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涨9天 在岸汇率昨破6.50

2017-09-08 09:42:00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上涨42点,实现连续九个交易日上涨,造就近两年来最长的连涨周期。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看美元很难重回强势,人民币年内仍有升值空间,不过预计阶段性双向波动区间趋于扩大。从中期看,人民币并不会进入单边上涨的行情。

  人民币升值的脚步还在继续。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涨42点,报6.5269,实现连续九个交易日上涨并连创新高,造就近两年来最长的连涨周期,创下去年5月18日以来的新高。在岸汇率和连汇率昨天也双双大涨,升破6.50的重要关口。

  市场

  人民币在岸汇率昨破6.50关口

  昨天下午14:00之后,人民币在岸汇率突然走高。交易员称,进入欧洲时段后欧元再度对美元跳涨,境内人民币市场客盘结汇增加并触发美元多头止损,使人民币突破6.50元关口。昨天下午16:30人民币收盘价为6.4972,盘中最高升破6.49至6.4895。截至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稿时,在岸汇率报6.4899。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昨天也同步大幅攀升,盘中最高点为6.4915,创逾16个月以来的最高,截至记者发稿时报6.4958。

  8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上涨,陆续突破多个重要点位。9月初,人民币对美元继续保持强势。8月28日到9月7日这9天,人民币中间价已累计上升1310个基点。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6.28%。

  在对美元显著升值的同时,人民币对非美货币也相应走高。9月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数据显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4.42,连涨2周,创今年1月20日以来新高。

  分析

  多重因素推动人民币走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多重因素推动了人民币这轮强势行情,除了美元走弱的主要因素,也有逆周期因子引入中间价报价机制、国内经济基本面向好等因素,同时也离不开人民币汇率企稳本身对于市场信心的提振作用。

  星展银行投资总监办公室研究团队认为,美联储主席耶伦并未在全球央行年会上提及货币政策和缩表进程,令美元跌至去年年中以来的新低。在美元整体偏弱的基础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有了一定的基础。该团队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在外围因素及经济数据推动下,或有可能进一步上涨,但要谨慎面对缩表和加息两大因素,尤其要关注欧美市场的影响,做好人民币资产的风险管理。

  展望

  人民币不会进入单边上涨行情

  对于后市,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看美元很难重回强势,人民币年内仍有升值空间,不过预计阶段性双向波动区间趋于扩大。从中期看,人民币并不会进入单边上涨的行情,人民币对美元未来将会呈现双向浮动的特征,且弹性会有所提高。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人民币汇率走强以及新兴市场货币指数走强只是美元走弱的被动结果,而非国际资金流入新兴市场所致。而且春夏以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盘价在大多数交易日里都低于当天的中间价,反映了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走强的趋势仍然较为谨慎。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建议,有外币需求的民众,可以逢人民币在相对高位时做购汇安排。

  文/本报记者 程婕 供图/视觉中国

  相关

  中国外汇储备实现“七连涨”

  本报讯(记者 程婕)昨天,中国央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2017年8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15.3亿美元,较7月底上升108亿美元,增长幅度为0.4%。这也是中国外储连续第7个月出现回升。

  昨天,国家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时称,8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国际金融市场上,资产价格有所上升,推动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上升。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宏观经济稳定性增强。国际金融市场相对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展望未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步伐进一步加快的背景下,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积极因素将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将继续向纵深发展。随着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企稳的基础更加坚实,将进一步推动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合理适度。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天评论称,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是8月外储大增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经济先行指标PMI已连续13个月保持在经济荣枯线50以上,“经济新周期”呼之欲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预期进一步强化,8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左右,成为影响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因素。7月份由于美元指数贬值近3%,估值变动是影响当月新增外汇储备239.3亿美元的主要因素。由此推断,预计8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将进一步收窄、外汇占款余额或由降转升,基础货币投放改善有助于金融体系流动性保持稳定。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美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涨9天 在岸汇率昨破6.50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上涨42点,实现连续九个交易日上涨,造就近两年来最长的连涨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