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度下调基准回购利率至6% 反映其经济脆弱一面

2017-08-07 10:33:00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原标题:降息反映印度经济脆弱一面

  上周,印度央行宣布降息。在全球货币政策普遍收紧的大背景下,印度降息充分反映出其经济的脆弱一面,市场也并未感到意外。

  8月2日,印度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基准回购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6%。这是去年10月份以来印度央行首次降息,也是去年底至今首次有亚洲国家和地区央行降息。

  印度央行此次将利率降至近7年来的最低点。分析认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的大背景下,印度央行逆势操作反映出印度经济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去年“废钞令”改革的负面效应持续发酵,今年7月份商品和服务税改革则对印度制造业造成巨大冲击,7月份印度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仅为47.9,是2009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值。这些因素叠加使得印度经济处于十分脆弱的局面,经不起半点风吹草动。

  去年11月份莫迪政府突然实施“废钞令”改革后,据不完全统计,印度流通的现金减少了近一半,这对生产制造和私人消费造成了巨大冲击。印度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均出现下滑,建筑业甚至出现-3.7%的萎缩。今年一季度,印度GDP增长率仅为6.1%,创两年多来的最低增速,这不能不说是拜“废钞令”所赐。即便如此,莫迪政府还是在今年7月份启动了印度独立以来最大的税制改革。但是,税改导致印度国内供给链和分销链出现紊乱,使得印度的商业极度恶化,“达到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水平”。近期陆续出台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

  从长期看,印度税改固然有提升经济增速的好处,但在收获这一“红利”之前,改革带来的市场紊乱不可避免。如何处理好这个问题,是印度政府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无论如何,那种冀图对外制造事端,“祸水东引”来转移国内矛盾的做法,最终将被时间和事实证明是愚蠢至极。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回购利率;印度经济;印度农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印度下调基准回购利率至6% 反映其经济脆弱一面

从长期看,印度税改固然有提升经济增速的好处,但在收获这一“红利”之前,改革带来的市场紊乱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