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腾讯"零钱通"内测,余额宝再难独大?

2017-09-13 17:01:00来源:央广网

  9月4日,腾讯开通"零钱通"功能内测,部分微信用户受邀参与首批体验。腾讯打通货基后,余额宝还能再一家独大吗?当前两者规模差距巨大,腾讯作何盘算?新规落地,货基未来走向何方?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为您深度解析腾讯与阿里的货基之争。

  一、聚焦--腾讯"零钱通"内测 微信打通货币基金理财

  9月4日,腾讯向部分用户推送微信支付"零钱通"的首批体验邀请,将原"零钱理财"功能升级为"零钱通"。腾讯公司回复称,该功能仍在测试,尚未对外正式推出。

  据介绍,零钱通功能与余额宝类似,用户可以将零钱通里的钱用于消费,如转账、发微信红包、扫码支付、偿还信用卡等,当资金放在零钱通里不被使用时,可以投资货币基金赚取收益。目前,零钱理财对接汇添富、易方达、南方和华夏基金等旗下4只货币基金,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4.14%-4.46%之间不等。

  从产品端看,"零钱通"补齐了微信支付在活期理财产品的缺失。

 

  二、解析--零钱通对标余额宝,腾讯阿里有何盘算?

  零钱通规模离支付宝很远

  支付宝推出余额宝4年之后,腾讯公司终于推出了自己的"零钱"理财。

  对腾讯而言,对接的4只货币基金不及1200亿元,无法与余额宝1.43万亿的规模相提并论。

  从数据看,目前仍在测试的"零钱通"对接汇添富、易方达、南方和华夏基金等旗下4只货币基金但规模仍较小。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易方达易理财规模为606亿、华夏财富宝A规模为211亿元、汇添富全额宝规模为205亿元,南方现金通E规模为161亿元,四只产品合计规模为1183亿元。

  对余额宝而言,今年6月,余额宝新增对接博时合惠货币基金,目前余额宝一共对接两只货币基金。截至2017年6月末,天弘余额宝规模突破1.43万亿元,博时合惠货币基金的规模为239亿元。

  截止6月末,天弘余额宝规模突破1.43万亿

  腾讯定位"小额",马云说不怕

  外界认为,腾讯此举意在对抗阿里系蚂蚁金服旗下的"余额宝"产品。腾讯人士表示,微信"零钱通"在产品规模、功能、定位等方面都与"余额宝"有着不同之处。微信"零钱通"的资金规模不大,属于"小额高频"理财场景。该人士透露,资金转入零钱通的方式,只能通过微信零钱转入,而无法通过银行卡等其他渠道转入。而微信零钱的来源主要来自于朋友之间收发红包、转账,消费场景则主要是打车、吃饭,都是小额场景。

  根据腾讯中期业绩报告,截至2017年6月末,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用户数从今年初的9.38亿增长到9.63亿,同比增长19.5%,二季度平均每天新增活跃用户约为28万。根据支付宝今年初数据,2016年有4.5亿实名用户使用支付宝,其中71%的支付笔数发生在移动端。

  如此巨大的客户量和流量优势是腾讯的杀手锏,零钱通打通了微信支付的理财入口,补齐了产品缺失,而更重要的仍然还是支付。对于零钱通与余额宝的竞争,是通过支付间接竞争,即通过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竞争间接发挥作用。对用户而言,是先选择支付工具,然后才选择支付工具的内部理财产品。

  对于微信支付的用户而言,优势在于依托微信,用户基数大,可能给余额宝的用户造成一定的分流,这也要看用户的使用习惯是否愿意发生迁移。最直接的一个好处是:余额宝如今将个人投资额度下调至10万,有些人的"小金库"装不下了,而这次又可以开一个新的"小金库",吃早餐也能多加一个荷包蛋了。

