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马克龙启动劳工改革,破除沉疴胜算几何?

2017-09-06 16:57:00来源:央广网

  8月31日,法国政府公布了劳工法改革相关的5项行政命令,意图放松劳动法规,提高中小企业用工灵活性。"惯坏了"的法国劳工制度如何拖累法国经济?法国失业率高企不下,此次改革能否破局?此前三位总统都曾对劳工法发起冲击,都因遭遇强烈反对而退让,这次马克龙能成功吗?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法国劳动法能否轻装上路。

  法国总统马克龙

  一、聚焦--法国公布劳工法改革引争议

  8月31日,法国政府公布了劳工法改革相关的5项行政命令,如在雇主无正当理由解雇职工的诉讼中,对劳资仲裁法庭可裁定的解雇赔偿金额设立上限;提高解雇赔偿的法定金额等,引发各方热议。

  法国总理府提供的资料显示,新的改革法令包括36条具体措施,其中多项规定有利于提高中小企业用工灵活性。新法令明确规定远程办公劳动者将和其他员工享有同等权益;在雇主无正当理由解雇职工的诉讼中,对劳资仲裁法庭可裁定的解雇赔偿金额设立上限;提高解雇赔偿的法定金额等。

  法国政府将于9月18日推出最终版本的法国劳工法改革法案,这项由马克龙推动的改革举措目前在法国引起了争议。据法国《回声报》报道,由于法国议会今年夏天通过了使政府法令具有法律效力的法案,因此新的改革法令无需经过漫长的议会审批程序即可生效。

  二、解析--法国劳动力市场僵化 改革松绑势在必行

  法国劳工法过度保护,失业率居高不下

  法国当前的失业率为9.5%,相比前几年年高于10%的水平已有所回落。虽然这一低于西班牙或意大利,但却几乎是德国、荷兰、美国和英国失业率的两倍。失业率数10年来居高不下,法国历届政府都曾承诺要重振就业,但均未成功。上届政府认定就业市场的固化是造成法国大规模失业的症结之一,誓言推动劳动法改革,但雷声大雨点小,不仅未能改善就业,反而引起劳资双方的强烈不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法国的劳工体系僵化问题由来已久,而且由此导致的严重失业现象影响了经济的发展。逐渐失去竞争力和动力的经济则更加剧了失业困境,形成旷日持久的恶性循环。希望通过改革重振法国经济者认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既然欧洲的另外两大经济体德国和英国能够通过有效的改革推动经济,法国为何不能效仿呢?但迄今为止,法国的类似尝试均因遭遇强大的阻力而失败,在就业领域固步自封的"法兰西特色"始终占了上风,问题是这种特色并不能让法国在世界经济中享有特权,背上大规模失业这一沉重包袱的法国经济因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竞争力持续下降而深陷困境,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模式。在近年来数字经济和共享模式迅猛发展、传统经济模式受到强烈冲击的形势下,就业市场若继续固守成规势必使法国经济与世界现实更加脱节。因此,法国就业市场的深层改革势在必行,法国政府推出的劳动法改革就是为了医治严重失业这一沉疴,释放法国经济的动能,应对时代的挑战。

  法国的劳动法规长达3000页,从工资谈判到办公室通风标准,涉及的内容无所不包。先不说这3000页的劳工法能否实施,如此庞杂的劳动保护制度,法律长期对劳动力的过度保护,对企业来说,不管是招工、员工福利以及解约,都要谨而慎之。企业在雇佣劳工时顾虑重重,而这也是法国失业率高企的部分原因。

  一个简单的例子可以说明法国失业率高的复杂程度。法国企业受制于劳动法限制,法国用人单位如果解雇签订长期就业雇佣合同的正式员工往往会付出很多代价,甚至对簿公堂的事件也时有发生。2011年法国超市家乐福因不遵守最低工资标准规定将被罚366万欧元。根据每家超市受害员工的投诉情况共有1830项罚款,家乐福总共需支付366万欧元。法国的最低收入制度,也就是法国人常说的SMIC(Le salaire minimum de croissance)从2016年1月起再次上调。法国的最低工资增至1466.62欧元(151.67小时/月,税前),税后大约1200欧元。还有,在法国的公司还要给员工缴各种保险(Cotisation)大约占工资总额的8%,引得不少企业主"为财所困",难以腾出资金开拓市场与产品研发,进而造成市场竞争力下降,一些企业甚至因此彻底退出法国市场。

