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曝光8起“红顶中介”违规收费案件

2017-08-21 16:23: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安蓓、沐铁城)国家发展改革委21日通报了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等行业协会违规收费典型案例。

  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要严查“红顶中介”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国家发改委近期部署开展全国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将行业协会收费作为重点之一。近期查处的行业协会违规收费典型案例如下:

  一、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在开展审批部门委托的鉴定评审工作中,把本应由审批机关支付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向企业收取鉴定评审费,2015年至2016年违规收费100.83万元。

  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举办“中国建筑装饰设计机构五十强企业评介”活动,并向企业收取“评介费”,2015年至2016年违规收费67.7万元。

  三、吉林省气象学会违规收取防雷业务人员培训费,2013年1月至2015年6月违规收费9.6万元。

  四、上海市水利工程协会在组织考核及培训过程中违反考培分离和自愿原则收取培训费用,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7月20日违规收费28.17万元。

  五、上海市供水行业协会在组织开展技能鉴定过程中超标准收取鉴定费,2014年1月至2015年7月违规收费13.6万元。

  六、安徽省道路运输协会对交通运输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评”过程中,自立项目向企业收取考评费,2015年违规收费39万元。

  七、湖北省企业联合会开展“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审”过程中,自立项目收取成果申报评审费,2015年至2016年违规收费33.5万元。

  八、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湖北省优秀软件企业、优秀软件产品品牌”评比活动,收取评比活动后续证书制作等费用,2015年违规收费62.38万元。

  国家发改委强调,行业协会履行或代行政府职能时收取的费用应作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未按规定报经省级以上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不得收取费用。行业协会受行政机关委托,对企业开展各类技术评审、评估、审查、检验、检测、鉴定等活动,不得向企业收取费用。行业协会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不得向评选对象收取任何费用,不得在评选前后收取各种相关费用或通过其他方式变相收费。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继续严查行业协会违规收费,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发改委;减负;红顶中介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家发改委曝光8起“红顶中介”违规收费案件

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要严查“红顶中介”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国家发改委近期部署开展全国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将行业协会收费作为重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