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IP成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加分项

2017-08-01 10:50: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文化IP成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加分项

  2017年7月27日,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公布了276个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公示名单。

  相关专家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中指出,从住建部公示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中可以看出,本次以及未来的评定将更加注重新兴产业等小镇的特色产业以及更看重特色小镇本身的文化IP。

  小镇是否引入新兴产业被更加看重

  本次评选中,相比去年首批认定中旅游特色小镇占半壁江山的局面有了很大改观,特色小镇是否有优质的产业基础以及是否引入了新兴产业被更加看重。

  以本次名单中入选的: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官桥镇和河南省郑州市巩义市竹林镇为例。

  咸宁嘉鱼官桥新材料小镇聚焦新材料,对新材料产业“情有独钟”。截至目前,官桥镇新材料生产企业已达14家。

  而河南省郑州市巩义市竹林镇作为中西部省份里,为数不多的拥有上市企业的镇,上世纪90年代起便是全国有名的集体经济产业强镇。

  连续14年位列全国百强县之首,近年来积极培育、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的产业强市——江阴市对于特色小镇建设同样迫切。今年7月,“江阴和平玫瑰特色小镇”建设已经启动。江阴和平玫瑰特色小镇是《中国企业报》集团和江阴市云亭街道于2016年9月23日共同签约成立的第一批特色小镇示范工程。

  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主席吴昀国认为,随着国家特色小镇竞争的激烈,未来评定也将进一步严苛,特色小镇等产业发展服务的需求量将会越来越大和更加迫切。

  特色小镇是否有优质IP至关重要

  随着特色小镇的竞争进入白热化,下一步,特色小镇比拼的将是小镇IP。评定更看重特色小镇是否有历史文化积淀,是否有成型的小镇IP,这一点,在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公示名单中尤其明显。比如: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海南琼海市博鳌镇、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市沟帮子镇、山东莱芜市莱城区雪野镇、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镇。

  而其中,又以旅游和历史文化IP居多。比如: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黑龙江省黑河市五大连池市五大连池镇、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富春江镇、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廿八都镇、江西景德镇市浮梁县瑶里镇、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函谷关镇、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黄果树镇、陕西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等。

  随着国内特色小镇建设竞争的加剧,有着名人IP的特色小镇也成为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新业态之一。此次名单中,便有: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尼山镇(孔子故里)、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五夫镇(朱熹故里)、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昭君镇、河池市宜州市刘三姐镇、汉中市勉县武侯镇等名人特色小镇入选。

  去年,有着历史文化IP湖南湘西州花垣县边城镇(因作家沈从文文学名著《边城》闻名)入选第一批127家全国特色小镇。

  目前,花垣县政府与《中国企业报》集团已达成协议,将在边城镇合作开发建设集生态、文化、产业为一体的和平玫瑰特色小镇。

  在今年的入选名单中,有着红色文化IP的黔南州瓮安县猴场镇(长征猴场会议)、商洛市山阳县漫川关镇(四方面军长征漫川关战役)也均入选。未来,可以想见,红色历史文化的特色小镇将进一步涌现。

  作为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的会师纪念地和“不忘初心”的号召发起地,目前,宁夏西吉县将台堡镇和平玫瑰小镇工程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旅游发展委员会会长、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特色小镇的竞争力,关键在打好IP牌。

  目前,和平玫瑰特色小镇的“一带一路”、“美丽中国”、和平美好等“和平玫瑰”IP元素;浙江嘉善巧克力小镇的甜美、宠爱元素;乌镇、古北水镇系列的戏剧文化节元素等,已经成为国内特色小镇建设中最具特色的小镇IP之一。

  今年评选体现若干“必杀项”现场竞争激烈

  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余池明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去年第一批和今年第二批共同点是都比分配的推荐名额有所减少,也就是说刷掉一部分不符合条件的镇。尤其是重点更加突出,重点突出对产业、规划和建设的要求。

  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副主任张杨表示,从此次第二批特色小镇拟公布名单来看,新一批的特色小镇的评审标准呈现出新的风向。比如突出了产业为基。去年文旅类型小镇占比过高,今年也限制了文旅类特色小镇的占比。

  据了解,今年的评选认定方式也发生了改变,即由去年的打分制改成现场答辩。共计100多个区县书记、100多个区县长、300多个镇长来到现场答辩。

  今年住建部公布的各省推荐名额总计300家,最终276家入选公示名单,现场竞争可谓激烈。(中国企业报)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特色小镇;文化IP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文化IP成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加分项

专家指出,从住建部公示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中可以看出,本次以及未来的评定将更加注重新兴产业等小镇的特色产业以及更看重特色小镇本身的文化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