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票”成闪崩重灾区 惊心剧情背后几多玄机

2017-08-23 09:56:00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闪崩”行情在A股市场多次发生。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4月以来,沪深两市就发生了67次股价“闪崩”事件,宜宾纸业更是经历6次“闪崩”。“闪崩”个股不乏三聚环保、方大炭素这样的新老明星股,甚至连温氏股份这样的“巨无霸”也未能幸免,而绝大多数“闪崩”个股多为“小票”,流通市值小的次新股更是成为“闪崩”重灾区。

  业内人士指出,“闪崩”频繁上演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环境变化:一方面,随着IPO常态化,新股大量上市,且由于大部分股份处于限售期,导致流通市值低;另一方面,今年以来,资金热衷白马股,小市值股票成批出现。在这种背景下,游资炒作大行其道,很多“闪崩”个股也呈现出明显的“庄股”特征。另外,业绩变脸、黑天鹅事件也是个股“闪崩”的重要原因。

  多举措应对“闪崩”

  “‘闪崩’频繁发生,给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提出了新挑战。”上述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为应对这种“新常态”和新挑战,今年以来,一方面,证监会加大了对市场操纵的打击力度,特别是游资对于次新股的恶意炒作;另一方面,上市公司通过停牌澄清、大股东与董监高增持等手段,来对冲“闪崩”对公司股价的持续影响。对于被“错杀”的个股,投资机构也通过增持来稳定市场信心。

  4月14日,证监会通报称,今年以来,一些新上市股票连续上涨且短期涨幅较大,价量呈现明显异常,聚积了较大风险。市场监控发现,多组高度可疑的关联账户交替炒作、合力拉抬,已经涉嫌操纵市场。稽查部门坚决查处次新股交易中的各类违法不当行为,旨在引导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理性回归,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在炒作次新股的特点上,一是恶意利用“次新股”概念和股票盘面小、市盈率低的特点,通过多个账户集中快速拉抬股价,引诱市场跟风,引发个股价格暴涨暴跌;二是成批使用地域特征明显的账户,利用短期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封涨停、对倒等多种欺诈手法,在短时间内轮番炒作多只股票,“团伙化”特征明显。

  8月4日,证监会还通报了纠集违法团伙、筹集巨量资金、使用大量账户轮番炒作“次新股”的案例。例如,今年2月至3月期间,某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人组建、控制一个分工明确的操盘团队,通过多个资金中介筹集数十亿资金,利用300多个证券账户,采用频繁对倒成交、盘中拉抬股价、快速封涨停等异常交易手法,连续炒作多只次新股,涉嫌操纵市场。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经历无端“闪崩”后,发布澄清公告是常规手段。以华体科技为例,8月8日公司股价“闪崩”后,8月9日再次跌停,当日晚间,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经公司自查,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重要信息,并且公司生产经营地在成都市双流区,8月8日九寨沟7.0级地震未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重要股东和董监高增持是直接对冲手段。以康得新为例。7月25日股价“闪崩”后,公司控股股东康得集团第一时间抛出了不少于5亿元的增持计划,并于7月27日率先买入8871.35万元。同时,二股东“中植系”旗下的中泰创赢也于7月27日跟进买入232.03万股公司股票,并宣布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不超过10%的公司股份,力挺康得新股价。

  小市值易“受伤”

  “我们也关注到了今天跌停的情况,公司本身没有任何异常情况,业务和经营方面都很正常,项目正常推进。同时,也没有任何负面报道出现。我们对跌停的情况也感到挺诧异。”7月10日,在经历股价“闪崩”后,神雾环保证代陈坤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正如陈坤所言,“闪崩”原因非常复杂,大多数股票都是在基本面无显著变化,消息面也无明显利空的情况下突然股价跳水,不但令投资者大惑不解,也让上市公司一头雾水。

  “为什么很多股票毫无理由就‘闪崩’,今年如此频繁?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一方面,IPO进入常态化,新股大量上市,绝大部分股份又处于限售期,流通盘非常小;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出现巨变,导致小市值股票成批出现。在这种背景下,游资炒作乃至股价操纵大行其道,很多股票也呈现显著的‘庄股’特征。”北京一大型私募机构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次新股成为“闪崩”重灾区并非偶然。以8月8日出现“闪崩”的次新股华体科技为例,公司总市值只有26.39亿元,流通市值只有6.6亿元,对于游资而言,“坐庄”这样的股票可以说是轻而易举。从8月8日龙虎榜来看,卖出华体科技金额最大的席位是中信证券慈溪慈甬路营业部,卖出金额为2465.29万元,占比达23.07%。

