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IPO审核趋严 前7个月IPO否决率达13.07%

2017-08-01 09:41:00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7月31日,前7个月IPO审核通过率为81.46%,否决率为13.07%。去年否决率为2.21%。专家认为,监管部门在新股发审方面一直从严要求,从未放松。下一步,监管部门将依法严格审核、严格监管,对IPO排队企业的质量严格把关,严防企业带病上市。

  IPO审核趋严

  Wind统计数据显示,1-7月共审核329家企业首发申请,通过268家,否决43家,其他情形(包括待表决、暂缓表决、取消审核)18家,审核通过率为81.46%,否决率为13.07%。去年共有18家企业IPO被否,否决率为2.21%。

  7月上会企业达54家次,44家获通过,6家未通过,其他情形4家(包括暂缓表决、待表决),审核通过率达81.48%。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今年前6个月的过会率分别为81.63%、77.78%、94.23%、82%、79.69%、69.05%,从数据来看,拟上市公司发审并未放松,而是有趋严的态势。监管部门在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同时,发行审核工作中执行的标准、流程均无变化,IPO规则公开透明,并没有放松审核要求。

  “6月以来短短两个月时间,证监会否决了95家首发申请中的15家,否决率达15.79%。IPO常态化的同时,审核不仅没有放松,反而大大加强了。”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新股发行从严审核符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取向,也是落实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必然。近日举行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提出将“切实加大发行质量审核力度”作为下半年重要工作之一。

  对于IPO常态化,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认为,发行上市有助企业提高公司治理质量,提高企业利润绩效,回报广大投资者。同时,要防止个别企业借助发行上市圈钱变现,企业家转身成为资本运作者。

  直接融资不能简单等同于IPO

  7月IPO批文发放数量和融资额度有所回升,与5月基本持平。对于将直接融资等同于IPO的观点,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近日在中央电视台访谈节目中表示:“从直接融资来讲,有股权、债权,在股权里面有IPO和再融资。实际上,大家简单地把直接融资等同于IPO,恐怕是一个误解。”

  “IPO是直接融资的重要方式,但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和金融市场现有的水平上,直接融资不能简单等同于IPO。否则,将是对中央有关精神理解的简单化。”田利辉表示,加强直接融资的目的在于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服务实体经济。监管部门在打击操纵市场行为、规范上市公司停牌、抑制垃圾股炒作等方面颇有建树,这为加强直接融资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希望监管部门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上继续努力,为非上市企业提供更多直接融资渠道。

  陈雳表示,长期以来,企业融资严重依赖以银行信贷为核心的间接融资方式,影子银行过度膨胀,直接造成风险在金融体系内不断积累。同时,直接融资市场的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大方向指引下,加快处理IPO‘堰塞湖’,让优质标的尽快发行成功,既能使真正优秀的企业获得足够的支持,也能使价值投资者从企业成长发展中受益。”陈雳强调,尽管短期内股市可能经历一段阵痛期,但长期看是重塑A股生态、树立价值投资理念的好机会。

  审核关注点更细化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发审委对上会企业的询问更加细化,对通过审核企业的反馈意见也更加细化。除应收账款、涉及诉讼情况、股权转让、关联交易等外,发审委对不同行业企业提出的问题各有侧重点。

  潘向东认为,这意味着监管部门对IPO排队企业的质量要求更高,把关更加严格。有的企业达不到标准,有的企业在现场检查中暴露出问题且在难以短期内修正,只能退出排队的队伍。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有59家IPO排队企业终止审核。对于终止审查的原因,证监会给出了四方面原因: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存疑、业绩下滑、股权或战略调整。

  “从近期发审情况看,信息披露真实性和充分性一直是发审委审核最重要的关注点。”潘向东强调,监管部门对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粉饰报表和商业贿赂的关注持续增加,不断加大发行质量审核力度的同时,对通过审核企业的反馈意见也更加细化,并且对不同行业的企业各有侧重点,更注重多元化的考察。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近日表示,证监会继续按照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工作要求,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坚持问题导向,完善IPO现场检查等工作机制,依法严格审核、严格监管,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归位尽责,防止企业带病上市。

  常德鹏强调,要加大整顿资本市场秩序力度,继续保持“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违规信息披露、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环境,改善资本市场生态,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IPO;直接融资;监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IPO审核趋严 前7个月IPO否决率达13.07%

前7个月IPO审核通过率为81.46%,否决率为13.07%。去年否决率为2.21%。专家认为,监管部门在新股发审方面一直从严要求,从未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