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出招激活民间投资 混改将成重要推手

2017-08-19 10:01:00来源:新华网
   下一步发改委将落实促进民间投资各项政策,出台细化政策措施,改善企业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这是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政策信号。

  混改将成为激发民间投资的重要招数。孟玮表示,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据透露,发改委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指导制定和批复试点方案。

  有专家向记者表示,无论是中央层面,还是各地方政府层面,新一轮促民间投资的政策都将会密集出台,且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是政策关注的重点。

  民间投资增长受关注

  在当日发布会上,民间投资增长依然落后于全国投资增速受到媒体关注。

  孟玮明确表示,发改委对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有关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政策建议进行了研究,并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做了专题汇报。

  据统计,今年1至6月,民间投资完成17万亿元,同比增长7.2%,比去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但低于全国投资增速1.4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制造业民间投资1至6月完成7.5万亿元,同比增长5.6%,低于民间投资整体增速1.6个百分点。制造业民间投资总量大、占比高、增速低,是影响民间投资增速的主要因素。

  从地区看,1至6月,东部地区民间投资完成8万亿元,增长9.3%;中部地区完成5万亿元,增长8.6%;西部地区完成3.3万亿元,增长6%;东北地区完成7544亿元,同比下降12.3%。由此可见,民间投资增速仍不均衡。

  “当前我们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阶段,造成民间投资低位运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孟玮指出,这既有融资难、融资贵等长期存在的老矛盾,也有政策协调性不够影响投资等新问题;既有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外部原因,也有民营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等自身原因。

  发改委接下来将落实促进民间投资各项政策,出台细化政策措施,改善企业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新一轮政策将密集出台

  记者了解到,发改委下一步将从4个方面,即“精简手续、引导方向、授信评级、守信履约”,着手出台细化政策。记者还注意到,各地方政府也在出台新一轮促民间投资的政策,且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政策关注的重点。

  孟玮告诉记者,在精简手续方面,发改委要抓紧精简合并投资项目报建审批,逐项梳理核查已报审的民间投资项目,做到限时办结。在引导方向方面,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现代农业、企业技改等重点项目,建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合理回报机制,鼓励民间资本采取多种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

  在授信评级方面,发改委将完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制度,优化授信管理,丰富循环贷款等金融产品,严禁金融机构贷款附加条件;鼓励各地设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等,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

  发改委还将打造“守信履约”环境,“将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严格兑现合法合规的政策承诺,确保企业投的放心,投的安心。”孟玮说。

  此外,发改委将继续大力创新推广PPP模式,推动地方利用多种PPP操作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加快完善价格收费标准政策,在相关领域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吸引民间投资参与。(记者 于祥明)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民间投资;混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发改委出招激活民间投资 混改将成重要推手

下一步发改委将落实促进民间投资各项政策,出台细化政策措施,改善企业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