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家房企负债率高企杠杆率抬头 融资转向海外

2017-08-10 1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10日消息(记者王梦妍)在楼市的调控和去杠杆的背景下,房企的融资渠道不断收窄,资金成本开始提高。

  2016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各项调控政策的升级,房企的融资渠道面临收紧趋势。201610月,央行召集17家银行,要求各商业银行理性对待楼市,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强化住房信贷管理,控制好相关贷款风险。2017410日,银监会再度发布文件收紧房市融资渠道,强调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要求分类实施房地产信贷调控,加强房地产押品管理。

  房企由此转向海外发债。中原地产最新数据显示,7月单月,房企海外融资合计达32.8亿美元,年内累计海外美元融资额度达255.7亿美元,相比2016年同期的82.7亿美元上涨了209%

  622日恒大公告显示,公司发行38亿美元债券,加上要约交换债券28.24亿美元,合计发债66.24亿美元;其次是佳兆业,达到35亿美元。此外,中国海外发展、龙湖、碧桂园、绿地也都发行了5亿-10亿美元不等的境外债。

  “资金链为王”让大部分房企的负债都居高不下,企业杠杆率在2016年相对有所回落的背景下,2017年再度抬头。广发银行发展研究中心分析师乐加栋表示,2017年第一季度房企净负债率由2016年的96%上升至106%

  中型企业定千亿销售目标 负债率上升

  根据统计机构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申万一级行业中的129家上市房企里,有101家的资产负债率超过50%,其中61家超过70%

  而这其中,不乏一些房企在今年提出了要冲击千亿甚至2000亿元销售金额的目标。比如,佳兆业表示要在两到三年内实现千亿目标,2016年销售额487亿元左右的阳光城也在今年提出了冲击千亿的口号。

  根据上述企业已经公布的财报数据,佳兆业的负债率在2016年底达86.1%,较去年年中增长了近3个百分点。而阳光城的负债率则从2015年底的80%左右增加到2017年第一季度的87.65%

  这些企业存在一定共同点,那就是目前它们大多保持着300亿-500亿元的销售规模,而且都走在高速扩张的路上。还有一些目标相对温和的企业,其负债率也在增长,比如新城控股2017年的销售目标为850亿元,但是其负债率也从2016年一季度的82.78%增长到85.69%

  事实上,在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对这些中型企业来说,要在几年之内将自身的规模翻番,免不了需要大举拿地扩张。而在全国土地市场热度居高不下,地价高企的背景之下,对于房企的资金压力也是较大的。因此高负债、高周转的操作模式就成为其扩张的必要手段。

  新城地产副总裁欧阳捷曾表示:“事实上,只要现金流能够保证,那么负债率的问题就不是很大。在房企规模化的路上,用高负债进行融资周转,是一种常见的手段。”

  去年7家房企有息负债超千亿 今年杠杆率抬头

  CRIC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总有息负债增速来看,大部分房企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仅16家房企有所下降。具体来看,201655家房企总有息负债(不含永续债)为31037.27亿元,同比增长28%,净增加约6786亿元。

  其中,2016年有息负债超过千亿的企业多达7家,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海有息负债1547亿元,碧桂园有息负债1361.97亿元,万科、富力、融创、保利则分别拥有有息负债1288.64亿元、1208.52亿元、1128.44亿元、1122.25亿元。

  东方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竺劲表示,2017年第一季度房企净负债率由2016年的96%上升至106%,目前来看企业杠杆率在2016年相对有所回落的背景下,2017年再度慢慢抬头。

  CRIC研究中心研究员房玲表示,快速发展中的房企,为了进一步推动销售增长,投资开发力度加大,需要更多的资金供给,往往融资力度比较大,总有息负债增长也比较显著。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先是证监会提升公司债门槛,又有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加强房地产抵押品管理。同时,高企的债务压力以及调控导致销售迟滞的风险,都给这些积极扩张的企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张大伟认为,预计房企的资金还会受到持续的压力。尤其是发债等渠道还可能继续收紧,未来6-9个月房企很可能会面临越来越大的资金问题。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房企;负债;杠杆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多家房企负债率高企杠杆率抬头 融资转向海外

“资金链为王”让大部分房企的负债都居高不下,企业杠杆率在2016年相对有所回落的背景下,2017年再度抬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