由美国环球影业及照明娱乐联手出品。据悉,环球影业为该片排出了4529家院线,刷新公司的记录。力捧之下必有好成绩,上映三天,环球影业即入账7241万美金。未来两个月,小黄人还会继续收割包括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瑞士、冰岛等15个国家和地区,预计票房还会持续增长。

  《神偷奶爸3》延续前两部的温馨、搞笑风格,聚焦格鲁和露西的婚后生活,继续讲述格鲁和三个女儿的爆笑故事。该片配音也最大程度沿用前作阵容,史蒂夫·卡瑞尔继续为男主角格鲁配音,导演皮埃尔·柯芬也将继续为经典角色小黄人配音,而新角色巴萨扎·布莱德则由《南方公园》主创元老崔·帕克为其配音。

  

  

新角色巴萨扎·布莱德

  二、解析——“小黄人”掀卖萌狂潮,“萌文化”表达社会共同追求

   《神偷奶爸3》成功有道

  《神偷奶爸3刷新动漫电影周票房且票房一路飘红,并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其中的内涵契合了观众的观影诉求。

  幽默当今社会,大家处于快节奏的生活中,长时间容易造成浮躁、冷漠的心理。《神偷奶爸3》轻松、欢乐的剧情无疑为观众紧张、劳累的日常生活平添了不少乐趣,使其在欢笑中把所有烦恼全忘掉。此外,除中间部分桥段外,《神偷奶爸3》的整体画面表现力极强。尽管我们听不懂小黄人说的话,但只要看表情,就能知道它要说什么。同时,小黄人没胳膊、没腿,但胶囊一样的身体为其提供了丰富的肢体语言。这些元素都为整部电影创造了十分幽默的氛围。

  正能量。《神偷奶爸3》总体上讲的是好人打败坏人的故事,但里面的坏人并不是穷凶极恶的类型,甚至我们还能理解他变坏的原因。比如里面的反派巴萨扎·布莱德小时候是一个特别红的童星,随着青春期的到来,脸上开始长痘痘,形象变得不好,节目就被拿掉了,所以心情特别郁闷,就开始变坏。尽管影片里好人、坏人都有,但我们看完之后,心里会特别温暖,我们的世界其实很美好,这就是一种正能量的传达。

  情感感人之心,莫先乎情。《神偷奶爸3》中包含了很多情感。有格鲁和德鲁的兄弟情、格鲁和露西的夫妻情以及露西与三个女儿之间的母女情等。比如作为继母的露西一直试图得到三个继女的喜爱,做个好妈妈,最后勇敢地救女,母女关系更加亲密。尽管该片是喜剧类动画片,但并没有停留在一味搞笑层次,其丰富的情感完全契合我们现实生活当中的情感。这也是该片取得票房佳绩的重要因素。

  

  

露西及三个女儿

  “小黄人”成最大赢家

  小黄人其实并不是该片的主角,它基本上承担着起哄的作用,然而在影片上映之后,它的风头却超越了主角。

  关于小黄人的来历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由格鲁与纳瓦利欧博士用基因变异DNA、脂肪酸加两杯半香蕉泥做成的胶囊状机器人。第二种说法源自小黄人的自传影片《小黄人大眼萌》,提到小黄人是亿万年前单细胞进化的生物,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恐龙时期。

  备受喜爱的“小黄人”拥有十分可爱的胶囊状造型。据官方数据显示,小黄人的身高在94-120cm之间,标准型的小黄人是105cm。此外,五官设计极富个性化,有脸正中间一个眼睛的,还有两个眼睛的。发型也不一样,有竖着的、有中分、偏分,还有塌下来的,强化了视觉差异感。

  

  当然,“小黄人”的可爱不仅体现在造型,还体现在性格上。它们平时喜欢彼此之间搞恶作剧,打起架来轻则十几个对打,重则动用火箭筒。但如果有人要伤害格鲁或者跟它们挑战,几千个小黄人会一致对外。

  

  此外,小黄人独特的语言系统也是一大亮点。尽管它们的对话没人能够听懂,但永远叽里咕噜的发音还是令人捧腹大笑,并不影响在各国的传播,很多人从其肢体的表达中就可以看懂意思。图像、声音等各种方式的巧妙应用将跨文化的隔阂降到最低。

