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季度48家财险公司偿付能力下滑 32家净利“告负”

2017-08-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16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 日前,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发布已接近尾声。据央广网记者统计,截至815日,已有约71家非上市财险公司发布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显示,二季度,71家财险公司中,有48家偿付能力下滑,32家净利润为负值,浙商财险成唯一一家偿付能力不达标险企。 

  48家财险公司偿付能力下滑 占比68%

  偿付能力充足率代表了保险机构对负债的最后偿还能力,是保险公司的“生命线”。作为重要的保险监管指标,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关系到保险公司能否继续开展新业务、开设分支机构等,对保险公司的发展意义重大。

  从整体数据来看,今年二季度,非上市财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仅少数公司偿付能力不达标或逼近监管红线。但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财险公司偿付能力较一季度呈现下滑趋势。据统计,71家财险公司中,有48家偿付能力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占比68%

  13家财险公司偿付能力下滑幅度超过100%。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最多的是诚泰财险,降幅达798%。新疆前海联合财险、建信财险也有大幅度下滑,下滑幅度分别达到643个百分点、431个百分点。此外,合众财险、安心财险、泰康在线、日本兴亚、珠峰财险、海峡金桥财险等6家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超过200个百分点。下滑幅度较大的险企多数为中小型新设险企,资本较为充足,下滑后其偿付能力水平仍处高位。

  浙商财险不达标 2家险企逼近监管红线

  在偿二代监管体系下,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最低监管要求分别为50%100%。据央广网记者统计,在71家财险公司中,仅一家公司两项指标均不达标,即浙商财险。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45.4%90.79%

  浙商财险方面表示:“本季度末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计算口径不含已到位的15亿增资款,增加计提已到位的15亿注册资本金后,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将有极大幅度的提升。”

  其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4.03亿元,同比下降1.48亿。记者注意到,上半年,浙商财险仅“支付原保险合同赔付款项的现金”即同比增加4.96亿元,去年“踩雷”侨兴私募债的影响仍在持续困扰着浙商财险。

  受到15亿增资款的影响,浙商财险二季度综合流动比率三月内高于200%。但是1年以上仍然低于100%,仅为53.32%。对此,浙商财险考虑加大对1年期以上投资资产的配置,另外,还将提升保费规模和质量、增强盈利能力,以保障其流动性。

  除浙商财险外,安华农险,日本财产保险两家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逼近监管红线,分别达到122%140%,达到预警线。

  32家净利润为负 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亏损

  据央广网记者统计,71家财险公司中有32家险企二季度净利润为负值,共计亏损约14.9亿元。

  二季度,净利润排名前五的财险公司分别是阳光财险、中华联合财险、永安财险、国寿财险、华泰财险,其净利润分别达4.91亿元、3.78亿元、3.45亿元、2.65亿元、1.14亿元,是非上市险企中仅有的5家净利“亿元户”。

  亏损的财险公司中,有4家财险公司二季度亏损额过亿元,浙商财险亏3.07亿元、泰康在线亏1.8亿元、众安在线亏1.7亿元、燕赵财险亏1.09亿元。

  除此之外,珠峰财险、安心财险、渤海财险、长安责任险、易安财险、中原农险、都邦财险等7家公司亏损超四千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泰康在线、众安在线、安心财险、易安财险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均在亏损之列,总亏损额约4.68亿元,占非上市财险公司总体亏损额三成。业内人士指出,这很大程度上是互联网保险公司发展时间比较短、发展模式不清晰、业务扩张速度快导致的。

  不过,从保险业务收入来看,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皆呈现迅猛发展之势,众安在线、泰康在线、易安财险、安心财险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分别达到15.37亿元、7.13亿元、4.66亿元、1.14亿元,较一季度分别增长49.16%123%69.6%110.6%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偿付能力;财险公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二季度48家财险公司偿付能力下滑 32家净利“告负”

截至8月15日,已有约71家非上市财险公司发布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显示,二季度,71家财险公司中,有48家偿付能力下滑,32家净利润为负值,浙商财险成唯一一家偿付能力不达标险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