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三板这五年:六项市场建设探索 五重效果显现

2017-08-26 09:39:00来源:中证网

  中国证监会25日下午组织召开“新三板市场建设发展媒体通气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董事长谢庚在会上介绍新三板市场建设发展情况时表示,5年来,新三板从六个方面进行市场建设探索,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多层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五重积极效应正在初步释放。

  新三板在市场建设上的探索:一是以包容性理念设置挂牌准入条件,强化规范发展,有效拓展市场覆盖面,提高挂牌公司金融获取能力;二是基于中小微企业需求,构建持续融资机制和多元交易制度,改善挂牌公司融资条件;三是突出公司自治,建立高度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制度,优化挂牌公司资本运作环境:四是以主办券商为核心,构建市场化的遴选机制,挂牌公司科技创新、研发驱动、高成长性特征突出;五是实施市场内部分层,探索优化公开市场标准化服务与企业差异化需求的匹配;六是坚持创新发展与风险控制相匹配,努力提高风险控制水平,维护市场“三公”。

  谢庚表示,新三板对公司挂牌不设财务门槛和股权分散度要求,只从规范性角度设置了五条底线标准,并细化为“可把控、可识别、可举证”的标准体系,供市场一体周知,最大限度压缩了自由裁量空间。

  截至2017年7月3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与总市值分别为11284家和4.87万亿元,分别是市场初建时的32倍和88倍。进入8月份后,市场总市值已经超过了5万亿元。新三板目前已成为全球上市(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达94%;行业覆盖从初期的12个行业大类,发展至覆盖全部89个行业大类。

  企业融资方面,新三板初步形成了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融资工具在内的直接融资体系,同时,小额、快速、按需的持续融资机制,大幅缓解了融资难问题。截至7月末,5029家挂牌公司完成7615次股票发行,实现股权融资3503.02亿元,一批处于研发阶段的企业也顺利完成融资。2017年以来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6倍。

  “新三板构建的主办券商制度,是要求券商以销售为目的遴选企业,以提升企业价值为目的进行持续服务和督导,引导证券公司完善服务链条,回归投行本质。”谢庚强调。

  从实践效果看,挂牌公司整体质量保持较好水平。挂牌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5%。2016年挂牌公司研发投入合计622.30亿元,同比增长10.78%,其中研发强度在5%以上的公司达5266家。2016年,79.83%的挂牌公司实现盈利,49.88%的挂牌公司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1098家公司净利润超3000万元,150家公司净利润超1亿元。

  在分层方面,新三板在2016年6月27日正式实施了市场内部分层,起步阶段先将企业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2017年5月30日完成挂牌公司分层的年度调整。谢庚表示:“市场分层管理的完善和差异化制度供给的安排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这是新三板市场下一步改革发展的重点。”

  经过五年的发展,新三板对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双创”、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产生了积极作用。具体包括引导和带动早期投资、提高金融体系协同效应、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引导企业规范发展、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等五大效应。

  据清科统计,2016年VC/PE退出案例中,通过新三板退出的分别占61.5%、71.4%,推动改变了过去VC/PE集中做成熟项目的状况。

  目前,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已与33家商业银行开展了战略合作,降低了银行的信息搜集成本和审贷成本。2016年,5771家公司依托新三板通过专项金融产品等方式,获得银行贷款合计487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对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企业挂牌设立单独通道,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挂政策,同时减免费用。截至今年8月18日,贫困地区挂牌企业共233家,民族地区挂牌公司319家,涉农挂牌公司共418家。

  “总的来看,新三板市场的设立,弥补了中国资本市场服务体系的缺失,增强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的能力。”谢庚表示。2014年至2016年,挂牌公司整体营收增长分别达到11%、17%、17%,净利润增长分别为24%、42%、7%;832家公司挂牌后实现规模升级,由小微型企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新三板;挂牌公司;主办券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三板这五年:六项市场建设探索 五重效果显现

2014年至2016年,挂牌公司整体营收增长分别达到11%、17%、17%,净利润增长分别为24%、42%、7%;832家公司挂牌后实现规模升级,由小微型企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