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阿里试水刷脸支付,“凭脸结账”是否靠谱?

2017-09-13 10:15:00来源:央广网

  9月1日,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宣布在杭州KFC首推"刷脸支付"服务,开启从实验室走向商用的第一步。"刷脸支付"最大的吸引力何在?目前存在哪些问题?此举会给支付市场带来什么变化?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异军突起的"刷脸支付"方式。

  一、聚焦--"刷脸支付"异军突起,方式新颖引人关注

  9月1日,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宣布在杭州KFC首推"刷脸支付"服务,开启从实验室走向商用的第一步。

  杭州万象城KFC的KPRO店,成为全国第一家刷脸支付体验店。走进店里,自助点餐机旁、餐桌上,刷脸支付的推广海报随处可见。如果是首次使用者,可以通过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开通刷脸支付功能后,即可在自助点餐机上进行点餐。点餐后,屏幕跳转出支付宝、刷脸、微信支付三个选项(人工点餐支持现金和刷卡)。选择"支付宝刷脸付"后,机器会进行人脸识别,1到2秒后识别成功,再输入与账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 

  杭州万象城KFC的KPRO"刷脸支付"体验店现场

  蚂蚁金服表示,人脸识别后,系统会要求输入对应手机号进行二次验证以完成支付。输入手机号,一方面是确认使用者的支付意愿,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支付的安全性。后续,随着用户对刷脸支付认知度的逐步提高,一定会有更方便的手段让大家更快完成支付。

  刷脸支付目前有额度限制,单笔支付金额小于或等于500元,单日支付金额小于或等于1000元。此次KFC刷脸支付是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用试点,目前来看,刷脸支付的普及仍有障碍。

  二、解析--"刷脸支付"利弊共存,带来深刻变革 

  那些年,我们的支付迭代

  上世纪70-80年代,大家的支付方式是纯粹的现金支付,去银行取钱需要用存折。之后存折不断升级,之后银行卡的出现成为了当时最时尚的消费风景线。1985年中行广东珠海分行开始发行信用卡"中银卡";1986年中行北京分行发行了"长城卡";1988年中行率先开始在全国发行信用卡,名称定为"长城信用卡"。此后的一两年间,工、建、农行逐渐开始发行,我国的信用卡市场开始出现。2003年10月18日,淘宝网首次推出支付宝服务,我们进入了数字化支付时代。此后几年时间里,支付宝陆续推出了手机支付业务、公共事业缴费业务、信用卡快捷支付业务等。而现在,指纹支付、"刷脸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在不断出现。多样化的支付方式为整个支付市场带来深刻的革命。

  "刷脸支付"便利多多

  作为一种新兴的支付方式,"刷脸支付"在迅速普及。现在很多银行都取消柜台设置,而采用智能机器办业务,客户只要刷脸验证就可以。比如在兴业银行进行提升额度等操作时,都是通过面部识别来进行风控。

  事实上,人脸识别对老年人尤为实用。老年人容易忘记密码,喜欢把各种密码抄写在小本上,随身携带。一是不方便,二是万一丢了更不安全;老人手机屏幕一般比较小,容易按错数字键,几次输错账户就会被锁住。使用刷脸功能,既方便又安全。此次杭州万象城KFC的KPRO店推出"刷脸支付"后,62岁的杭州市民李阿姨前去体验,自己独立操作,一次就成功了。

  李阿姨在体验"刷脸支付"

  此外,如果遇到手指太干或怎么样都刷不上的情形,"刷脸"显然更加方便。

  快捷度与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简单、快捷、安全是支付方式革新永恒的主题与趋势。从目前情况来看,"刷脸支付"的确操作简单,但是快捷度并不高,安全问题同样令人担心。

  首先是快捷度问题。要想体验"刷脸支付",不少时候需要排队等候,自然要消耗一定时间。另外,尽管从支付宝扫码到人脸识别只需1到2秒,但之后还需输入自己的手机号,这又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

  此外,"刷脸支付"也引发很多人对于安全问题的担忧。如果有人拿到用户照片,能否蒙混过关?"刷脸支付"会不会泄露隐私?在公共环境中运用公共设备进行刷脸支付,如何防止各种人脸伪造冒用情况?浓妆、3D打印、视频、多人一起刷脸对于刷脸支付的影响有多大?这些都是目前大家关心较多的问题。

  对此,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称,支付宝在支付场所配备了3D红外深度摄像头,在进行人脸识别前,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法进行检测,误识率低于十万分之一。

  支付宝的刷脸支付技术,包含验活算法和人脸识别算法。其中验活算法能识别采集到的头像是否来自真人。

  一名男子化大浓妆前来体验"刷脸支付"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还表示,支付宝的保障范围将从线上延伸到线下。账户资金被盗、收钱码被恶意替换、调包,扫码中病毒或木马导致账户资金被盗,都能获得相应赔付。

  由此看来,"刷脸支付"的安全问题还是有保证的,它很可能成为未来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三、影响--正负效应并存

  "刷脸支付"的落地,意味着继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之后,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即便忘带钱包、手机没电,也能进行支付。此外,这也意味着人机交互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用户与机器的交互手段从最早的电脑,到手机,到现在可以脱离设备和介质的束缚,靠人本身就能完成。

  根据《2017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监测报告》,2017年一季度我国扫码支付市场规模预计超过5800亿元,同比增长606.8%。

  而易观智库的调研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8.81万亿元,支付宝、腾讯金融拿下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其中支付宝占比53.7%,腾讯金融为39.51%。微信发布的《2017智慧生活指数报告》中,截至2016年12月底,腾讯移动支付的月活跃账户及日均支付交易笔数均已超过6亿。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89亿。截至目前,支付宝实名用户超过3亿,支付宝钱包活跃用户超过2.7亿,单日手机支付量超过4500万笔。

  当然,随着支付方式日趋多样化,刷手机、"刷脸"等成为未来发展趋势。这就意味着我们今后的生活很可能整天面临的仅仅是一个摄像头抑或是一个触摸屏。试想未来的生活,我们从没有营业员的智能机器上一扫,钱就被划走,机器人则将食物端上餐桌。在简单地享用完后,我们孤孤零零地钻入自动驾驶的车里,昏昏欲睡。回到家后,伴随着自动播放的音乐,我们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以现在的角度,这种生活是很多人渴望拥有的。但当这一天真正到来时,想必不少人心里会产生一种怅然若失之感。毕竟人类天生具有社交属性,多样化的发明把我们从社交圈"连根拔起",禁锢在自己的世界而缺乏与外界的深度交流,这也成为我们面对技术进步给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不得不考虑的负面影响。

  智能时代下的生活

  四、总结

  "刷脸支付"的出现对于支付市场新格局的重塑具有深刻影响。未来是否会出现更先进、新颖的支付方式,值得我们期待。同时,人类也注定面临一种艰难的取舍和平衡:如何在飞速发展的中技术潮流中放平心态,回归生活的本真?当所有看似笨拙的过程都被技术创新大大简化,在提升效率的同时,是否也失去了内心的判断和感知能力?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宋佳伶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刷脸;支付宝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阿里试水刷脸支付,“凭脸结账”是否靠谱?

9月1日,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宣布在杭州KFC首推"刷脸支付"服务,开启从实验室走向商用的第一步。"刷脸支付"最大的吸引力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