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互金协会拟叫停净值标 去杠杆是大方向

2017-08-12 15:26:00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向会员单位下发《关于规范我会广东省(不含深圳)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会员单位出借人之间债权转让业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指出,网贷平台应设置债权转让专区,为出借人之间债权转让提供中介服务,持有人可申请单个债权在平台转让,不得将债权打包进行转让。通知还规定,网贷平台不得为持有债权作抵押的出借人提供信用贷款,这也意味着,“净值标”在广东地区(不含深圳)被叫停。

  事实上,净值标自诞生以来业内对其就颇多争议,一方面认为净值标对提高平台的流动性和成交量起着积极的作用;但另一方面认为净值标提高了杠杆加大了风险,同时还会沦为网贷黄牛的套利工具,成为网贷行业一大隐患。

  据一位资深网贷分析师计算,今年7月份网贷行业净值标成交额约为100多亿元。《证券日报》记者向多家第三方机构了解网贷行业净值标余额的数据,均没有给出答案。

  存在必有其意义,如今广东地区或将对净值标“一刀切”将对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本报记者表示,“净值标是网贷平台为解决出借人流动性的需要而做的产品创新,目前广东互金协会也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如果最终净值标不能做,因为涉及到的平台并不多,所以对网贷行业整体影响不大。”

  净值标意义和风险并存

  可能触及监管红线

  所谓净值标,是网贷平台借款标的一种,是投资人以个人的净投资作为担保,在一定净值额度内发布的借款标。通俗来讲,就是某投资人在某网贷平台上投资了10万元,可是临时急需用钱而投资项目并未到还款期,在这样的情况下,该投资人就可以通过在平台上发布一个净值标来解决资金问题。虽说是以个人净值作为担保,但这也只是平台设定的规则而已,其信用系数也不是通过传统意义上的银行流水等资质证明来评定,而是单纯衡量其在平台的投资资产数额。

  必须承认是的是,净值标确实有正面意义。仅从操作模式上就可以看出,净值标能够帮助投资者快速回流资金。“在这个流通的过程中,也可以增加平台的流动性和成交量”,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苏宁金融特约研究员李含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是,与债权转让不同的是,债权转让是一锤子买卖,而净值标则是投资-发布净值标-再投资不断反复循环过程,以一笔资金反复操作就容易涉及到杠杆问题,这也是净值标最受诟病的风险之一。

  一位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解释道,一般平台要求净值标的借款额度为投资额的0.9倍。比如A用户在网贷平台投资1万元的借款标。A以这1万元债权作为抵押,发布9000元的净值标;回收9000元之后,将9000元进行投资;再以9000元的债权借款8100元。回收8100元后再将其投资。此时,A的本金虽然只有1万元,但其在平台的总投资有10000元+9000元+8100元=27100元,即杠杆放大到了本金的2.71倍。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净值标的利率要低于平台发布的普通标,不然就会使得平台主营项目的资金过多流向净值标,所以如果A投资出去的利率是10%,而净值标借款的利率是9%,则可以进行套利。这一套利空间的存在,也滋生了一群网贷黄牛,他们通过发短期净值标的方式回笼资金再投资,而大批的净值标的发布也使得平台短期内陷入虚假繁荣。并且,网贷黄牛由于比普通投资者对平台的研究更深入,因此当他们认为平台有些“不对劲”时就会发布大量净值标来回笼资金,一旦平台出现问题最后蒙受损失就会是“接棒”净值标的普通投资者。

  循环投资的另一种风险则是,如果某一个中间环节的借款人违约不还,那么这位投资者就需要用自有资金偿还净值标的借款,或者影响到净值标的还款。此外,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同一自然人在一家网贷平台的借款额度不得超过20万元,如果投资人通过净值标债权反复进行抵押,极有可能突破限额从而违背监管要求。

  红岭创投新用户净值标无杠杆

  净值标被禁对行业影响大不

  今年7月份,就有消息称广东省金融办口头通知各地金融办及部分平台,禁止网贷平台提供债权转让服务,其中包括平台投资人之间的债权转让。而根据前述征求意见稿,最终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提出的是可以进行债权转让,但也对其提出诸多限定,如债权人持有该债权3个月以上方可进行转让,债权持有人应一次性将债权转让给债权受让人,债权受让人数需与债权持有人数相同等。据零壹数据统计,截至7月18日,广东地区共有正常运营平台326家,其中至少57家平台开展债权转让业务。

  而该征求意见稿最引人关注的是,“网贷平台不得用出借人所持有债权作为抵押,为平台出借人提供信用贷款”,即净值标被禁止。据网贷之家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范围内开展净值标的平台并不多。以网贷之家6月份评级百强平台看,仅有6家拥有净值标,分别是团贷网、宜贷网、红岭创投、博金贷、金宝保和宝象金融。在广东省(不含深圳)中有净值标的平台,包括团贷网、稳贷网等。

  从今年7月份的数据来看,红岭创投、宜贷网、团贷网净值标占平台总成交的占比较高,分别约为82.43%、81.25%和73.39%,净值标成交额分别为79.46亿元、32.84亿元和48亿元。不久前刚宣布将在三年内清盘的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8月7日在论坛上表示将对净值标实施措施。截止2017年8月7日24点,平台净值存量余额为757043.99万元,实际参与人数为36987位。“净值借款推出以来从未发生大的风险事件,对网贷平台的交易活跃度做出突出的贡献,目前整体风险依然可控,为适应目前的监管形势,适当降低杠杆风险,保障平台的安全运行是目前的重要任务。”周世平表示,“自2017年8月8日零点起,所以新注册用户净值借款没有杠杆,只有投资额0.9的借款额度。”

  虽然前述征求意见并不含深圳地区,但红岭创投已率先行动。净值标被禁对广东网贷行业将带来怎样的影响,而这一政策是否会传导到全国?对此,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涉及净值标的平台并不多,所以对网贷行业整体影响不大,但对具体涉及的平台有影响。这些平台可以采取其他提升流动性的办法,比如债权转让等。“目前红岭创投和团贷网已经发布公告,采取措施限制净值标的杠杆,建议监管方可以考虑实际情况,做些综合考虑,比如限制单一借款人净值标借款额、限制杠杆最大0.9倍等措施,达到控制风险同时鼓励了创新的目的。”

  “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日趋严格,特别是前段时间一些大型的平台也被要求加入到系统性风险的考核当中,净值标的禁止也会给行业带来变化”,李含虹认为,第一,可以防止平台为了冲规模或者扩大投资者数量而频繁发布净值标,能让平台更加规范;第二,在投资者金融消费保护方面,也可以防止消费者过度投资;第三,互联网金融行业可以在合规、有效的行业监管背景下,更加有序地发展。

  证券日报 记者 刘琪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净值标;杠杆;红岭创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广东互金协会拟叫停净值标 去杠杆是大方向

与债权转让不同的是,债权转让是一锤子买卖,而净值标则是投资-发布净值标-再投资不断反复循环过程,以一笔资金反复操作就容易涉及到杠杆问题,这也是净值标最受诟病的风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