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省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 “地方总量超全国”现象大幅改善

2017-08-01 13: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1日消息(记者王梦妍)近日,31省(区、市)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已全部出炉。2017年上半年,西藏、重庆、贵州GDP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领跑全国。广东、江苏经济总量首次突破4万亿,河南经济总量首破2万亿大关。

  值得关注的是,央广网记者对31省份公布的GDP总量进行统计,结果显示2017年上半年31省份GDP总和为385086.75亿元,比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高出3596.75亿元,这一数值较往年大幅下降。专家表示,这得益于统计口径和方法更加科学,以及地方政府对待GDP数据更加负责理性的态度。

 

2017年上半年各省GDP总量及增速 (制表:王梦妍)

  24省区市增速高于或持平全国水平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速为6.9%31个省份中,共有24个省份经济增速跑赢或持平全国。这一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去年同期则有26个省份不低于全国增速。

  除北京、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甘肃、辽宁7省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低于全国水平外,21地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天津、山西、上海则与全国GDP增速持平,西藏、重庆和贵州分别以10.8%10.5%10.4%的增速领跑榜单。

  西藏、重庆、贵州与去年一样稳居前三宝座,分别实现10.8%10.5%10.4%的增速,这也是仅有的三个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份。

  其中,西藏除了GDP增速领跑全国以外,今年上半年多项指标都位居全国前列。据西藏自治区统计局数据,西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0%13.9%,以上指标全部位居全国第一。

  东三省经济有所回暖

  黑龙江、吉林、辽宁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5%6.3%2.1%。辽宁从2017年第一个季度开始GDP增速由负转正,虽然上半年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但依旧保持了2.1%的正增长。东三省上半年GDP数据向外界释放出了经济回暖的信号。

  今年上半年,东北外贸跑赢全国总体增速,黑龙江、吉林、辽宁外贸整体增速达到23.1%,高于东部10省市外贸整体增速。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的回暖折射出东北经济“最困难的日子”似乎正在过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近日曾公开表示,2017年以来,东北三省经济指标有回暖趋势,企稳基础进一步巩固,有利因素正在加快积聚。

  多省份外贸指标向好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进出口总额131412亿元,同比增长19.6%。进出口快速增长,外贸结构改善。在多个省份公布的数据中,这一指标同样向好。

  如宁夏上半年进出口增速实现110%,湖南增速达到67.5%,四川增速为59.5%,均远远高于全国19.6%的平均水平。新疆、广西、江西的进出口总额也实现超过30%的增长。  

  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熊建中日前表示,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上半年,四川外贸进出口总额2098.7亿元,同比增长59.5%。其中,出口额1104亿元,增长52.4%;进口额994.6亿元,增长68.2%

  安徽省外贸进出口也在较快增长,上半年进出口总额245.4亿美元,增长25.9%,增幅比一季度高3.6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2.9个百分点。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今年以来外贸普遍回升,一是之前连续两年一直为负增长,基数较低,现在反弹回升比较正常;二是人民币适度贬值有利于出口回升;三是全球经济仍在复苏当中,较为稳定,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外贸回稳。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经济数据;地方GDP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各省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 “地方总量超全国”现象大幅改善

央广网记者对31省份公布的GDP总量进行统计,结果显示2017年上半年31省份GDP总和为385086.75亿元,比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高出3596.75亿元,这一数值较往年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