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量化派周灏:创业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2017-08-09 13:58:00来源:央广网

  “虽然在华尔街可以舒适地挣钱,但我总感觉那样的人生缺乏更有意义的信念来支撑。”量化派创始人兼CEO周灏如是说。量化派是国内首家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链接金融机构与消费者的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核心“深度学习”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周灏出生于四川省一个音乐世家。说来有趣,学霸的养成竟然是源于不想练琴……从幼儿园开始,周灏的课余时间基本都在音乐家父亲指导下雷打不动地弹琴。只有在读书时,周灏才可以免于练琴。所以识字后周灏就经常躲进图书馆里,一待就是一整天,为了不练琴,越厚越长的书他越要读。一边弹琴一边泡图书馆长大的周灏发自内心的认为“读书最简单,弹琴真累”。这为他多年后的高考帮了大忙,以超出分数线的成绩被北大录取,后面一直读到物理博士。

  在北大读书时,周灏就开始痴迷编程,这给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业余时间就开始尝试创业。2002年周灏毕业于北京大学天体物理系,同年赴美到莱斯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周灏物理博士毕业后,进入Capital One(第一资本)负责量化模型。Capital One擅长对客户行为数据的分析来针对客户具体情况制定产品以及相应服务方案,这也激发了周灏的兴趣。在Capital One积累了丰富的的经验,周灏来到华尔街,担任过摩根斯坦利和巴克莱银行的资深统计师和全球精英副总裁,率领一个联合国一样的团队搭建出一整套管理千亿美金规模的量化模型。

  2002年到2012年,北大毕业,出国读博,毕业在金融行业工作……周灏的人生轨迹似乎完美。“安逸得有些不真实。”周灏形容自己在美国的生活,豪车别墅BBQ,一幅世外桃源的样子。“在自己20多岁的时候已经能看到退休。”在这样一眼看到头的安逸中,听闻国内掀起创业大潮,周灏萌生了“I want more”的想法。直到2012年周灏和一位摩根史坦利华人董事总经理深聊后终于下定决心回国创业。周灏是80后,白羊座,他喜欢用自己的星座来描述自己,直接而且纯粹,既有白羊座奋不顾身的冲动又有处女座的完美主义倾向。2012年回国,2013年周灏开始着手准备在国内创办自己的公司,他把这家公司命名为“量化派”,周灏在公司成立时写下一句话:To move the world with data。2014年量化派成立,周灏借鉴了Capital One的模式。成立第二年,周灏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2015年量化派完成了任泉、李冰冰、黄晓明等明星所成立的StarVC进行的B轮融资,2016年11月获得阳光保险、复星集团、国信证券5亿元C轮融资。

  从项目冷启动到2016年底量化派完成C轮5亿元融资,仅仅用了三年不到的时间,整个过程就像周灏的花名——闪电。在公司里大家都叫周灏“闪电”,取自美国DC漫画中的角色闪电侠,这个能够超光速奔跑逆转时空,无视任何物理定律,无往不利的角色。周灏在公司内非常推崇极客精神,个人做事也雷厉风行,另外他习惯性走路速度也非常快,所以员工都趣称他为“闪电”。

  从北大学霸到华尔街精英再到创客榜样,周灏的经历完美展示了所谓“开挂的人生”。22岁毕业于北京大学天体物理系,同年赴美国莱斯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2014年回国创立量化派,迅速成为中国留学青年的创业榜样;2015年作为海归创业精英被李克强总理接见, 同年12月周灏参加北京市委组织部、中关村管委会等组织的“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聚集工程会议”,并获得“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称号;2016年荣登“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人”,并荣获2016年第三届“世界联网大会中国年度创业者”称号,同年12月登上TED进行主题为“人工智能与科技金融”的演讲。

  周灏觉得回北京创业和在纽约奋斗一样,都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生追求,那种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同一个梦想的生活正是他想要的归属。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周灏;量化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量化派周灏:创业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量化派是国内首家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链接金融机构与消费者的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核心“深度学习”技术的研究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