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被立案 牵出贪腐朋友圈

2017-09-01 10:10:00来源:中国青年网

  8月31日,最高检发布消息通报称,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证监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大白新闻注意到,此前姚刚被中纪委通报称为搞政治攀附,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对抗组织审查。

  搞政治攀附,对抗组织审查

  7月20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消息显示,姚刚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搞政治攀附,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对抗组织审查。早在2015年11月13日,姚刚就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同年11月13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党委会,通报了中央关于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决定。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肖钢主持了会议。随后,中国证监会官网将公布的“会领导”名单进行了调整,同时撤下了关于姚刚的多条要闻。

  1993年起,姚刚曾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主任;国泰君安(21.58 +1.08%,诊股)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监管部主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发行监管部主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等。

  “学霸官员”

  姚刚2015年被通报接受组织调查时年仅53岁,他曾是出名的“学霸官员”,被称为“证监会内最年轻的部级后备干部”,被市场评价为“证监会内最懂专业的领导”。此外,他还曾参与2015年7、8月份的救市工作。

  1980年,姚刚即以高考状元的身份进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学习,后公派日本留学,获得日本东京大学博士。

  从1989年起,姚刚先后在日本三洋证券、法国兴业银行东京证券公司、法国里昂信贷银行东京证券公司从事期货和投资银行业务。1993年,姚刚进入中国证监会担任期货部副主任一职,是中国证监会期货部的创始人。

  1999年,姚刚被任命为君安证券董事长,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合并后,被任命为总裁。2002年,姚刚再次回到证监会任发行监管部主任,大力推动发行体制市场化进程,在其任内创立了发审委制度及发行保荐人制度并延续至今。

  2004年7月,姚刚升任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兼发行部主任,是当时三位主席助理中,排位最前同时也是年纪最轻的一位。据悉,证监会发行部由于掌握着企业发行审批大权,一直是证监会内最有权势的部门。企业从申请发行上市到最终挂牌成功,除了公开的各种财务成本、时间成本外,疏通发审渠道也需大批资金和人脉,这已经成为证券发行的潜规则。

  在此期间,姚刚积极推动证券公司上市,但要求一定要在新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下进行相关条件评估,并强调上市标准不会降低。

  2008年2月,姚刚升任证监会副主席,年仅46岁,业内对于姚刚的履新评价较为积极,认为姚刚是证监会少壮派中敢于开拓、积极务实的代表人物。其敢作敢为的行事风格在当时的证监会颇受好评。

  他2008年升任证监会副主席后,依然分管发行监管部,掌控A股市场IPO发审大权长达13年之久,一度被业内戏称为“发审皇帝”。

  姚刚此前曾在证监会分管市场部、期货部、债权部、人教部(组织部)以及中国结算、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和中证监测。与当时新上任的副主席方星海互为AB角色,其中有任何一方请假,由另一方代为签字。

  2015年7、8月股灾期间,姚刚曾作为证监会内最懂专业的领导参与救市工作,当时证监会内负责领导救市的还包括另一位副主席刘新华和同年9月份被调查的主席助理张育军。

  他的“朋友圈”相继被查

  上文提到的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是在姚刚被开除党籍公职第二天被双开的。中纪委的通报中提到,张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巨额不当利益,其中部分问题涉嫌犯罪。

  此外,多名姚刚的下属也在其落马之前被查。据媒体报道,其中至少7人依附于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的“朋友圈”。

  2014年12月1日晚,中国证监会官网消息称,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涉嫌违法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从李量的工作简历中可以看到,他此前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任职时顶头上司是姚刚。

  另外,原发行监管部原处长李志玲于2015年6月20日被通报称因配偶违规买卖股票被行政开除,因涉嫌职务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2015年8月30日,姚刚的前任秘书刘书帆也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犯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当时,刘的职位是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以上3人均与监管发行有关,与姚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除此之外,证监会原发审委委员邓瑞祥在2009年3月到2013年8月,涉嫌利用“老鼠仓”交易41只股票,趋同交易金额2.3亿元,盈利约700万元。

  而在姚刚落马的5天后,证监会稽查总队副队长习龙生近日被从办公室带走,据媒体报道,身为稽查总队副队长的习龙生,很早就做过证监会发行部发审处处长,负责过发审委员的排期,彼时的直接领导为姚刚。当年对于一些重大敏感的发行项目,习龙生可以直接报送姚刚。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姚刚;朋友圈;证监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被立案 牵出贪腐朋友圈

8月31日,最高检发布消息通报称,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证监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