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7家互金平台零逾期率 业内称数据太假

2017-08-04 10:25:00来源:中证网

  很多投资者判断P2P平台的优劣都会先看逾期率,以此来了解一家平台的风控水平。然而,由于业内在计算该指标时尚未形成统一标准,这就直接导致很多平台的逾期率与现实不符,而那些号称零逾期率的平台,业内人士都表示“数据太假”。

  37家平台零逾期率

  2016年10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中,逾期金额、项目逾期率、金额逾期率均被列入网贷平台强制性披露内容。截至今年8月2日,中国互金协会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已接入62家网贷平台,最新接入名单包括民贷天下、博金贷(博汇九州)、铜掌柜(铜米金服)、创客金融等12家平台,并公布了信息披露详情。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新接入的12家平台中竟有9家平台号称逾期率为零,这意味着平台没有风险或者风险很低,该平台上的借款人资质甚至超过银行客户群体,这样的风控体系不仅让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汗颜,还顺便碾压了拥有海量借款人数据的阿里小贷。

  记者统计发现,上述已接入的62家平台中,有37家宣称金额逾期率为零,占比达到60%。公布金额逾期率的平台,最高的是德众金融,达到9.95%,其次是信用宝为7.2%。另外还有20家互金平台金额逾期率介于0.01%~4%之间。

  网贷平台面对的客户群体对银行而言,相当于次级客户,但却能创造比银行更低的逾期率甚至零逾期,这似乎有点反常,要知道2016年银行业逾期率为1.74%。

  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对此表示,没有哪个平台可以做到零风险,零逾期,只要是跟网贷行业相关都有坏账,说自己零坏账、零逾期的平台,这种模式不会存在。虽然监管要求投资者风险自担,打破刚性兑付,但目前垫付的平台还是多数,因为平台不垫付,这个模式基本上是走不下去的。

  深圳某P2P平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投资者衡量网贷平台的安全性,逾期率是必看指标之一,而逾期率又属于不太光鲜的数据,所以很多平台一开始都选择规避,但是由于监管的需要,现在不得不公布,为了留住客户以及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很多平台都会对逾期率进行粉饰,因为一旦公布真实的数据,可能会给平台带来挤兑风险。保守估计这个行业的金额逾期率至少在6%以上。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逾期率;P2P;互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7家互金平台零逾期率 业内称数据太假

由于业内在计算该指标时尚未形成统一标准,直接导致很多平台的逾期率与现实不符,而那些号称零逾期率的平台,业内人士都表示“数据太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