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币汇率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 还有升值空间吗?

2017-08-04 16:26: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8月4日电 题:人民币汇率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 还有升值空间吗?

  新华社记者 有之炘

  近日人民币稳健的走势大大超乎市场预期,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度突破6.72一线,并创下去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是什么支撑人民币汇率稳定?人民币后市还有升值空间吗?

  去年年底,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行,市场看空人民币汇率的情绪一度高涨。但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仅没有跌破7,反而止跌回升。伴随美元指数近期一路下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节节高升。8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132,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幅度达到3.4%。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美元走弱是人民币近期强势的主要原因。受美国经济数据低迷和美国国内政治风波的双重打压,美元指数本周跌破93这一重要支撑位后低位徘徊,美元指数年内累计跌幅已接近10%。与此同时,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普遍高涨。

  其次,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向好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形势好于预期;同期CPI上涨1.4%、PPI上涨6.6%,显示通货膨胀风险依然较低;最新的PMI数据展现出较为稳健的生产和需求动能。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预计,下半年中国的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有望保持稳健,消费也将保持强劲。

  另外,星展银行财富管理部北亚区投资总监李振豪表示,人民币汇率走稳同“逆周期调节因子”发挥的作用不无关系。“即使美元后市反弹,人民币对美元走弱的幅度也非常有限。”

  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预期缓解,甚至出现了升值倾向的回归。在美元走势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是否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下半年保持相对强势已无悬念?

  刘利刚判断,今年年底之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保持稳定,甚至面临一定的升值压力,预期人民币对美元将在6.7至6.9的区间内波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下一阶段,预计美元指数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中国经济基本面也将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在目前均衡合理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指数下跌引来非美货币普遍反弹。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涨幅约10%,英镑对美元升值6%左右。在此背景下,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预计,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中走强,但升值幅度有限,人民币对欧元、澳元等非美货币短期将呈现走弱趋势。

  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完善外汇市场体制机制。周浩认为,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企稳的市场环境下,当前是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好时机。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包括中间价形成和围绕中间价浮动区间两个部分,其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交易浮动区间从初期的0.3%扩大至目前的2%。温彬建议,随着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形成更加完善,若进一步扩大交易浮动区间可以更好地增加市场交易弹性,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建议,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宜保持基本稳定,进一步增强汇率弹性,应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因子”的作用,适度对冲市场情绪的顺周期波动,缓解外汇市场可能存在的“羊群效应”。从长远来看,应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逐步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民币汇率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 还有升值空间吗?

近日人民币稳健的走势大大超乎市场预期,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度突破6.72一线,并创下去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是什么支撑人民币汇率稳定?人民币后市还有升值空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