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新红利密集释放 台企在大陆发展获新机遇

2017-07-18 09:55:00来源:中新社

  资料图 台湾大学生暑期赴大陆台企研习。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中新社厦门7月18日电 (陈悦 许建民 黄旋旋)自今年5月中旬投产以来,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台湾佳格厦门葵花油项目如今已是一片火热生产的景象。佳格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唐伟伦告诉中新社记者,这是大陆最大的葵花油精炼油厂,当前年产能已达20万吨,预计五年内产值将达到30亿元人民币。

  早在福建自贸试验区获批之前,作为台湾食品产业第二大食品企业的佳格就有意在厦门投资。但按照当时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佳格要在厦门独资建设葵花籽油项目存在政策障碍。

  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统一适用于四个自贸试验区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在自贸试验区内允许境外独资食用油脂加工。佳格抓住机遇,成为厦门自贸片区首个受益于负面清单的外资项目。

  “随着大陆经济增长和国际市场疲软,台资企业正在由以外销为主向拓展大陆内需市场转变”,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教授看来,大陆民众不断增长的消费能力能为台企提供稳定内需市场,是台企升级转型的必经之路。

  佳格集团董事长曹德风也坦言,能够顺利在厦门“落地深耕”,对佳格而言,是“在大陆发展的新起点”,有助于其布局大陆华南市场。

  通过制度创新,实现对市场“放得更活,管得更好,服务更优”,是大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条主线。从佳格在厦门的“落地深耕”可见,大陆各自贸试验区通过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备案管理”的管理模式,减少和取消对外资投资准入限制,正为台商台企创造出在大陆发展的新机遇。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奕泉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从2015年4月挂牌到今年6月30日,厦门片区新增外资企业1716户,其中台企893户,占据半壁江山。平均一天就能吸引一家台企落户,自贸试验区吸引力可见一斑。

  福建自贸试验区设立伊始,即不断先行先试,探索对台开放新领域,促进两岸投资贸易便利化,推动两岸经贸合作,让一个个新商机为台企“开门”。

  今年6月,厦门台塑兴对外劳务合作经营有限公司落户厦门自贸片区,成为大陆首家台商独资海员外派机构。其负责人吴鹭坤表示,落户厦门自贸片区,不但有助于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更可满足台湾航运业对优秀船员的需求。

  唐永红认为,服务业在大陆发展迅猛,成为台商发展重要增长点;诸多服务业领域的开放,正契合了台商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需求。

  “开门”是第一步,而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大陆自贸试验区为包括台企在内的外企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张奕泉表示,经过境外投资管理模式的改革,对有意到厦门自贸片区投资的台企而言,只要前期资料准备充分,“最快只要一天就能完成项目审批。”

  为进一步“加速”台企投资进程,厦门自贸片区还开通了“台企快车”。张奕泉说,“台企快车”为台企落户厦门片区开通“绿色通道”,推荐引进投资项目的入区咨询、代办商事登记及地址托管等事宜将“一站式”代为办结,全面提升台资企业的投资便利性。

  厦门自贸片区创造台企良好投资环境,不仅包括“开门”“引路”,还关注台企后续发展的需求。针对台企对人才供应链的需求,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探索台企在厦门片区投资教育培训机构,支持厦台两地高校合作设立人才供应链机构,鼓励台湾创业馆等涉台双创空间做大附属专业服务。

  “土地、税收等政策红利曾是大陆吸引台企投资的‘法宝’,如今,随着大陆以自贸试验区打造制度创新高地为代表的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改革红利和政策红利才是台企在大陆发展、可长可久的最大利好。”唐永红说。(完)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改革;台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改革新红利密集释放 台企在大陆发展获新机遇

自今年5月中旬投产以来,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台湾佳格厦门葵花油项目如今已是一片火热生产的景象。早在福建自贸试验区获批之前,作为台湾食品产业第二大食品企业的佳格就有意在厦门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