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通道显效 券商资管业务规模二季度现萎缩

2017-08-05 09:47:00来源:一财

  加强主动管理、回归资管本源,是券商资管明确的转型方向。自去年起,监管层出台一系列降杠杆、去通道的政策,加速推动券商资管的业务转型。而当前,去通道的转型“阵痛”已经开始显现。最新公布的资管业务数据显示,券商资管的资产管理规模在今年二季度出现萎缩。其中,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定向资管计划规模下滑最为剧烈,单季度环比减少超过6000亿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8月3日公布了今年二季度的资管行业规模统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2.8万亿元。从总规模来看,较一季度末的53.47万亿元出现了回落。

  从具体经营机构来看,各领域增速不一。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10.07万亿元,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9.46万亿元;较一季度环比仍有增长。而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资产规模较一季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

  具体来看,在今年一季度末,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资产规模已达到18.77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6.77%,创下历史新高。而至二季度时,该指标已跌至18.1万亿元。

  通道业务受到压缩,是导致券商资管规模萎缩的最重要原因。就券商资管的单项数据来看,除直投子公司的直投基金之外,券商资管的集合计划、定向资管计划、专项资管计划的资产规模在二季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定向资管计划的资产规模下滑最剧烈,环比减少6194亿元。

  表1: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

  券商资管行业二季度的变化,除了体现在整体规模和业务分化之外,还显现在行业公司的排位变化上。截至6月底,券商资管二季度月均规模排名的前三,依然被中信证券、华泰证券资管公司、国泰君安资管公司占据。排位虽未发生变化,但华泰证券资管的月均规模从9708亿元小幅回落至9451亿元。

  在随后的排名上,变化幅度开始加大。一季度末位列第四位的海通证券资管公司,目前跌落至行业第六位,月均规模从8520亿元缩减至6527亿元,降幅超过20%。申万宏源以8036亿元的月均资管规模上升两个名次,升至行业第四位;中信建投虽规模小幅回落,但仍以7753亿元挤进行业前五。

  与资产规模的变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发布的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规模的前20位数据中,排名变化幅度不大。数据对比可见,广发证券资管公司、华泰证券资管公司、中银国际、申万宏源的月均主动管理规模有不同程度回落;其他多家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规模都有提升。

  上述两组数据的对比,也进一步说明,引发券商资管的资产规模波动的主要原因是通道业务的规模变化。以海通证券资管公司为例,在一季度末时其通道业务占比近90%。从一季度末至二季度末,海通资管月均资产管理规模环比减少了近2000亿元,同期的主动管理规模仅下降近60亿元;规模的萎缩,更多来自于通道业务的压缩。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资管行业降杠杆、去通道的趋势就已明确。一系列新政的出台、监管风向的调整开始深刻影响券商资管行业。

  2016年7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新八条底线”确立券商资管监管纲领性意见,券商资管对接银行委外或受一定影响。今年 5 月,证监会例行发布会提出,各证券基金管理机构从事资管业务要坚持资管业务本源,审慎勤勉履行管理人职责,不得存在让渡管理责任的通道业务。随后,多家券商资管人士在接受采访中透露,监管层对券商资管资金池业务的历史遗留问题着手整顿,落实新八条底线对不得开展或参与具有“资金池”性质的私募资管业务的规定。

  国泰君安非银分析师还表示,券商去通道力度不断加强,回归主动管理是大势所趋。未来,“去通道”在执行层面或将不断加强。券商资管从通道业务和单一模式将向多元化、综合性的资管模式转型。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林倩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券商;业务转型;公募基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去通道显效 券商资管业务规模二季度现萎缩

截至2017年6月30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2.8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