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贾康:今年完成GDP目标无悬念 二季度增速至少6.8%

2017-07-16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7月16日消息 15日,新供给2017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聚焦“深化供给侧改革,打造中国经济新引擎 ”。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会上表示,二季度GDP增速预计至少在6.8%以上,全年实现6.5%以上的增长应无悬念。

  贾康指出,挖掘机指数、PMI的表现,与PPI、CPI、工业增加值(1-5月累计增长6.7%)、企业利润、用电量、货运量、房地产业、进出口、就业等方面综合观察,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亮点正日趋明显,同时居民消费仍相对强劲。

  从各项指数里很重要的实物量指标——用电量来看,2015年曾跌落至同比仅增长0.5%,2016年这个指标回升到5%,今年上半年7%左右,和经济增长GDP同步,而且略有超前。1至5月国有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9.5%。总体国有企业经济状况好转的背景下,同期民营企业利润方面,我们看到的市场调查数是平均3.9%,这个口径的指标在国企方面只有2.2%,表示出了民企利润乐观趋向。上半年全国市场里的载重卡车销量,看到的相关指标是按年计上升71%,非常大的增长幅度。这个增长幅度根据数据取得方预计,下半年有望延续增长势头。作为与货运量相关的物质条件,在市场上看载重卡车的销量上升的侧面,反映了下阶段货运行业的景气,应该合乎逻辑地上升。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去年下半年以来稳定地在荣枯分界线以上运行。这是在企业分散决策情况下,人们通过抽样知道这些企业合在一起他们生产周期中存货是上升还是下降。如果总的考量起来存货上升,意味着企业下一步生产经营规模可能有扩大现象。

  中国经济有望在2017年完成下行探底的检验期,对接企稳状态,届时市场预期将基本摆脱续跌焦虑。

编辑: 易珏
关键词: 华夏新供给;宏观经济;GDP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贾康:今年完成GDP目标无悬念 二季度增速至少6.8%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会上表示,二季度GDP增速预计至少在6.8%以上,全年实现6.5%以上的增长应无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