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成险企万能险保费负增长 华夏人寿590亿成“老大”

2017-08-12 08: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月12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在万能险监管的持续收紧下,万能险保费继续“缩水”。保监会近日公布的保费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人身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以万能险为主)约为308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57%。

  据央广网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在有数据可对比的68家人身险公司中,43家万能险保费同比负增长,11家人身险公司万能险保费同比“缩水”超九成。

  六成险企万能险保费负增长

  自去年以来,保监会多次发文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存续期限短的万能险产品站上“风口浪尖”。今年5月,保监会再次发文,要求保险公司开发设计保险产品时,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并要求险企10月1日前完成整改。

  政策趋紧态势下,盛极一时的万能险逐渐走上“下坡路”,今年上半年万能险保费降幅近六成。

  据央广网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在有可比数据的68家人身险公司中,有43家万能险保费呈现负增长,占比超六成。其中,中法人寿、君康人寿、前海人寿、安邦人寿、北大方正人寿、和谐健康、幸福人寿、汇丰人寿、中华人寿、安邦养老、信泰人寿等11家险企万能险保费降幅超过90%,分别达100%、99.65%、99.4%、98.42%、97.74%、96.65%、96.03%、93.56%、93.35%、92.65%、91.28%。

  不过,行业万能险“瘦身”趋势下,仍有25家人身险公司万能险保费保持正增长。其中,有7家险企万能险规模大幅上升,较去年同期涨幅超过100%。如交银康联、平安健康、中美联泰、陆家嘴国泰、民生人寿、中宏人寿、君龙人寿万能险涨幅就分别达到7416.75%、513.68%、501.65%、438.52%、293.67%、164.90%、151.03%。

  华夏人寿成万能险“老大”

  从万能险保费绝对数额来看,今年上半年,华夏人寿以590亿元的万能险保费规模成为万能险“大哥”,超越一季度的万能险“老大”国寿股份。上半年,万能险保费紧随华夏人寿的是平安人寿、国寿股份,规模分别为549亿元、521亿元。另外,富德生命人寿、天安人寿、泰康人寿、建信人寿四家险企的万能险保费也在百亿级别。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7家万能险“百亿大户”中,仅华夏人寿一家万能险保费规模超过原保费规模,占总保费比重达52%,折射出其对万能险业务仍存较大依赖。

  从月度变化来看,今年1月至6月,华夏人寿万能险保费分别为97亿元、112亿元、131亿元、117亿元、66亿元、66亿元。可见华夏人寿2017年前3个月万能险保费仍保持增长,前4月万能险均在百亿规模,5月份月度规模大幅缩减后,6月未现太大变化。

  在各家险企严控万能险规模时,华夏人寿的保费规模犹处高位,引发市场对其业务发展持续性的担忧。

  不过,相较于去年同期1098亿的万能险保费规模,今年上半年华夏人寿万能险保费已经“腰斩”,降幅达46%。

  万能险占比超50%险企数降七成

  据统计,包括华夏人寿在内的6家险企万能险保费占规模保费比重超过50%。瑞泰人寿、渤海人寿、昆仑健康、英大人寿、上海人寿、华夏人寿万能险保费占比分别为84%、61%、61%、58%、54%、52%。

  而去年同期,万能险保费占比超过50%的险企有22家,其中半数险企万能险占比更是超过80%。相较之下,今年上半年万能险占比超50%的险企下降了近七成。可见,万能险在多数险企的业务比重在不断缩减。

  今年以来,监管层屡次强调“保险姓保”,引导保险业回归保障主业。多家险企启动业务结构转型,压缩万能险等理财型产品规模,大力发展保障型产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身险公司具有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52.91%,较去年底上升16.71个百分点;万能险占比17.4%,下降19.45个百分点;分红险占比28.80%,上升5.04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分析指出,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保费增速过热、寿险产品短期理财化的特征已经得到明显遏制。“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险产品”等要求将在四季度对万能险规模产生进一步影响,以获取现金流从而方便进行资本运作的万能险未来将很难再有发展机会。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万能险;人身险;保费;华夏人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六成险企万能险保费负增长 华夏人寿590亿成“老大”

在万能险监管的持续收紧下,万能险保费继续“缩水”。上半年,人身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以万能险为主)约为308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57%。华夏人寿以590亿元的万能险保费规模成为万能险“大哥”,超越一季度的万能险“老大”国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