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贷净值标引关注 成杠杆工具暗藏风险

2017-08-09 17:20:00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规模增大,网贷平台净值标风险引发关注。8月7日晚间,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红岭社区发帖称,目前平台的净值标风险整体仍可控,但降低杠杆风险是目前的首要任务,自2017年8月8日零点起,所有平台新注册用户净值借款没有杠杆,只有投资额0.9的借款额度。

  红岭创投是净值标的“发源地”。据周世平透露,截止到2017年8月7日24时,净值存量余额为757043.99万元,实际参与人数为36987位。此前,红岭创投提出三年清盘网贷的计划。周世平表示,红岭创投的合规整改措施依然在进行,并每周报送深圳市金融办。

  从数据来看,净值标为红岭创投贡献了不少收入。零壹财经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红岭创投净值标累计交易规模达到2123亿元,约占平台所有项目总额的85.5%。其中,2017年上半年净值标规模为424.2亿元,贡献的服务费收入超过7000万元。

  但同时,净值标也掩藏着风险。据悉,净值标是以投资人待收资金作为还款保障而发布的融资项目,初衷是为了方便投资人站内周转,但是在一些投资人手中,它演变为一种扩大投资资金和收益的杠杆工具,甚至产生了黄牛,放大了风险。网贷之家研究中心总监于百程表示,净值标和个人债权转让都是网贷平台为解决出借人流动性的需要而做的产品创新。个人发布净值标获取资金后再投资,以这些资产做抵押又可以发布净值标,所以具有循环抵押借贷的可能,从而加了杠杆。

  事实上,不仅红岭创投,净值标已成为不少平台的主要标的。据零壹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末,P2P网贷净值标累计成交额达到7407亿元,其中2016年约3350亿元,2017年上半年约1980亿元。陆金所是上半年惟一净值标超过千亿元的平台,达到1153亿元。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净值标;风险;陆金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网贷净值标引关注 成杠杆工具暗藏风险

从数据来看,净值标为红岭创投贡献了不少收入。事实上,不仅红岭创投,净值标已成为不少平台的主要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