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绿色信贷年均增长超50% 多举措防范项目"染绿"风险

2017-08-10 2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10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江西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青川在10日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江西银监局近年来加大绿色金融发展力度,强化绿色金融督查考核评价,实施绿色金融差别化监管,多举措防范非绿色金融项目“染绿”现象。
  据了解,江西银监局出台了《江西银行业绿色信贷工作实施意见》,指导辖内金融机构成立绿色信贷工作小组,设立绿色信贷中心或绿色金融事业部,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2013-2016年,江西省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呈现快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5.54%

  与此同时,江西银监局强化了对绿色信贷的考核评价,实施绿色金融差别监管。李青川介绍,江西银监局每年都对各银行机构绿色信贷发展战略及组织管理、政策制度及能力建设、业务流程和内部管理、绿色信贷增幅及风险控制、绩效考核和问责等方面,开展定性与定量考核评价,并将监管后评价结果与履职评价、监管评级、资本管理等挂钩,实施差别化监管措施。

  “对考评不合格的机构,将视情况采取责令暂停部分业务、停办新业务、停设分支机构和约见谈话、通报批评等监管措施。”李青川强调。

  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江西等5省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随着各项绿色金融优惠政策的相继出台,江西银监局对绿色金融政策执行中的风险也保持高度警惕。

  李青川表示,绿色金融发展中常见的风险主要有三类。一是虚构绿色项目,即通过虚构绿色项目材料,从银行骗取信贷资金;二是变更项目投资金额,如凭借单个投资额小的绿色项目将整个企业变成绿色企业而获得更大利益,或者将一个绿色项目分解成若干个小项目,从不同银行机构或其他渠道多头、超额融资用于非绿色项目;三是变更资金用途,借绿色项目名义进行融资,实际资金挪作他用。

  他指出,这种“漂绿”、“染绿”行为不仅可能使政府财政扶持资金和金融机构资金承受损失和风险,还将严重制约绿色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为防范绿色金融风险,江西省银监局强化绿色金融业务督导和检查,搭建绿色金融信息共享平台,与环保部门合作,将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和企业污染排放、环境违规、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信息上传“信用江西”网站,实现信息共享。在此基础上,加大对违规行为处罚力度,不让非绿色项目的“漂绿”、“染绿”行为得逞。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绿色金融;江西银监局;绿色信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江西绿色信贷年均增长超50% 多举措防范项目"染绿"风险

江西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青川在10日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江西银监局近年来加大绿色金融发展力度,强化绿色金融督查考核评价,实施绿色金融差别化监管,多举措防范非绿色金融项目“染绿”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