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新推两个债券创新品种 规模没有上限

2017-08-18 13:3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8日电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今日指出,近日发改委新推出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和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两个创新品种,并印发了相关指引,明确了支持重点、发行条件和审核要求。这两类债券规模也没有上限。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有记者问:发布会提到两类专项债券,想了解一下,这两类债券发行之后,预期融资规模有多大?它对支持相关产业发展有什么影响?除了这两类专项债券,国家发改委之前批准的专项债,目前实施效果怎样?

  孟玮对此回应,专项债券属于市场化融资品种,具体能形成多大的规模,取决于企业申报发行情况。由于专项债券的申报不设置区域和期限限制,所以规模也没有上限,可以成熟一家、申报一家,不断扩大融资。

  至于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孟玮提到,发改委新推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和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两个创新品种,募集资金均指定项目用途,能够为项目建设提供“点对点”融资支持。像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重点支持产城融合、农业内部融合等6类项目;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重点支持健康、养老、教育培训、文化、体育、旅游等6大产业,这些产业和领域目前都属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面临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等共性问题,投资需求也很大。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畅通融资渠道,筹集期限长、成本低的资金,有助于进一步吸引各类主体投入,促进这些领域和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孟玮介绍,除本次两个专项债券外,发改委自2015年以来,已陆续印发了9个专项债券,具体包括:城市停车场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双创孵化、配电网改造、绿色债券、市场化债转股和PPP。这些专项债券都是在企业债券制度框架内“量身定制”的债券品种。到目前为止,核准专项债券规模已超过2200亿元,累计发行规模接近2000亿元。

  至于债券实施效果,孟玮举了个例子来说明。以双创孵化专项债券为例,发改委是2015年11月出台的《双创孵化专项债券发行指引》,截至今年6月底,核准的27支双创孵化专项债券,共用于8个省市的29个双创孵化项目建设,拉动投资超过470亿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与双创孵化服务有关的新建基础设施、系统提升等园区建设,有超过4000家企业入驻,解决22.7万人就业,形成专利1.4万项。

  孟玮指出,由此可见,专项债券品种的创新,进一步拓展了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渠道,在促进有效投资、补齐短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农村产业;债券品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发改委新推两个债券创新品种 规模没有上限

近日发改委新推出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和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两个创新品种,并印发了相关指引,明确了支持重点、发行条件和审核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