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特色小镇将成城镇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7-09-13 14:57:00来源:中国网

  为策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培育区域行业匠心品牌为主题的“中国特色小镇品牌战略高峰论坛暨‘CCTV一镇一品’项目启动仪式”日前在北京召开。希望通过“一镇一品”项目,深入挖掘区域特色经济文化内涵,打造地方名片,树立行业标杆,推动地方产业发展,实施精准扶贫。

  会上,众多业内专家学者就“特色小镇的特色和品牌发展战略”为主题展开研讨,从如何挖掘地方区域特色和政府的角色及相关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对如何打造特色小镇的品牌战略和影响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今年7月,我国特色小镇的推荐数量已经达到2000个,通过审批的为427个,预计2020年“十三五”规划结束时我国会涌现数千个特色小镇。

  建设特色小镇不仅能够加快推动经济社会转型,提高城镇经济活力,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还是提高小城镇人口吸纳能力的重要途径。

  会上就有专家表示,在推动特色小镇的建设过程中,既要深入挖掘区域文化历史特色,又需要紧密结合产业特色,避免“百镇一面”的类型化,达到差异化发展的目的。特色小镇的建设不仅能给当地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还能与当地的地区发展形成“特色共享”效应,打造城市名片,推动城镇新一轮的发展建设。

  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公益广告部副主任王佐元就表示,我国对于特色小镇的建设要求中有四个明确的指标:第一,要具有特色;第二,要具有完整的产业链;第三,要达到生态环保的高标准;第四,要宜居。“在这四个明确的核心指标中,无论是挖掘特色,还是打造完整的特色产业链条,都需要长期的品牌战略和品牌规划,同时要求我们具有匠心精神,匠人气质。”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专家委员会委员林嘉騋也表示,特色小镇应该从功能、产业、形态三大方向入手,根据当地特色结合经济发展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培育并形成只属于自己的“特”与“色”。

  林嘉騋表示,特色小镇重在“特色”。其发展既要深入挖掘区域文化历史特色,又需要紧密结合产业特色,又要避免“百镇一面”的类型化,达到差异化发展的目的。特色小镇离不开文化元素的依托,更离不开当地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产业定位。

  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医养产业工作委员会总顾问李嘉陵也表示,“目前我国特色小镇并不缺乏故事,未来需要将两者更好地结合,将特色小镇从‘产品’变为‘作品’。”

  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多地明确了培育目标和支持政策,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目前全国已掀起建设特色小镇的热潮。但是,随之而来的是特色小镇“一哄而上”的现象,不少企业发布了特色小镇战略,旅游小镇、科技小镇、农业小镇、未来小镇等等各种小镇纷纷涌现,打着特色小镇的名义圈地开发。

  如何避免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房地产化?林嘉騋建议,一方面希望国家政府和政策层面加强管理、监督,引导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另一方面企业本身要练好内功,增强资金实力,不能一味等待政策支持。比如“政府批准某项目后,企业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实施动工,否则政府责令收回该土地。”又如正在进行中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推荐中,住建部明确要求不得推荐以房地产为单一产业的镇,并要求被推荐的小镇需实施并储备一批质量高、带动效应强的产业项目。

  推动“中国特色小镇”建设还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林嘉騋就表示:“大力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大、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特色产业,把政策含金量释放出来,把产业支撑体系建立起来,使农村劳动力不断回流,让当地的经济活力不断增强,更好地激发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精准扶贫。”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特色小镇;特色产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打造特色小镇将成城镇经济发展新引擎

为策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培育区域行业匠心品牌为主题的“中国特色小镇品牌战略高峰论坛暨‘CCTV一镇一品’项目启动仪式”日前在北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