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元:财务标准应有利于服务国家战略 谨慎使用“僵尸企业”说法

2017-08-12 1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伊春8月12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8月5日至14日,首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在黑龙江伊春举办。聚焦“开发性金融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论坛于今日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副主席、CF40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致辞并发表主题演讲。

     

  陈元指出,开发性金融可概括为为实现国家战略而发展出来的一系列的市场方法,区别于财政性拨款。“开发性金融的资金来源是国家信用证券化得到的,必然要用市场化的方式来实现。开发性金融面对的是一个创造市场的过程。” 陈元强调,市场需要主动创造,不能“只想摘桃子不想种树”。

  在创造市场的过程中,陈元呼吁商业金融机构也要用市场化的方式服务国家战略。陈元指出,企业的财务指标体系反映了企业财务可持续的能力,但并不是评价一个企业重要性的唯一指标。对于涉及国家安全的企业,除了财务报表,还应该关注国家安全信用指标体系,做到优先保证,优先融资,优先支持。

  “国家安全信用等级的企业和产品应该首先得到融资,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这是履行国家义务。”陈元表示,国家安全应该列在财务报表之上,成为一种指标。财务标准要有利于服务国家战略,国家战略是不可以市场出清的。

  陈元指出要谨慎使用“僵尸企业”的说法,“僵尸企业”说法的背后也可能存在负面作用,有削弱涉及国家安全企业的可能。 

  同时,对于涉及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和研究性的企业,存在低股权、高债权、长期性和低回报的特点,未来股债比需要趋于合理。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陈元;僵尸企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陈元:财务标准应有利于服务国家战略 谨慎使用“僵尸企业”说法

陈元指出,开发性金融可概括为为实现国家战略而发展出来的一系列的市场方法,区别于财政性拨款。“开发性金融的资金来源是国家信用证券化得到的,必然要用市场化的方式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