  所以,在法国,人工费是一项很大的支出 。法国公司聘用一个人会很谨慎。当然,法国对失业人员的补贴和家庭最低补助,也会助长一部分人的懒惰,从而进一步增加失业率。在法国,有部分人几乎完全依靠政府提供的各种福利生活,长期就业合同通常不明确标示合同终止期限,如果被炒鱿鱼可以立刻申领失业补助。并且劳动法中,企业不可以轻易解雇员工导致难以对旗下员工作出调整,故而法国企业目前员工超编的现象较为普遍。

  此外,法国最新劳动法规定,晚上6点后到早上9点之前的非正常工作时间,公司将不允许向员工发送邮件,也不可以向员工打电话。这在移动互联时代导致办公效率大大下降,与时代脱节。

  法国地铁罢工

  劳工制度痼疾 限制法国经济发展

  本土企业面对劳动保护尚且疲于应对,外资就更是望而却步。法国2016年吸引境外投资项目依旧低迷,共有779家境外公司及分支机构在法投资发展。当前,法国在实际投资目的地国的排名中位列欧洲第五,拥有16个运作进行中的外资项目,排名第一的英国则吸引了106个外资项目。另一方面,法国外资项目直接创造的就业岗位数量仍较少,2016年海外投资项目在法创造了约17000个工作岗位,英国在2016年通过外资项目直接创造的就业岗位多达43000个。

  三、前瞻--痼疾改革必定艰难 前路漫漫仍需观望

  劳工制度改革必定会触及到很多人的利益,长期形成的痼疾也有很强的惯性,政府改革的阻力相当大。在重视保障劳工权益的法国,劳动法改革一向是敏感议题。2016年,奥朗德推行的改革措施曾引发全国性罢工和抗议潮,甚至导致暴力冲突和人员伤亡。

2016年,法国数十万人街头抗议劳动法改革

  此次马克龙政府的改革计划虽然没有去年奥朗改革时遭遇的反弹强烈,但反对和争议仍然存在。"欧洲时报"8月30日报道,尽管有63%的法国领薪职工认为现行劳动法规在劳动领域已不适用,但2/3以上(68%)的人认为,老板将会利用劳动法改革来削弱职工的权利。另外,64%的领薪职工认为,尽管新劳动法将允许企业更容易地解雇职工,但员工在应聘方面并不会更容易。

  目前看马克龙的改革决心没有动摇,并在压力面前指称"法国人憎恶改革"。从最近民调来看,法国人并不反对改革,但又担心自己的权益受损。面对这种矛盾心态,马克龙认为需要做大量的解释工作,争取民众支持改革。其实,大多数法国人并非不了解改革的重要性,也知道相当一部分人可能要做出一定的牺牲,强调不触及任何人利益的完美主义者只是极少数。关键要看改革是否公平,是否真能符合国家的利益或者说符合大多数人长远的利益。

  四、总结

  这位年轻的法国领导人一上台便向着法国劳工制度挥动手术刀,看起来信心满满。不过,法国此前三位总统从希拉克、萨科齐到奥朗德也试图放松劳动法规,但在遭到反对阻力后不得不做出退让甚至偃旗息鼓。这次马克龙能成功吗?改革阵痛必然强烈,而马克龙领导的新政府能否在总结历届政府失败经验的基础上,以实际行动对早已僵化的劳动保护制度打开一个突破口,会成为我们持续探讨的主题。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朱珊珊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马克龙;法国;劳工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马克龙启动劳工改革,破除沉疴胜算几何?

“惯坏了”的法国劳工制度如何拖累法国经济?法国失业率高企不下,此次改革能否破局?此前三位总统都曾对劳工法发起冲击,都因遭遇强烈反对而退让,这次马克龙能成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