  阿里深耕金融领域多年,已经有了很强的影响力。目前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为4%左右,比同期银行利率高不少,这是相当有吸引力的。其次,余额宝的流动性好,随取随存。也就是说,作为日常的白领、小贩、学生、蓝领等庞大的人群,余额宝是最佳理财场所。

  对于微信和支付宝的竞争,马云其实早有看法。在不久前的一次年会上,马云表示,"我对支付宝的要求就是,让任何一个老太太的权利和银行行长的权利一样。即使要交电费,也不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伍,手机上按一下,都能付掉"。

  此外马云强调,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竞争激烈,这是好事。有人参与,共同将二八变成八二,共同推进社会进步。 "二八"即服务20%的客户赚80%的利润。未来则是八二,服务好80%没有被金融服务的客户。

  余额宝一家独大的日子很可能将要成为过去,但在应用场景做得更好的情况下,腾讯、阿里的空间很大,有可能挤占银行很大一块业务。

 

  三、前瞻--货基变局在监管,重量级货基规模受限

  货基疯长引发担忧,监管出手防控流动性风险

  互联网"零钱"游戏,背靠巨大的流量,对每一家货币基金都是巨大的诱惑。但其挑战在于监管层对于货币基金的收紧。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货币基金的规模已经从2016年的4.3万亿增长至5.8万亿,货币基金快速增长的过程中,隐藏在其中的流动性风险也引起了监管的高度重视。

  9月1日,证监会正式公布了《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针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控作出了专门规定,并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备受瞩目的是对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的要求。该新规要求:同一管理人所管理的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基金,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超过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对于管理人风险准备金不符合要求的,不得新设货币基金和理财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提升至20%以上。

 

  货基规模遭遇天花板,天弘基金被迫二选一

  为了符合相应的规定,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后续发展将受到一定的限制。事实上,在《新规》出台之前,余额宝的个人投资额度上限已经一降再降,从最开始的50万元,降到了25万元,8月份又降到了10万元。

  今年一季度,余额宝首次突破1万亿元的规模,并且步入高速发展期,二季报显示,余额宝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43亿元,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然而,生意越做越大,风险也随之大幅提高。在新规下,天弘只能被迫二选一。一种选择是准备不少于200倍,即不少于71.5亿元的风险准备金;另一种是不再发起新的采用摊余成本法核算的货基,并将已有货基的风险准备金提高到20%。

  然而,准备71.5亿的风险准备金,对于天弘基金来说存在着巨大的压力。2017年上半年,天弘基金的总营收也只有40.13亿元。

  而如果选择将已有货基的风险准备金提高到20%(此前是10%),天弘也要付出代价。2017年半年报显示,余额宝上半年共收取约17亿元的管理费,据20%分摊到每个月,即每个月0.57亿元。每个月0.57亿的风险准备金对于天弘基金来说没有太大压力,但为保住余额宝,天弘基金需要放弃发起新的摊余成本法货基。

  "对于货币基金而言,货基新规导向是降规模,降收益,限发展。尤其是对于依赖委外、机构客户,单一客户占比太高的货币基金将受到很大的限制。"有公募基金人士认为。

  对于余额宝来说,放慢脚步似乎是必然的选择。

  四、总结

  余额宝先行4年后,腾讯终于推出了自己的"零钱"理财。对标阿里余额宝的"零钱通"是腾讯打通货基的关键,补齐了微信支付在活期理财产品的缺失。虽然当前两者之间是10倍的规模差距,但凭借微信近10亿的月活用户,其流量优势将逐步显现。然而,监管层已经开始收紧肆意扩张的货基规模,天花板即将到来,重量级货基路在何方,我们将持续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及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朱珊珊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腾讯;零钱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腾讯"零钱通"内测,余额宝再难独大?

9月4日,腾讯开通"零钱通"功能内测,部分微信用户受邀参与首批体验。腾讯打通货基后,余额宝还能再一家独大吗?当前两者规模差距巨大,腾讯作何盘算?