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构预计7月CPI、 PPI或将继续持稳 与6月持平

2017-08-08 15:09:00来源:证券时报

  食品价格走势仍较弱,非食品分项走势偏弱延续导致7月CPI数据保持低位,由于对食品价格小幅上涨影响大小判断不同,目前,诸多机构对于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是持稳还是下跌尚存分歧,取其平均值为1.5%,与上月持平。而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则将持稳在5.5%,维持在6月份的水平。

  高频数据显示,7月份商务部、国家统计局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4%、0.3%,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了两周下降,两周小幅上涨。非食品价格方面,由于7月国内成品油价格出现年内最大幅度下调,7月24日国内成品油价迎来过一次小幅度的上调。房屋租赁价格同比有所回落。

  “7月CPI同比较上月小幅下行0.1个百分点至1.4%,食品向上非食品向下的趋势或将延续。”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食品方面,由于天气炎热导致需求低迷,猪肉市场供需格局较上月无明显变化,猪价环比微幅下降。蔬菜价格环比上涨,可能由于天气过于炎热,夏季储运成本升高。总的来说,食品价格在蔬菜和猪肉同比均上行的带动下继续上涨,成为本月拉动CPI的主要因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初步判断CPI同比涨幅为1.4%,同比涨幅小幅回落。综合来看,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本月翘尾因素将从上月1.16%的年内高点小幅回落至0.96%。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预计,食品价格涨跌互现,涨幅难以明显改善。整体考虑,预计7月份CPI同比上涨1.5%,持平于6月份。

  诸多机构对于7月份CPI继续低位运行看法一致,但对7月份CPI增速是回落还是持平略有不同看法。海通证券、第一创业、申万宏源、兴业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固收都为1.5%,与6月份持平;中信证券、交通银行则预测为1.4%,比6月份略有回落。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梳理诸多机构观点认为,7月以来食品价格涨幅仍低,CPI有望继续保持低位稳定。

  连平表示,从近期CPI重点构成部分来看,食品价格仍以下跌为主,非食品价格则整体平稳。预计这种局面下半年仍会维持,如果不出现大的外部因素的冲击,下半年影响CPI同比走势的将主要是翘尾因素,而6月翘尾因素达到年内最高点的1.16%,之后会逐步走低。因此预计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可能会略低于上半年,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认为,综合翘尾以及季节等因素来看,年底CPI同比增速或将至1.7%左右。具体原因,他指出,上游价格因素对下游传导不畅,居民可支配收入等因素同比增长缓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认为下半年CPI主要受季节等因素影响。

  PPI方面,去年底到今年初的快速上涨已经告一段落,3月份、4月份、5月份出现了连续三个月回落,6月份同比涨幅止住回落。7月以来煤价、钢价上涨,油价小幅上调,诸多机构预测7月PPI稳定在5.5%, PPI环比有望出现连续回升。

  李慧勇认为,7月份工业品价格表现较强劲。原油价格涨幅显著回升,CRB指数、南华工业品指数、钢价指数、水泥价格指数较6月份回升,动力煤价格指数有所放缓。总体上看,7月份PPI同比涨幅回落势头能够得到遏制,预计7月份PPI上涨5.5%,继续维持在6月份的水平。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CPI;PPI;机构观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机构预计7月CPI、 PPI或将继续持稳 与6月持平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梳理诸多机构观点认为,7月以来食品价格涨幅仍低,CPI有望继续保持低位稳定。总体上看,7月份PPI同比涨幅回落势头能够得到遏制,预计7月份PPI上涨5.5%,继续维持在6月份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