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华两煤矿停产激化煤电矛盾 华电能源计划维权

2017-08-07 09:17:00来源:证券日报

  聚焦·能源行业供需博弈

  ■本报记者 李春莲

  神华两煤矿暂时停产以及减产让煤电矛盾再次升级,电企更是雪上加霜。

  华电能源称,由于上述两煤矿的停产,公司将产生巨大的燃煤缺口,这将导致备冬储煤的煤量成为主要矛盾。

  对此,华电能源表示,将积极应对燃煤短缺,向政府部门取得支持,以及依法维权。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煤炭供应处于紧张的局面,而电企受困于煤价上涨日子已经颇为难过,神华两煤矿的减产将导致煤电矛盾激化。

  神华两煤矿停产

  中国神华8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受露天矿征地进度滞后导致土方剥离施工暂缓的影响,公司所属哈尔乌素露天矿、宝日希勒露天矿于2017年8月份起暂时停止或减少煤炭生产。公司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两矿暂时停产及减产对公司全年生产经营的影响。

  公告还显示,哈尔乌素露天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矿区,由公司哈尔乌素煤炭分公司运营,目前核定产能为35百万吨/年(按生产天数330天)。主要煤炭产品为准混煤系列产品(发热量区间4300-4900大卡/千克左右),主要销往华北及东部沿海市场。

  2016年,哈尔乌素露天矿商品煤产量为27.4百万吨。2017年1月份-7月份哈尔乌素露天矿已完成商品煤产量约14.9百万吨。目前该矿已经暂时停止煤炭开采,预计将影响本年度商品煤产量计划最多减少约13.0百万吨,占集团2016年度商品煤产量289.8百万吨的4.5%。

  此外,宝日希勒露天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宝日希勒矿区,由公司持股56.61%的神华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运营,目前核定产能35百万吨/年(按生产天数330天)。主要煤炭产品为褐煤(发热量区间3300-3600大卡/千克左右),主要销往黑龙江、吉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

  2016年宝日希勒露天矿商品煤产量为25.0百万吨。2017年1月份-7月份宝日希勒露天矿已完成商品煤产量约15.7百万吨。目前该矿维持少量煤炭生产,预计大幅减产将影响本年度商品煤产量计划最多减少约9.1百万吨,占集团2016年度商品煤产量289.8百万吨的 3.1%。

  经初步测算,预计哈尔乌素露天矿、宝日希勒露天矿的暂时停产及减产,将减少集团2017年自产煤量、自有铁路运输周转量及煤炭销售量,并导致两矿单位煤炭生产成本分摊增加。

  综合上述对公司煤炭板块、运输板块的影响,预计集团企业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约30.3亿元,占集团2016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12亿元的13.3%。根据公司2017年7月29日披露的《中国神华 2017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本集团企业会计准则下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43亿元。预计两矿停减产将不会对本集团完成2017年全年经营目标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中国神华表示,公司将继续推进征地相关工作,积极向有关部门报告,加大协调力度,争取尽早恢复正常生产;采取多种措施增加煤炭来源,包括依法合规增加自有煤矿产量、积极组织外购煤资源、推进优质产能煤矿产能核增工作等,尽力保障客户煤炭供应,降低对年度煤炭产销计划的影响;做好停产煤矿安全管理、市场销售及铁路运输协调工作。

  经初步测算,预计上述应对措施得到及时落实后,本集团2017年度商品煤产量计划减少量有望控制在20.6百万吨,年度煤炭销售量计划减少量有望控制在11.5百万吨。

  中国神华还表示,正在积极推进征地相关工作,目前尚无法准确预计哈尔乌素露天矿、宝日希勒露天矿的复产时间;预计土方剥离滞后亦将影响两矿明年的生产计划以及运营,目前具体影响情况尚无法明确。

  有煤炭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煤炭市场供应处于偏紧状态,神华两煤矿停产可能会加剧这种局面,增加了煤炭供应的不确定性。

  华电能源燃煤缺口巨大

  神华上述两煤矿的停产对电企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华电能源8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神华销售集团东北能源贸易有限公司《关于通报神华宝日希勒煤炭生产情况的函》,表示与公司签订的2017年煤炭购销合同履行存在一定困难。

  公告显示,公司所属电厂2017年计划煤炭消费量约1800万吨,与神华销售集团东北能源贸易有限公司(含哈尔滨铁路燃料煤炭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长协煤合同1121万吨,其中839万吨是由宝日希勒露天矿(以下简称“宝矿”)生产。2017年上半年煤炭供货量为571.5万吨,合同兑现率100.25%;7月份供货量仅为42.74万吨,兑现率为63.98%。如果从8月份开始宝矿减产导致长协煤合同无法履行,预计今年公司所属电厂燃煤将产生351.12万吨缺口。

  上述燃煤缺口对华电能源及所属电厂将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公告,燃煤缺口难以弥补地理位置决定了黑龙江省煤炭市场是相对孤立的市场,2010年以后黑龙江省中部(哈尔滨、大庆)地区发电企业设备改造后,可以燃用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褐煤,使黑龙江区域煤炭市场范围有所扩大,但仍是相对孤立的市场,其它地区的煤炭很难进入这个市场。

  由于宝矿位于高寒地区,根据露天矿生产的特点,其影响将延续到2018年上半年;燃煤短缺将直接导致减少发电量,7月份由于燃煤短缺导致少发电量2.3亿千瓦时,351.12万吨燃煤缺口若无法弥补将使公司少发电量约55亿千瓦时。

  此外,2017年—2018年供热期,公司所属电厂供热面积将接近1亿平方米,燃煤短缺将直接影响供热质量和安全。为了履行供热的契约责任和保证社会稳定,备冬储煤的煤量成为主要矛盾,煤价转变为次要矛盾,将大幅度提高公司的燃料成本。

  公告还指出,燃煤短缺对公司效益影响的精确程度目前尚无法确定,主要由神华销售集团东北能源贸易有限公司履行合同最终情况、黑龙江省煤炭增产情况和从俄罗斯进口煤炭情况决定。

  对此,华电能源表示,公司将积极应对燃煤短缺,一是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汇报,获得支持,增加煤炭产量;二是协助宝矿早日恢复生产;三是开拓煤炭采购渠道;四是启动应急预案,抢先抓早;五是依法维权。

  实际上,今年以来,由于煤价持续处于高位,电企的日子已经非常不好过。

  根据华电能源发布的业绩预减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减少65%-70%,净利润区间约为1亿元-1.1亿元。

  上述分析师还指出,如果华电能源该电厂的煤炭供应问题无法解决,对其2017年的业绩可谓雪上加霜,煤电矛盾将进一步激化。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神华,华电,露天矿,煤电,燃煤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神华两煤矿停产激化煤电矛盾 华电能源计划维权

华电能源称,由于上述两煤矿的停产,公司将产生巨大的燃煤缺口,这将导致备冬储煤的煤量成为主要矛盾。经初步测算,预计上述应对措施得到及时落实后,本集团2017年度商品煤产量计划减少量有望控制在20.6百万吨,年度煤炭销售量计划减少量有望控制在11.5百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