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战狼2资本盛宴狂热 北京文化市值一周飙升52.3亿

2017-08-07 09:39:00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文化市值一周飙升52.3亿元

  打破多项华语票房纪录的《战狼2》正在创造的历史,还包括一些资本神话。截至8月6日,《战狼2》票房已经达到30.72亿,破40亿元的呼声日渐高涨,不管这一目标能否实现,《战狼2》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最赚钱的电影。

  主演兼导演吴京个人财富急剧攀升,保守估计已超4亿元,最大赢家则是作为《战狼2》发行方之一的北京文化,从7月27日上映至8月4日,股价累计上涨53%,市值增长了52.3亿元。

  赢家吴京 保守估计赚了10亿

  4小时破亿,25小时破3亿,3天破6亿……此前周星驰执导《美人鱼》创造了92小时破10亿的票房纪录,吴京把这一速度缩短到了85小时。《战狼2》的投资中,吴京个人投资了8000万元,而上映一周多来,吴京及旗下公司登峰国际分到超10亿元的票房收入。

  “保底我也没有赚到钱,因为超支超得太重,《战狼2》从8000万预算超支到2亿元,超支超得太严重了。” 身兼《战狼2》导演与主演于一身的吴京曾感叹影片超支超得太严重了。不过随着《战狼2》的热映,巨大的财富效应开始显现,吴京跻身暴富行列。

  2016年8月,早在《战狼2》还未制作完成时,北京文化和聚合影联两家公司联合宣布保底吴京的这部电影新作,保底价格为8亿元。根据当时签订的保底分账规则来看,当总票房收入高于15亿时,超出部分分成比例为15%(其中北京文化8.25%,聚合影联6.75%);其余归吴京的公司登峰国际。如若票房能达到20亿以上,保底方北京文化和影联很遗憾还是占收益的小头,只能额外获得不少于7000多万元的票房分成收入,而吴京的登峰国际作为最主要的出品方,还将占据大部分收益。随着《战狼2》票房过30亿元,吴京的登峰国际成了大赢家,保守估算获得超10亿元的票房分成收入。

  公开资料显示,登峰国际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300万,公司实际控制人正是吴京。

  资本盛宴 北京文化股价累计上涨53%

  最大的赢家不只是吴京,还有《战狼2》制作、发行方之一的北京文化。

  据北京文化公司董秘陈晨透露,《战狼2》的2亿多总投资中,公司只投了500多万,却帮北京文化撬起50多亿的巨额财富。

  “保底发行的投入为1.4亿元。若票房达到20亿元,公司投资的净利润将达7000万至8000万元。”北京文化的净利润目前已轻松超过8000万元。北京文化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利润400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因为押对宝,一部影片带来的净利润就是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的2倍。

  自7月27日晚8时首映以来,作为《战狼2》发行方之一的北京文化的股价累计上涨53%,截至8月4日报收20.74元,以总股本7.26亿股计算,市值增长52.3亿元。而且,二级市场的追捧仍在继续,北京文化的股价神话也仍在继续。

  隐形赢家 《战狼2》背后浮现马云、王健林、王长田、邓超身影

  除了北京文化,其它《战狼2》参与方股价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7月27日至今,光线传媒涨幅达12.4%,捷成股份涨约10%,中国电影上涨约5%。

  作为联合出品方之一的捷成股份上涨近10%,8月2日,捷成股份发布公告称,《战狼2》的票房收入已经超去年营业收入的50%。

  尽管没有直接投资《战狼2》,光线传媒仍是《战狼2》热映的赢家之一。7月31日,光线传媒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战狼4天票房已经突破9亿元,公司持有出品方之一的橙子映像25.92%股权,对于橙子映像的利润公司会相应确认投资收益。

  《战狼2》身后站着14家出品公司和7家发行公司,这其中浮现了马云、王健林、王长田、邓超的身影。作为出品方的万达影视,背后是王健林,而另一出品方橙子映像背后则有邓超、王长田的光线传媒和阿里系。这些隐形赢家们具体赚了多少,还需要当事方进一步披露。北京晨报记者 陈琼

  -纵深

  被《战狼2》改变的电影行业“潜规则”

  作为国产片的“爆款”,没有流量明星、也没有大IP的《战狼2》,正在改变电影行业的“潜规则”。

  首先,“流量明星+大IP”的通行法则正在被改变,好的故事内容越来越被观众认可。其次,《战狼2》推升了电影行业保底发行的热度。保底发行,是发行方对片方的票房承诺,通过早期的市场预估,制定双方接受的价格。发行方借此可获得优质影片发行权,片方则可提前回本,保证投资方出资安全,也让制作过程更加安心。

  2014年,北京文化与中影股份北京发行分公司为《心花路放》保底5亿元,最终票房达11.7亿元,因此大赚一笔。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中影、联瑞、和和、光线等发行方与制片方签下近20亿元的天价票房保底协议,最终赢得近34亿元票房的《美人鱼》也令保底发行参与方赚得盆满钵满。

  不过,保底发行更像是一把双刃剑。2016年电影市场整体惨淡,保底发行公司相继失败。2016年暑期档,博纳影业10亿元保底《封神传奇》,结果该片票房不到3亿元。恒业影业4亿元保底的《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票房仅1.5亿元左右。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北京文化;战狼2;吴京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战狼2资本盛宴狂热 北京文化市值一周飙升52.3亿

作为联合出品方之一的捷成股份上涨近10%,8月2日,捷成股份发布公告称,《战狼2》的票房收入已经超去年营业收入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