  “萌文化”成为全球流行风

  《神偷奶爸》系列的主角本来是格鲁、露西等,然而第一部、第二部后,主角光环完全落在了配角“小黄人”身上,公司甚至为此拍摄了一部小黄人外传《小黄人大眼萌》,此次第三部“小黄人”的戏份更是大增。毫无疑问,小黄人已经掀起全球卖萌狂潮。

  全球开始接受这种无厘头的卖萌耍贱式动画IP角色,与社交媒体的崛起、表情包的流行等因素密不可分,但最重要的因素是它激起了大家的共识。

  一方面,不同国家文化的差异使其对每个动画形象所带来文化内涵的理解不同。而小黄人从不同语境、文化、认知、信仰中提炼出了关于喜剧元素的共性,比如造型很呆萌,说话表情非常逗趣。另一方面,小黄人整个的内涵部分契合了人类的共同追求。它将大家对光明、人与人间真挚情感的向往以及对乐观幽默的喜爱都包容在内。

  

  某种程度上说,“萌”是现代流行文化最好的代表,我们很难用什么其它语言代替。过去,受古典主义审美的影响,我们可能更欣赏史泰龙、施瓦辛格这样硬线条的形象。而随着如今社交媒体时代的到来,看上去特别温暖、没有攻击性、没有线条感的形象日渐引领流行趋势。

  三、思考——潜心打磨精品,创新营销理念

  《神偷奶爸》系列为我国的国产动画制作提供了很多借鉴之处。首先从造型方面看,小黄人给人的直观感觉是好玩,与我们想见的东西不一样,就会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这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启发:卡通应该是有超越的,要做到整个造型的颠覆,不能仅仅停留在局部的改变。其次,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尽管小黄人看起来很简单、很呆萌,但事实上公司是做了大量的研究和比例工作的。虽然“小黄人”既没有台词也没有语言,但实际上是有配音的,我们现在看到所有小黄人的配音都是由该片导演亲自完成的。这也告诉我们: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此外,《神偷奶爸》系列的制作公司是照明娱乐,由环球影片公司所有。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2007年,为二十世纪福克斯动画工作的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辞去他的职务,成立照明娱乐公司。他曾监督并负责电影《冰河世纪》系列和《机器人历险记》的制作。2008年,照明娱乐与NBC环球公司达成协议,照明娱乐正式成为环球影片公司旗下的一个子公司,并为后者制作动画电影。而《神偷奶爸》系列作为照明娱乐制作的第一部动画片,一经推出就迅速走红,2010年北美地区的票房达到2.51亿,全球票房达到5.4亿。作为一个成立刚十年的公司,能做出这样全球超一流的产品,着实值得我们学习。

  

  克里斯·梅勒丹德利

  小黄人的大火创造了无限商机。美国环球影业与国内主要票务平台、麦当劳、QQ和中国最为普及的OFO共享单车开展了丰富形式的促销活动,试图为消费者带来线上到线下的串联体验。630日,OFO共享单车小黄人版率先在北京国贸上线。单车上面印着小黄人,车把前有两个小黄人的大眼睛,车身上也有小黄人贴纸,此外,还有小黄人APP等。与此同时,麦当劳推出小黄人公仔,魅族推出了相关充电宝,OPPO推出了相关手机,电商平台更是有成百上千种周边产品。显然,一个成功的动画IP具有巨大的产业穿透力,这也为我国动画IP提供了新的营销理念。

  

  四、总结

  今夏暑期档,《神偷奶爸3》给大家带来无限欢乐。这也为我国国产动画制作提供了学习的契机。一方面,“慢工出细活”,国产动画唯有摒弃功利之心,仔细打磨作品,才能更好地满足观众的诉求;另一方面,制作公司在产业链的搭建上其实有广阔天地,在上游嫁接更多的IP销售模式,即可早日跳出票房至上的窠臼。期待国产动画不断推出精品、创造佳绩。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宋佳伶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小黄人;票房;IP;营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小黄人”再战江湖,能否再续票房神话?

小黄人风靡全球的原因何在?值得国产动画借鉴之处有哪些?出品方照明娱乐除成本控制之外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从ofo 共享单车到手机品牌纷纷“搭便车”,我们可以借鉴什么样的营销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