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货币基金规模半年狂飙万亿 新起点上收益怎么走?

2017-07-26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726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每月工资一到账我就‘存’进余额宝,这也算理财吧!”谈起理财心得,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的张小姐脱口而出。

  和张小姐同样选择的人,还有3亿多个。在3亿用户日积月累之下,余额宝仅用半年时间,实现了规模从0.81万亿到1.43万亿的跨越。天弘基金近日发布的余额宝二季度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30日,余额宝的资产净值达到1.43万亿,较去年底的净值增幅接近77%

  火爆的不仅是余额宝,在公募基金市场,货币基金如今已占据半壁江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至20176月底,货币基金资产净值已达5.11万亿,较去年底的4.28万亿,增长19%,在10万亿的公募基金市场中占比过半。

  货币基金的大幅增长引发不少机构和投资者关注,5.11万亿究竟投向何方?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是否会放大货币基金风险?下半年货币基金还能否延续“风光”?

  资产规模狂飙 资金流向何方?

  数据显示,二季度,货币基金5.11万亿净值中,天弘基金余额宝以1.43万亿占比近1/3,成“货基之王”。工银货币和建信现金添利也以1587亿元和1098亿元的净值规模进军“千亿俱乐部”。

  支撑货币基金资产规模扩张的,是货币基金收益率的节节攀升。余额宝自去年底破“3”以来,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半年来一路由“3”奔“4”,并在今年5月破“4”,6月万份收益也爬上1.1元。

  而余额宝收益率还并非货币基金中最高的,年中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已达4%以上,七日年化收益率突破5%者并不少见,嘉合货币B更是在6月底一举冲上10%大关。

  那么,“宝宝”们的钱到底去了何处才能获得如此高的收益呢?据了解,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信用等级较高)、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

  以余额宝为例,二季度报告显示,其投资组合中,占比最高的是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金额约1.19万亿,占基金总资产的82.95%,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8.9%,债券占比7.94%

  大部分资金进入银行系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仅0.35%左右,货币基金为何却可以破“4”?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货币基金的存款以协议存款的方式存入银行,而协议存款的利率往往比活期存款的利率更高。加之这段时间金融领域去杠杆使市场利率抬升,银行的协议存款利率也随之提高,利率的变化也反映在货币基金上。

  降低风险偏好 隐忧犹在

  在经历了4月债券市场的调整之后,二季度货币基金的资产配置风险偏好变得更加保守。一个明显的特征是,货币基金减少了短期融资券与企业债配置,并提高国债的配置比例,银行存款、同业存单比重提升明显。

  如余额宝总资产中,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82.95%,较一季度的64.32%提升了19个百分点,更多的资金向银行体系聚拢。同时,余额宝二季度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投资债券的比重较一季度“缩水”近半,转为个位数。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由20%降至8.9%,投资债券比重由16%降至7.9%

  排在货币基金规模第二位的工银货币在二季度的资产配置中,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基金总资产比重达50.88%,债券投资占比仅25.43%。而债券投资组合中,同业存单占资金资产净值比重为20.35%。其基金经理在季报中指出,“在实体信用风险仍然存在的情况下,本基金一直严控债券配置的信用资质。”

  建信现金添利货币二季度资产配置与工银货币相似,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基金总资产比重58.28%,是配置大头。债券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分别为20.79%19.94%。同业存单占资产净值比重15.79%

  不过,尽管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投资风险偏好渐趋保守,货币基金背后的风险仍需得到重视。惠誉评级近期发布报告警示,中国最大的三个货币基金占中国货币基金市场规模的三分之一,基金行业的资产集中度将加剧风险。报告认为,如果大型基金进行大额或突然的资产再分配,可能影响市场流动性或定价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曾指出,货币基金只能依靠新申购资金以及变现持有资产两种方式补充流动性,一旦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或基金有负面信息,大量用户短期内赎回极易引发风险。

  为进一步加强对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的管控,证监会于今年3月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分析认为,这对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信用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同业存单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将会有上限,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将与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比例挂钩等。

  今年526日,余额宝发布公告,称于2017527日起将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调整为25万份。博时基金则表示,主要通过严控组合剩余期限,设置存单资产比例上限、控制所投资存单的评级以及更频繁的与持有人就申赎计划进行主动沟通等方式来降低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

  收益率高峰回落 “风光”能否延续?  

  随着规模的日渐扩大,对货币基金来说,保持基金资产的低风险和防止流动性危机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对货币基金投资者而言,需清醒的认识货币基金的风险,毕竟购买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产品本质上是一种投资,有风险,不可简单视为“存款”。

  值得注意的是,货币基金在度过了年中收益高峰的“风光”之后,7月份收益率呈现一定回落。余额宝自75日开始七日年化收益率由4.178%的高峰一路下降,724日已到4.065%;腾讯理财通“余额+”背后的易方达易理财货币从77日起也从4.687%的收益高峰回落,724日已降到4.486%

  360数据显示,上周(714-720日),74只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4%,较此前一周下跌0.04个百分点,连续两周走低。

  多家基金公司分析认为,在经历年中资金面紧张阶段之后,短期内资金面相对宽松,货币基金收益率回落在意料之中。不过,在金融防风险、去杠杆等持续深入下,下半年资金面易紧难松,货币基金或将继续维持较高收益。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货币基金;收益率;余额宝;资产规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货币基金规模半年狂飙万亿 新起点上收益怎么走?

货币基金的大幅增长引发不少机构和投资者关注,5.11万亿究竟投向何方?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是否会放大货币基金风险?下半年货币基金还能否延续“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