  除流通盘小的次新股,小市值股票也是游资最爱。以年内出现6次“闪崩”的宜宾纸业为例,公司股票全流通,但市值只有28.42亿元,公司被游资控盘的迹象明显。据相关媒体报道,4月17日至6月21日,该“庄家”仅利用4000多万元的抛单就能将该股连续砸跌停;5月3日至6月15日,日均成交额基本都在4000万元以下。

  有些“闪崩”仍然有迹可循,业绩“变脸”是一大诱因。以贝因美为例,7月11日贝因美股价“闪崩”,公司随后停牌。就在市场大惑不解之际,7月14日晚间,贝因美将上半年业绩预告向下修正为亏损3.5亿元至3.8亿元。而在4月27日晚间发布的一季报中,贝因美却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将同比增长,净利润达到2000万元至5000万元,扭亏为盈。同时,媒体质疑也为股价“闪崩”埋下伏笔,特别是经常因为关联交易等问题受到媒体质疑的环保股。

  “闪崩”频上演

  8月21日,正元智慧盘中突然“闪崩”,股价迅速跳水,并一度被砸至跌停。这种惊心动魄的剧情今年以来已经数度上演。特别是4月以来,A股上市公司就发生多达67次股价“闪崩”事件。很多股票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大幅“跳水”,有些股票盘中实现“V”型反转,更多则被巨单直接砸停,这种令市场胆战心惊的“闪崩”剧情令人难忘。

  很多上市公司也多次经历股价“闪崩”。其中,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分别在7月10日和7月14日两次经历股价“闪崩”;龙溪股份在4月11日和5月2日两次经历“闪崩”;朗迪集团在4月17日和5月23日两次经历“闪崩”;皖天然气分别在5月22日和6月1日两次经历“闪崩”……其中,宜宾纸业自4月份以来更是在4月17日、7月17日、8月2日、8月9日、8月15日和8月17日6个交易日经历多达6次股价“闪崩”事件。以8月15日为例,当日开盘不久,宜宾纸业便股价跳水,而“砸盘”的卖单只有区区2200手左右,成交总金额也只有700多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次新股成为今年“闪崩”重灾区,闪崩次数多达20次。在今年出现“闪崩”的个股中,泰嘉股份、杭州园林、英联股份、哈森股份、华体科技、中泰化学、理工光科、和科达等均属次新股。以杭州园林为例,今年8月7日,杭州园林在消息面上并无明显利空的情况下,早盘小幅高开后震荡走低,随后股价突然剧烈跳水,封死跌停板。

  “闪崩”个股具有小市值股票的特征。在今年4月以来的“闪崩”个股中,有半数来自中小创,经历“闪崩”的上市公司市值也普遍在50亿元以下,其中,市值最小的正虹科技只有23亿元市值,毅昌股份市值只有27亿元,宜宾纸业市值只有28亿元。

  经历股价“闪崩”的不乏三聚环保这样的老牌明星股。7月14日收盘后,三聚环保披露的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12.08亿元至12.5亿元,同比增长50.21%至55.43%。但就在当天,三聚环保开盘不久便大幅跳水,以大跌8.67%收盘。一边是业绩靓丽,另一边是股价“闪崩”,这样的“冰火两重天”让市场费解。

  8月16日开盘后不久,方大炭素便跳水跌停,而前一个交易日,方大炭素大涨9.40%。纵观方大碳素近期走势,6月下旬以来方大炭素一路上涨,两个月内涨幅一度超过200%。随着股价站上历史高位,稍微的风吹草动便容易让股价“闪崩”。

  即使像温氏股份这样的行业“巨无霸”,同样未能幸免。7月13日,温氏股份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16亿元至19亿元,同比下滑超七成。面对业绩“变脸”,温氏股份7月14日开盘便大幅下跌7.52%,收盘下跌8.14%,市值一天内蒸发92.4亿元。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闪崩;小票;市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小票”成闪崩重灾区 惊心剧情背后几多玄机

“闪崩”个股不乏三聚环保、方大炭素这样的新老明星股,甚至连温氏股份这样的“巨无霸”也未能幸免,而绝大多数“闪崩”个股多为“小票”,流通市值小的次新股更是成为“闪崩”重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