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大行净利润增速进入“3”时代 不良率齐降

2017-09-02 08: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2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在经历了数季度净利润增速下滑、不良“双升”的“苦日子”之后,工、农、建、中四大行的业绩终于呈现出回暖信号。近日,四大行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大行净利增速上升明显,息差进一步企稳,不良贷款率纷纷下降。

  净利润改善 净利润增速进入“3”时代

  “这是四年以来比较靓丽的半年报”,“好于计划、好于同期、好于预期”,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和行长谷澍对今年的期中“成绩单”如此评价。不仅是工行,今年上半年,四大行业绩均有所好转,呈现出“触底回升”的迹象。

  相较于去年同期净利润增速逼近“零时代”的窘境,今年上半年,四大行净利润增速均升至2%以上,3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超过3%

  半年报数据显示,工行、建行、中行、农行的净利润分别为1537亿元、1390亿元、1105亿元、1087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81%3.02%3.4%。而去年同期,这四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为0.8%1.25%12.97%0.5%。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口径来看,工行、建行、中行、农行的净利润增速则为1.80%3.69%11.45%3.30%

  工行董事长易会满指出,外部的经济环境的大幅度改善是利润改善的重要原因。农行行长赵欢则将利润回暖的原因归结为业务平稳增长、息差企稳、成本控制良好和不良“双降”。

  净息差逐季回升 企稳态势明显

  从四大行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四大行净息差较去年同期仍呈现下滑趋势。但从季度数据来看,净息差开始出现逐季回升趋势,企稳态势明显。

  中行副行长张青松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净息差是中国银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上半年,中国银行净息差1.84%,较去年全年上升1个基点。“对于19万亿多资产的大银行,一个基点的改善,转化成利息收入,就是将近20个亿。” 张青松称。

  而从季度数据来看,中国银行一季度净息差较去年四季度上升了3个基点,二季度环比一季度上升8个基点。张青松认为,这种息差的改善取决于宏观政策的变化,以及银行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和内部能力。

  工行行长谷澍在业绩发布会上也提到,工行二季度净息差环比上升了4个基点,主要原因是此前央行连续五次降息的利率重定价已经基本完成,对净息差的稳定产生正向影响。

  农行行长赵欢表示,农行上半年净息差为2.24%,在可比同业里属于最高水平,二季度净息差环比上升4个基点,息差的优势在上半年有所扩大。

  建行副行长庞秀生认为,到6月末为止,建行的息差已经消化了利率市场化和前几次基准利率下调的影响,如果没有新的变化,预计下半年建行息差可以开始平稳,甚至是略有回升。

  净息差的逐季回升也推动银行利息净收入增速的回升。今年上半年,工行、建行、中行、农行的利息净收入分别达到2509.22亿元、2178.54亿元、1650.42亿元、2113.2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7.1%3.25%6.58%6.2%

  资产质量现向好曙光 不良率齐降

  近几年,四大行一直被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的阴霾笼罩。终于,在今年上半年,四大行资产质量出现了向好的曙光,不良贷款率齐降。其中,农行甚至出现“双降”,但不良率仍为四大行中最高。

  数据显示,上半年农行不良贷款余额下降24.03亿元,工行、建行、中行新增不良贷款分别为52.71亿元、100.62亿元、10.22亿元。从不良贷款率看,工行、建行、中行、农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7%1.51%1.38%2.19%,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05%0.01%0.08%0.18%

  多年的不良“双升”之后,四大行如今不良贷款率齐降,是否意味着不良拐点已至?资产质量改善的趋势能否延续到下半年?

  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认为,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长呈现底部企稳、局部回暖向好的态势,给银行资产质量改善提供了非常好的外部环境。从工行趋势来看,上半年工行不良贷款率、逾期贷款率、剪刀差均有所下降。

  “这些都是不良贷款的后备军,这些指标改善以后对于我们的不良贷款今后的劣变会减少一些压力。从趋势来看,我觉得还是向好的方向。”易会满表示。

  中行首席风险官潘岳汉则指出,下半年银行资产质量改善仍有隐忧。从国际来看,全球经济的复苏还是存在着不确定性,市场的预期敏感多变。从国内来看,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化,过剩产能行业加速出清,企业信用风险持续暴露,部分地区新发生不良压力较大。

  不过,潘岳汉表示,未来将把潜在风险提前化解和不良资产的处置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目标管理和对重点地区的监管,预计全年的资产质量保持相对稳定。

编辑: 易珏
关键词: 四大行;银行;净利润;不良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四大行净利润增速进入“3”时代 不良率齐降

在经历了数季度净利润增速下滑、不良“双升”的“苦日子”之后,工、农、建、中四大行的业绩终于呈现出回暖信号。近日,四大行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大行净利增速上升明显,息差进一步企稳,不良贷款率纷纷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